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探索运用“四道加法” 为决战决胜精准脱贫贡献纪检力量
来源: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18 10:30:10

 

  ●本报记者李双早

 

  坚决落实市委提出的“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天大的事、使出天大的力、尽到天大的责”的要求,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护航脱贫攻坚,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纪检力量。

 

  谁敢动扶贫领域“奶酪”,无论涉及到谁,都会受到严肃追究。9月16日,记者从市纪委监委获悉,今年1至7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件,党纪政务处分265人,同比分别增长286.54%、128.45%,持续传递出从紧从严执纪执法的强烈信号,用实际行动护航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深度暗访+约谈提醒持续压紧压实责任

 

  3月29日,全市县域政治生态建设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召开。市领导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清醒冷静,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会议作出的部署,迅速成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有力的行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机关内部,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制度,并根据制度定人员、定片区、定任务、定期限、定目标,把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摆在脱贫攻坚督查检查最前线;在对外协调方面,继续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运用建立的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每周听取工作推进情况,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5月24日中午,市纪委监委负责人采取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方式,带队随机抽查暗访了阆中市柏垭镇,深入村组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包片的县(市、区)相关贫困村及非贫困村暗访,实地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进工作。

 

  在深度暗访的同时,各级纪委监委还结合发现的问题,组织召开专题约谈会,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有的放矢提出要求,旗帜鲜明督促整改。7月23日,高坪区纪委牵头对长乐镇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组组长及成员、长乐镇党委政府全体班子成员共14人进行集中约谈。约谈会直面问题、辛辣批评,明确了整改时限、责任主体以及工作纪律,起到了红脸出汗、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效果。约谈之后,高坪区纪委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整改不力的将被严肃追责问责。

 

  问题导向+整改落实工作决不走过场

 

  解决问题是最有效的工作方法。在护航脱贫攻坚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短板,强化监督,确保了护航脱贫攻坚工作不走过场。

 

  与群众心贴心,少不了上门收集群众意见,纪检干部进村入户找问题就成为一种必然。在营山县,当地纪委监委派出43名纪检监察骨干,每周至少有4天要常驻乡镇、贫困村,上门倾听群众意见。“我们村的脱贫账算得不够准确。”营山县纪检监察干部进驻福源乡后,当地村民反映出这样的问题。“经我们核查,问题属实,除了脱贫算账群众不认可,当地个别贫困村扶贫项目进度也明显滞后,我们随即要求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营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实行逢场天“双接访”活动,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查找问题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推行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纪委(纪工委)书记逢场天“双接访”活动,让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在高坪区溪头乡,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接访”活动已成功举办5次,接访群众200余人次。“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在下一个‘接访日’到来前必须解答完毕,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做好解释答复。”溪头乡纪委书记邓人革说。

 

  南充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对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着力发现深层次问题。阆中市、营山县是今年全省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地区,为此,南充市委启动对阆中市、营山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南充市纪委监委随即也对两地开展3轮专项督导检查,督促整改问题463个。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发现的问题,按照‘3个100%’要求,逐一交办责任主体、逐一下发整改通知、逐一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最终得以妥善解决。”

 

  快查快处+高打高压逗硬解决突出问题

 

  今年6月初,南部县柳驿乡罗村院村村主任邱文春儿子结婚,邱文春“邀请”了包括罗大爷在内的多名贫困户参加婚礼,并收取了礼金,造成恶劣影响。南部县纪委监委在开展脱贫领域信访问题大排查、大起底活动中收到了这一群众反映的问题。

 

  “接到反映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情况交于责任主体柳驿乡纪委,要求迅速核查,从接到反映到查实,只用了三天时间,礼钱随后通过村民大会全数退还给了贫困户。”南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自从邱主任收取我们的礼钱被退还了,再也莫得村干部找我们参加婚宴,收我们钱了。”罗大爷高兴地说。

 

  明明不符合C级危房改造资格,但在蓬安县正源镇前进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唐祥泽依然坚持将自己二哥纳入改造实施对象,村主任唐从荣、村副主任唐从斌,纪检员、监委主任唐功平均未反对,一时间引发当地群众强烈不满。该问题迅速引起蓬安县纪委监委重视,唐祥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唐从荣、唐从斌、唐功平三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熊运金曾是高坪区隆兴乡扶贫办主任,2017年4月,其兼任该乡香莲莲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法定代表人)及出纳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套取莲种货款100820元,用于个人及其家庭开支。最终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侵吞的扶贫资金全数退还到合作社账户。

 

  西充县紫岩乡民政所长何中林在任职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该乡10名在职村干部在收入已高于西充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情况下仍然违规享受农村低保,何中林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记过处分,相关村干部被立案审查。

 

  快查快处,既是工作举措,更体现了推进工作落实的坚定态度。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收费、农业补贴、社保医保就业等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受贿、挪用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214件、处理298人、处分270人。

 

  “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们始终坚持高举高打,绝不给那些敢从鸡脚杆上刮油的人以任何侥幸。”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公开曝光+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最近一段时间,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着实火了一把,曝光查处的7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反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得到了广大网友热评,纷纷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点赞。

 

  “每查处一起,我们都要通过南充日报、南充广播电视台、廉洁南充网、南充纪委微信公众号、南充播报等平台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用好市级宣传平台之外,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还对本地查处的相关案例进行公开曝光,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比如,高坪区推行“六公开一曝光”的做法,就赢得了群众好评。

 

  5月初,顺庆区纪委监委牵头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务和村(居)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全区干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在基层一线公开,既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微腐败的成果,又增强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这些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问题,这让我们要习惯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时刻警示自己,绝不能有这些腐败行为。”顺庆区华凤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潜文说。

 

  “我们对查处的前进村的问题,还多次开展‘回头看’,并在当地召开群众大会对相关违纪违规问题予以通报,得到了群众认可。”蓬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以召开退赃会议、院坝会议、专题警示教育会等形式,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脱贫攻坚,按照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关于决战决胜精准脱贫的重大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实的作风、最有力的工作,紧盯脱贫攻坚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护航脱贫攻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