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马永明带着92岁老母亲扶贫
来源:营山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8-09-29 11:20:30

 

8d066ee6666343e51b3f7e7551bd6e23.jpg

 

  人物档案

 

  马永明,46岁,营山县绿水镇歌扬村第一书记。不忍92岁老母亲独自在家,将居住在营山县城的母亲接到身边。在扶贫工作中,时常带着母亲一起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并为村民排忧解难。

 

  记者陈高洁文/图

 

  今年6月底,营山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筹备组成员马永明被选派到营山县绿水镇歌扬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的变动让他始料未及,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他把92岁的老母亲从县城接到了他的“扶贫阵地”。第一书记带着母亲扶贫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不忍老母亲独居 第一书记接她到身边

 

  马永明今年46岁,1993年起,母亲罗琼英便和他一起居住在营山县城。2010年,马永明的妻子被调到高坪区一所学校任教,平时和妻子一起照顾母亲的担子就落在了马永明一个人的身上。

 

  “母亲以前读过私塾,有文化。经常嘱咐我组织安排的任务一定要做好,她生活能自理,不用我担心。”马永明说,母亲的通情达理让他深受感动,但母亲已92岁高龄,担心她发生意外,自己实在不忍心将她一个人留在家中。

 

  今年9月份,马永明将母亲接到了自己的身边。平时工作繁忙时,马永明就提前把肉、菜买好,母亲就在家中自己做饭吃。罗琼英有时会到村上的农户家转悠,把国家的有些政策念给他们听。罗琼英告诉记者,儿子不放心自己,她也想支持儿子的工作。虽然农村条件不是很好,开始有点不适应,但这里空气清新,有老人一起摆龙门阵,慢慢也就习惯了。

 

f6e654a92ab5e02c8c055a17fda74281.jpg

 

  老母亲宣讲政策 陪儿子一起扶贫

 

  9月25日下午,记者驱车前往歌扬村。在韩禄碧老人家中的庭院,马永明和罗琼英正在跟他们拉家常。75岁的韩禄碧是村里的贫困户,她告诉记者,马书记三天两头往她家里跑,询问她的生活情况,马书记的母亲有时也会跟着一起来,为我们宣讲政策。“他干工作特认真、特细心,我们想不到的事情他都能想到。农村最需要这样的干部,和群众能打成一片,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据村民们介绍,为了更好地了解村情民意,马书记几乎没有双休日,整天像一只陀螺满村跑,村里所有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渐渐地,村里人都记住了这个“说话带笑,经常两腿泥”的第一书记。

 

  如今,歌扬村正在修通往各社各户的道路,同时以合作社的模式建起了脱贫奔康产业园。前段时间,产业园需要除草,就在当地找了不少村民帮忙,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马永明告诉记者,在扶贫工作中,只有真蹲实驻,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员,真诚走进群众中间,主动融入群众生活,才能获得村民的认可和信赖。只有真心诚意办实事、做好事,从心底把百姓当亲人,村民才能把驻村干部当家人。

 

  据了解,歌扬村精准贫困户37户共150人,今年将实现整村出列。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