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转隶感悟:每一天都在“回忆”中成长
来源: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8-04-25 15:08:03

 

  3月9日,从没有入额的法官转隶为一名纪检干部,来不及给新办公桌拂拭尘埃,当天上午,南充市纪委一纸通知,我便加入了纪检监察一线办案队伍。

 

  怀着忐忑不安、惶恐没底的心情,“第一课”在短短几分钟的见面谈话中完成,“严格保密”、“严守程序”、“严肃执纪”、“严格作息”……总之,有很多的“严”,每一个“严”的内涵都让一直爬格子的我心头发紧。

 

  第一件工作从“打下手”开始,新同事拿给我一张表格,叫我从码放在桌上总长度约有10米左右的一堆记账凭证中,找出表格中对应项目的记账凭证和发票全部按序复印,并反复叮嘱一定要在两小时内搞定。

 

  对于数字天生敏感的我特意数了一下,表格中罗列了48个数字,这意味着我得在两小时内,从大约五六万张单据中精准找到96张票据并复印出来。被“赶鸭子上架”的我害怕“上岗”第一件事就搞砸,瞬间发懵。

 

  “这些凭证都是按年份摆放的。先根据表格第一项内容找到对应年份,再根据表格中月份注明的凭证编号找。”见我面存疑虑,有着多年办案经历、熟悉会计业务的纪检监察人员何银芬边说边示范。很快,我在新岗位挖到了“第一桶金”,原本毫无头绪的难题迎刃而解。

 

  “作为转隶人员,不能仅仅只干辅助工作,熟悉工作流程,熟悉案情,一线‘实战’,回到派驻单位后才能独自开展业务。”市纪委第五监察室主任雍荣强“现场加码”,刚挣得“第一印象”的我压力倍增。

 

  接下来的下午,有过简短办案经历的我熟悉工作流程,学习相关制度和条例,熟悉案情。

 

  案件来源于实名举报。2013年来,一企业多次以虚开发票金额方式,套取现金用于公关;企业负责人伙同管理人员挪用企业资金注册公司,同业竞争导致企业受损。

 

  对比以往承办过的案件,内容迥然不同。法院的案件,事实和理由、证据等均一一罗列。呈现在纪检监察人员面前的执纪审查“案情”,充其量只能算作线索,办案人员必须从中去寻找蛛丝马迹,抽丝剥茧,求得实证,方能作出结论。

 

  转隶后的第一个夜晚,对新岗位的希冀与彷徨在“回忆”中次序浮现:见面谈话、会计凭证、案件线索……恍惚中,我“回忆”起复印的发票绝大多数最高位都是“9”,便主动把它和套取的现金作了“链接”,突然有了一丝顿悟,内心里期盼能早日得到答案。

 

  接下来和当事人的首次“交锋”,因为长期爬格子打字速度不错的我开始了自己的“见习之旅”。企业负责人开始避实就虚,以事情过去多年,记不清为由搪塞。长期在执纪审查一线工作的罗洪波,法律释明、纪律疏导、政策攻心,辅之以一张张“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票据,一套“组合拳”后,自知纸终究包不住火的企业负责人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认了违纪违规的部分事实。

 

  接下来的“见习”,总是伴随着被谈话人员或者证人的“回忆”,那些过往的零零碎碎的片段,流淌在我指尖的同时,于每个夜晚在我头脑中“回忆”,打乱后不时拼接,整个案情在最后一次谈话后依稀有了完整的情节。

 

  机械的记录不应该是转隶人员工作的起点,更不应该是转隶人员工作的终点。记录之余,认真逐字阅读笔录,将所有问题和回答的重点部分尽量熟记于心,再将被调查人、证人等就同一问题、同一事件的回答反复比对,找出其中的不同之处,在稿纸上对比勾画,结合自己法律工作经历,于闲暇之余慢慢“回忆”、细细咀嚼,继而提出自己认为需要补正以便形成证据链的想法。

 

  “回忆”中,把自己置身于办案主体的角度,设想假如自己承办该案,将怎样入手?怎么发问?怎么获取自己需要的内容?自己的方式和一线执纪审查人员存在哪些差距?渐渐地,那些之前的忐忑与惶恐逐渐消弭,执纪审查的程序、面对不同人员谈话的契入角度与方式等日趋明晰。

 

  记录只是最基础的工作,外围协调、调取书证、物证等证据,是取得言词证据的重要基础。第一次拿着介绍信外出调取企业的工商注册资料,由于不知道需要的内容,“眉毛胡子一把抓”,“满载而归”却无形中浪费了资源,还增加了承办人的工作量。

 

  同事打趣的调侃中,我习惯性地开始“回忆”:诸多的工商注册资料中,哪些内容和案件息息相关?无关的材料为何无法与举报的线索建立起对应的“映射”?

 

  案件在高强度、快节奏中真相得以复原,很快有了结论。闭卷之前,我再一次逐字阅读了笔录,通过“回忆”还原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每一次讨论,每一场“交锋”,每一回比对……

 

  每一天,我都在“回忆”中成长……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