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清风天府行:上访户变劝导员 群众满意就是纪检工作最好的答卷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09:00:24

 

  “实现城乡一体化,乡村不比城市差。水电气路样样通:万象新!”吃过早饭,南充市仪陇县赛金镇潮水坝村的文艺宣传队又在空地上排练起了新节目。

 

  今年69岁的薛登友是文艺队负责人,多才多艺,但过去的他是村里出了名的“上访户”,他的上访“就是看不惯村里当官的不作为”,凡事总喜欢与村干部“对着干”。现如今“上访户”不但每日带领着队员们搞演出,还主动承担起了村里的劝导员和监督员责任。

 

QQ图片20180509085422.jpg

  南充嘉陵区塘湾村举行阳光问政坝坝会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转变?薛登友笑盈盈地表示,近几年村风村貌的大转变,让他深受触动。“村里修公路、兴水利、搞产业,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干得热火朝天。县上的领导也隔三差五来村里走访,跟我们拉家常。村干部转变了'不作为'的工作作风,我当然不需要‘上访了’!”薛登友便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把村里近几年发生的变化创作成了花鼓、快板、三句半,进行宣传,从“上访户”变成了村里的劝导员。

 

  薛登友和潮水坝的变化只是四川省在决战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用心用情、真抓实干、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旗帜鲜明惩贪治腐,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有力刷新吏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省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呈现出新的气象。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基层纪检监察延伸至“神经末梢”

 

  标准化的办公室、敞亮的信访接待室、规范的档案室。近日,四川新闻网记者在南充市顺庆区华凤街道纪工委办公区看到,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董晓强正在精心准备本月党员干部学习材料。

 

QQ图片20180509085422.jpg

  南充市华凤街道工作公示栏

 

  “过去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害怕得罪人,从来没有动真碰硬,造成当地政治生态受损,但是现在一切就好多了。”董晓强告诉记者,通过基层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监察触角延伸到了基层“神经末梢”,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着力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

 

  2018年8月,南充市顺庆区华凤街道纪工委、区监委派出华凤街道监察室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了何家观社区党支部书记蒲某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违反了廉洁纪律,华凤街道纪工委、区监委派出华凤街道监察室决定给予蒲某党内警告处分。

 

  “自从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后,监督的触角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当地一改以前的做法,积极查办案件,敢于动真碰硬,实现办案率提升,切实扭转了‘上级监督太短,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监督态势,实现了对所有公职人员有效的监察全覆盖。”董晓强表示,自去年8月以来,顺庆区监察委员会派出华凤街道监察室成立后,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配齐了人员、落实了场地,明确了工作制度。同时,创新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将“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授予必要的监察职能和权限。

 

QQ图片20180509085422.jpg

  资阳市城北乡柳溪村将负责人的联络方式公布,方便群众联系

 

  2018年12月,资阳市雁江区监察委员会向辖区22个乡镇、1个道办事处分片派出5个监察组,与派出纪工委合署办公,每个监察组联系5-6个乡镇(街道),根据区监委授权,依法对乡镇(街道)所辖的基层干部以及其他行使公权力的管理人员的监察职责。

 

  “监察组的设置不是简单加挂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整合农村基层监督资源和强化监察力量。”资阳市雁江区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秦泽民介绍说道。雁江区区纪委监委坚持“机构、编制、职数”三不增原则,每个监察组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监察专员一名,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担任兼职监察员,每个监察组工作人员在13人以上,对监察人员的问题线索采取交办、提级办理、交叉办理,有效解决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和打不开情面等问题。

 

  同时,各村(社区)配备了1名监察工作信息员,负责依法对村(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进行监督。通过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开展监督,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察工作格局,真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四川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9月19日,四川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监察向乡镇(街道)延伸的通知》。通知明确,乡镇(街道)监察组织与纪检组织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块工作牌子,承担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其职责权限应当与乡镇(街道)或者片区纪检机构职责权限有效衔接和匹配。

 

  截至2018年12月底,监察权延伸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2018年,全省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微腐败”等重点,持续推进反腐败向基层延伸,立案27287件,同比增长14.9%,占立案总数的90.3%。

 

  为基层减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

 

  2018年10月开始,遂宁在市直机关开展了“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剑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抬头等6大类干部作风问题。特别是2019年以来四川集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后,遂宁市围绕“为基层减负”这一命题,动真格、出实招,取得良好效果。

 

QQ图片20180509085422.jpg

  遂宁市玉丰镇红火村举行占地补偿款清退暨警示教育会

 

  根据整治要求,遂宁市规定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每周三为“无会日”。在此期间,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定召开到市、县(区)一级的视频会议、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的会议;市党代会、市两会、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市政府全体会议以及中央和省级规定了贯彻落实时限需要及时召开的会议;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重大应急情况需要召开的会议外,“无会周”期间不得召开全市性会议,不得召开需要其他部门人员参加的会议,“无会日”一律不准召开会议。同时,还对会议召开形式、会议时长等多方面进行了具体细化,对减少公文“跑步”环节,实现全程追踪,提升办文办事效率制定了具体措施。

 

  2019年2月,资阳市乐至县也出台了《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多十少”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计划在6月前对贯彻落实“表态多、行动少”,监督检查“检查多、指导少”,属地管理“推责多、担当少”,痕迹管理“材料多、实效少”等十个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而南充市则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30条措施》,聚焦监督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文山会海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组织开展整治活动。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护航民企发展

 

  2018年以来,南充市纪委监委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切入口,大力推行“五四三”工作法,清除民营经济发展“绊脚石”,打通服务民营企业的“快车道”,用实际行动为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纪法保障。

 

  “将南充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纪委,其根本目的,就是由市纪委牵头,对有关部门优化政务环境情况再监督,并整治相关部门‘中梗阻’行为、查处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对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南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进入2018年,纪委监委在优化环境上措施更加细化,责任更加明确,那就是对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的优化定点定人,并采取“一根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全方位开展服务。

 

QQ图片20180509085422.jpg

  吉利南充商用车公司生产车间

 

  “以前,跟纪检部门很少打交道,也不认为他们能帮我们什么忙,但是每个月他们都会来企业对我们做政策宣讲,告诉我们遇到办事‘中梗阻’问题应该怎么做,给我们出谋划策也让我们对纪检部门工作变得有信心起来。”吉利南充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唐兆华介绍。

 

  而在今年举行的遂宁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招投标乱象“系统治理”,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也被纳入了遂宁今年的工作重点。

 

  遂宁市船山区涉企信访“只跑一次”工作机制,通过设置廉情助理员,深入企业倾听和收集企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向企业负责人发放《致全区企业家的一封信》及《廉情VIP卡》。在开展“清淤护航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船山区纪委监委紧盯党员干部在为企服务中存在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腐败和“四风”问题线索,探索建立起涉企信访“只跑一次”工作机制,护航营商环境。

 

  遂宁市安居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清畅”行动,配备“廉政通讯兵”,建立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严查懒政怠政、滥用职权、贪占冒领、吃拿卡要等多项破坏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

 

  “廉洁通讯兵”纷纷到联系的民营企业走访,不仅向民营企业宣传“清畅”行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最新动向,同时,还深入了解企业现状,收集问题线索,畅通民营企业发展绿色通道。

 

  “政府工作人员到我们企业来服务,有时候请他们留下来吃顿饭,他们都是比较客气的回绝,我认为干部现在的作风比以前有了大大的改善,确实工作比以前干得积极。希望安居的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遂宁市迈高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辽说。

 

  资阳市精准“用战术”,深入一线深挖细查,通过巡视、巡察,更加注重引导项目业主、企业人员、服务对象等知晓和参与,帮助消除顾虑,如实反映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2019年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既杜绝勾肩搭背、利益交换,也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落实中央和省委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QQ图片20180509085422.jpg

  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完全没想到这个钱还能回来。”资阳市安岳县城北乡安北村村民龚山明笑着对四川新闻网记者说。

 

  资阳市安岳县城北乡安北村村民龚山明讲述自己的遭遇

 

  原来,2015年10月,城北乡安北村10组村民龚山明和邻居丁友远打算修缮年久失修的住房,向村两委递交了原地改建房屋的申请。几天后,时任村支书的龚仲斌便带着乡国土城建员杨敏到两家拍照取证,并答应了建房申请,随之还提出可以收“车马费”,代办证件。

 

  考虑再三,龚山明交了1200元,丁友远交了2000元,可宅基地证却一直拖到2018年年初都没办下来。资阳市“阳光问廉”栏目组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暗访并拍摄了短片。

 

  2018年4月19日,资阳市“阳光问廉·面对面”走进安岳进行全媒体直播。该期直播以“精准亮剑守护民利”为主题,由四个短片串联,其中一个便涉及到了安岳县城北乡的问题,短片名为《伤人的“车马费”》。节目播出后,在市纪委监委统一指挥下,安岳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由县纪委常委带队的四个专项调查组,分赴被问廉乡(镇),一对一深入调查。5天后,首批涉事乡、村的6名党员干部被党纪处分。同年4月28日,违规收取的“车马费”全部退赔到了群众手中。

 

  “节目播出后第二天安岳县就召开了‘深化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会,对阳光问廉曝光问题进行大讨论,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把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推向纵深,全县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做到深刻反思和自我警醒。”安岳县纪委书记谢良勇告诉记者,此后一年中,安岳县组织全县各级16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2018年全覆盖走访全县69个乡镇978个村(社区),累计走访在家群众180万人次;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27831条,解决解释答复率100%。

 

  “现在村干部在干事效率上有了很大的提升。随时办事随时有人,服务也非常用心。”城北乡党委书记陈兵说,群众能自己办的事情,村干部会把需要哪些手续、到哪些部门清清楚楚告知,还会把具体需要的联系人和电话写在一张纸条上。“办事不仅更规范,而且更公开透明。现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老百姓骂我们的少了,说干部好的越来越多了,党群关系得到了很大改善。”

 

  2018年1月,有群众反映,遂宁市安居区白马镇立家安村有五户群众几年来一直没有领取到粮食直补款,存折由原村主任刘继辉代为保管,群众想要回存折,刘继辉不同意。接到此问题线索,白马镇纪委接到反映立家安村原村主任刘继辉的有关问题线索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了核实,并于2018年1月3日,对刘继辉案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2009年6月至2013年9月,刘继辉利用为外出群众代管粮食直补存折职务之便,在群众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领取了五户人的粮食直补款共计1.065万元,用于家庭开支和家属治病。“我取群众的钱用,是因为妻子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儿子不争气不尽家庭义务,孙子都是我在负责抚养、开支大,家庭困难,怕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嘛!”在接受调查时,刘继辉竟还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企图为自己的违纪行为开脱。

 

  “私自领取群众粮食直补款,不论金额多少、不论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违纪的理由,必须严肃查处!”调查人员对刘继辉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教育。经过一番耐心的谈心谈话,刘继辉慢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在违纪事实面前低下了头。2018年1月10日,白马镇党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其退还违纪所得。

 

  “真没想到这钱能这么快拿回来,党和政府确实是把群众利益放在了心上……”1月31日,白马镇纪委组织了违纪款现场请退会,给5位村民清退了粮食直补款。拿着失而复得的补贴钱,村民杨一伍感慨道。

 

  打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四川全省上下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厉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368件、处分14963人,省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2起。而今年,四川省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五保、涉农补贴、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坚决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记者手记:镜头定格画面,文字记录变化。历时7天,“清风天府行”采访行动画上了圆满的句点。省内各地纪检人用自己的“不忘初心”坚定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的使命与承诺。

 

  让四川新闻网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南充市潮水坝村的村民老薛,他从“上访户”变身文明劝导员。他衣食无忧,生活富足,本可同子女一同生活在大城市中。曾经因为不满于村干部的不作为,他成了村里的“上访户”。而现在,干部作风转变了,老薛更是毅然选择了回乡养老,还在村里当起了文明劝导员。

 

  为人民办事、让百姓放心,这是每个干部都应该做到的。群众满意,就是惩贪治腐、正风肃纪的最好答卷。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