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阆中这个街道纪工委探索出老旧小区改造监督新路子
来源:阆中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5-23 08:58:21

 

  “真没想到我们小区的改造工作完成得这么好,多亏了你们的用心监督。”5月17日,阆中市临济堂小区10位居民代表找到保宁街道纪工委办公室,向纪检监察干部送来锦旗,并由衷地表达感谢。

 

  保宁街道是阆中市老城区的最好代名词,整个辖区拥有老旧小区529个,也是该市拥有老旧小区最多的街道。随着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这一民生工程的不断加快,各种矛盾也不断地凸显出来。

 

  “2017年以前,几乎每个月都能收到群众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面的举报,多数都是由于改造过程不透明,引发了群众不信任。”保宁街道街道纪工委书记何英说。

 

  除了来自群众的不信任,保宁街道纪工委还面临着自身的监督难题,例如希望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队众多,但大多数实力不强,一旦实力不强的施工队中标,纪工委在再监督上难以把关。何英告诉记者,此前纪工委也查出有极个别小区在施工过程中存在混凝土强度不达标等问题,重新返工的结果就是工期严重滞后,群众更加不满。

 

  “能不能通过监督方式的创新改变监督困境?”在阆中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保宁街道纪工委在经过多方研究后,于2017年10月正式制定本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监督办法》。

 

  “以前施工过程群众没参与,我们就让群众参与进来,全程参与本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群众质疑施工队选择不透明,我们就请来住建等相关部门参加,严格把关,从源头上防范问题。”何英说,从2017年10月起,这种方法得到群众广泛认同,施工队伍的选择与工作推进情况不错,彻底解决了当地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公平、公开、公正问题。

 

  机制创新带来了监督创新,保宁街道街道下辖天马寺社区二元街20号小区居民对此深有感触。“以往施工前,都是业委会找到我们,收取部分自筹资金,也没听说谁来监管,现在不同了,施工前,街道纪检干部都会来每家每户调查居民自筹资金情况,看业委会有没有收钱不上交、有没有向居民乱摊派、有没有社区干部插手资金;施工过程中,他们又要来看监理有没有到场、是否按图施工、有没有施工队给干部送礼、有没有干部吃拿卡要。”小区居民赵小林告诉记者,街道纪工委的这种举一反三的创新监督方式得到小区居民的普遍欢迎,“现在在施工一线总能看见纪检干部,心里很踏实。”赵小林接着说道。

 

  李洪是当地一施工队负责人,在他看来,这样的监督方式也让施工方很放心,“以前办事,难免请吃请喝,害怕符合条件也接不到工程,现在不同了,一切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获悉,除了创新机制、创新监督外,该街道纪工委还在预防腐败上狠下功夫搞创新,从2017年10月至今,该街道已针对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集中谈话25次、单独谈话11次,谈话既针对居委会负责人、也针对施工方负责人。新选出的社区监委会主任、纪检员也不是“花架子”,主动深入居民家中收集问题,发现问题,监督问题解决,进一步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组数据表明,截至目前,保宁街道已有200余个老旧小区顺利完成改造工程,超过7万居民直接受益。

 

  阆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纪检监督新方式在保宁街道铺开,群众信访问题大幅度减少。“以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为切入口,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执法理念的落地落实,一定会赢得群众满意。”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