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路遇行人摔伤 他“扶”起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0-08 15:14:15

 

  “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件小事,如果非要站在一个党员干部角度来说,为人民服务从来就是我们的本分与义务,不值一提。”说这话的叫胡明德,市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9月15日,他路遇行人摔伤后,没有像他人那样行色匆匆的走开,而是守候伤者长达半小时,待伤者情况稳定之后,并把她扶到了安全地带坐下。“扶与不扶?”他没有像有些人那样犹豫,该出手时就出手,他的这一举动,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事情还要从9月15日上午10时说起。当时,外出办事的胡明德步行至市五星花园文化路与涪江路相交处的一下穿通道,由于雨天,通道内台阶湿滑,距离其不远处的一名行人重重摔倒在梯步上。“她在我身后,听见响声,我回头去看,是一位中年女士,东西撒了一地,人倒下后就一直没站起来。”回想起当时场景,胡明德记忆犹新。

 

  “怎么样?需不需要扶你?”胡明德与中年女士的第一次对话被女方轻微的晃动右手而打断。她似乎还没有缓过神,用这种方式示意胡明德不要扶她。尽管被拒绝,但胡明德没有选择转身离去,依然耐心站在原地。

 

  又过了2、3分钟,仍倒在地上的女方渐渐清醒,胡明德再次开口:“你怎么样,需不需要我给你家人打个电话。”“我腰好像遭了。”女方再次陷入沉默,胡明德依然站在原地,尽管此时通道内行人已渐渐增多,但除了胡明德,他人都行色匆匆的选择离去。

 

  “如果你能站起来,我还是把你扶到通道内干净的地方坐下嘛。”又过了2、3分钟,指了指梯步上早已被雨水浸得湿漉漉的地面,胡明德第三次开了口。这次,女方没有拒绝,她试着想站起来,但没有成功。当胡明德扶起中年女士的那一刻,同时路过此处的两名路人也上前帮忙。最终,胡明德

 

  将中年女士扶到了人行通道一处干净的地方坐下,并一道等待女士的家人到来。后来,中年女士一再说没事了不用再陪她。“谢谢你哈,你是个好人”临走时,中年女士一再向他道谢。“莫得事,家人来了后赶快去医院检查一下。”胡明德说。

 

  南充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胡明德的善举恰巧被认识的熟人看见,很快一传十,十传百的扩散出去。听说胡明德为了帮助一名素未谋面的市民而甘愿花费半小时等待,不少熟悉他的人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你不提起,我还真对这事发生在哪一天没有印象了,我是转业军人,又是共产党员。如果我在遇到这类情况都不挺身而出,那就愧对我的职业和党对我的培养了。”面对记者,胡明德说的很坦然。

 

  “虽然事情不大,但反映出的是新时代南充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担当精神和为民情怀。”市精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谈及胡明德的善举也如是说道。

 

  短评:

 

  “扶与不扶?”这个问题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是一道难解的题。扶,害怕惹“祸”上身;不扶,又对不起良心和责任。

 

  胡明德在雨中用半个小时的功夫,守候并扶起了一位下楼梯不慎受伤的中年女士,他的行为响亮地回答了“扶与不扶”这一道难题。

 

  他扶起的是伤者,扶起的是担当,扶起的是责任。他为什么敢于出手?敢于破解“扶与不扶”这道难题?他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是转业军人,又是共产党员,如果我遇到这类情况都不挺身而出,那我就愧对我的职业和党对我的培养了。”

 

  说的多好,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情怀,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凤凰涅磐的南充,在稳步进入发展新时代的今天,更需要这样的情怀,更需要这样的担当。这种情怀多一分,这样担当多一分,南充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