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铸铁纪 拒懒散 强监督
来源: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8-06-22 16:35:42

 

  “越是到了冲刺阶段,越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担当、能力水平。在一场勠力同心的战斗中,如果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那么所有成绩都不复存在。”对于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敏的这段话,全市法院每一名执行干警都牢记于心。

 

  对标“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廉洁自律、公正高效”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坚决落实,不打折扣,南充中院正锻造着执行铁军。

 

  凝力:铁纪支撑

 

  今年5月2日18时,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张奎拿出廉政笔记本,写下当天的廉政日志。在笔记本扉页上,印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五个禁令”的规定》《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关于人民法院落实廉政准则防止利益冲突的若干规定》。张奎说,每天下班之前把这些制度翻一翻,警醒自己要永葆初心、廉洁办案。

 

  从今年4月10日起,南充中院决定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规范执行行为、纯洁执行队伍”专项教育活动,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队伍保障。

 

  记者在该院《关于开展“规范执行行为、纯洁执行队伍”专项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上看到,教育活动将集中整肃接受当事人吃请或财物,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对当事人“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向当事人索要补助费用,与当事人、代理人“三同”,为律师介绍案件或为当事人推荐代理人,违规查封、冻结、扣划、暂缓、终本、终结执行等方面问题。

 

  该意见对处理办法也有明确规定,对有当事人及群众举报的,一律交纪检监察部门及时甄别审查;对经查证属实的,一律先行调离执行岗位并严肃惩处、通报曝光;对基层法院不严格调查处理,经中院查实的,一律追究基层法院领导的责任。

 

  以开展执行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南充中院每天对执行法官办案情况、卷宗质量、涉执信访等指标进行督查,以此提高执行法官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规范执行行为的意识。

 

  治懒:实战突袭

 

  今年4月25日14时49分,南充中院在执行微信群发布通知,要求各基层法院院长15时30分到各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开会,从通知到会议召开,中间间隔41分钟。

 

  “不留准备时间,才能最真实反映当前战斗状态。”杨敏用这样的实战演练告诉大家,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要随时打有准备之仗,全面进入奋战状态。

 

  会上,一些法院对执行工作不能做到如数家珍,对自己的“家底”了解不透彻,都被点名批评。

 

  力度不止如此。

 

  不久前,南充所辖的顺庆、仪陇、阆中等9个县(市、区)法院的一把手在中院领导及新闻媒体记者面前,逐一“表硬态”。杨敏与各县(市、区)法院院长一一签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责任书后放出狠话:哪个法院没有过关,除院长要签字背书、承担责任外,中院联系领导也要连坐。

 

  为此,南充全市两级法院树立从头开始的归零意识,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如坐针毡的紧迫意识,各基层法院在摸清家底、精准解析、执行规范、完善制度等规定动作之外,还根据自身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执行方法,推出了许多自选动作。

 

  顺庆区人民法院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充分沟通协商并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依法打击拒执等犯罪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12条细化举措,进一步畅通协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对抗“老赖”的强大合力,营造拒执可耻、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南部县人民法院推出执行案件清单、问题自查清单;阆中市人民法院实行小执行天天有、集中执行月月有的执行战区模式;西充县人民法院将网格员充实到特邀执行队伍;营山县人民法院在公交站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五一”假期期间,全市法院节假日“不打烊”,出动300余名干警、近百辆警车,突击开展专项行动,专门针对故意躲避法院执行、在正常工作日8小时之内难以查找的被执行人。其间,传唤被执行人107名,强制搜查13处,17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执结案件113件,执行标的额906万元。

 

  续能:内外监督

 

  执行纪律是否严明,过程是否规范,还得第三方监督说了算。这第三方力量,既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更包括社会各界群众。

 

  基于此,南充中院在案件执行中,均会邀请人大代表、廉政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市民代表到执行现场,对案件执行全过程进行监督。同时,将相关活动信息、执行方式及程序全部公开,增强执行透明度。

 

  5月22日,南充市公安、检察院、法院召开涉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会后,市民代表王英娟在全程参与并监督南充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的工作过程后,回到社区,自动当起了法律宣传员,给社区群众讲解诚信的重要意义。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中,南充法院不仅仅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作为监督执行是否规范透明的重要力量,更充分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优势,通过他们主动宣传,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的社会认同度。

 

  南充中院还将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要求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标准和第三方评估指标,进行内部监督和督导,并进行打分、排位,通报全市法院,激发内部活力。目前,各基层法院之间、各执行小组之间的执行竞赛正如火如荼开展,大家比干劲、比规范、比水平,严格按照竞赛内容,加强自查自纠,及时发现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弱项,立即整改提升,确保每一件执行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