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延伸监察触角 服务重点项目
来源:西充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8-04-24 09:11:23

 

  为全力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为建设“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专项监督检查,督促项目责任部门和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规范项目决策、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强化项目监管,形成“关注重点项目、服务重点项目”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优质工程。

 

  月月开展活动 提升监督能力

 

   4月16日,在西充县纪委(监察委)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项目监督知识抢答赛”正在进行。本次比赛参赛人员是23名跟踪项目的纪检监察干部,评委是该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县发改局、建设局、财政局等相关的专家。“以赛促学,在比赛中了解项目监察的不足,增强学习动力。”西充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杨佳说。

 

  据杨佳介绍,为了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在跟踪重大项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县纪委邀请西南财大、县财政局、发改局等专家到现场集中授课;组织人员跟踪项目的纪检监察干部前往成都等地学习项目监察;购买了项目监察相关书籍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

 

  “通过每月的评比、考试等方式进行检测、督促,把学习落到实处。”杨佳说,今年一季度已经开展了项目监督知识学习、考试、心得交流等5次集体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自身能力。

 

  为了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好相关知识,更好地监督服务好全县的重点项目,该县相继出台了《西充县纪检监察干部跟踪服务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西充县纪检监察干部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工作职责》,明确规定了工作要求、工作纪律。实行每月一考评、半年一总结、年终算总账,将过程与结果总体量化,量化结果纳入个人年度目标考核,作为评优评先的硬性参数。

 

  人人跟踪项目 延伸监察触角

 

  “今年全县103个重点项目,都有纪检监察干部跟踪服务和监督。”西充县监委副主任严春林说,该县完善了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和体制,尤其是莲花湖片区海绵城市改造、军民融合精密制造产业园建设、四川建华职业学院创建、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等9个重点项目,采用了“2对1”的方式(即1名纪委常委和1名县纪委内设室主任为项目跟踪服务负责人)全程跟踪和服务的举措。其他重点项目采用了“1对多”的方式,45名纪检监察干部跟踪服务项目,形成纪检干部人人关注重点项目、人人服务重点项目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45名纪检监察干部跟踪服务的重点项目涉及现代农业、工业、交通建设、农电及农田水利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重点督查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是否切实履行职责,真正为项目推进解决实际问题,并给予有效指导;工作成效是否明显;是否达到预先计划进度;是否强化项目建设涉及问题的协调力度;限期解决影响项目工作进度的各类问题。

 

  “每周必须到项目现场,对照项目建设进度等全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负责西充县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跟踪服务的王嵩告诉记者,4月17日,他发现该项目建设缓慢,通过现场询问,得知进度缓慢的原因是前段时间雨天太多,无法施工作业。通过协调,与承建方达成协议,为赶上进度,采用“人调休,设备不停”办法,赶上进度。

 

  周周现场督查 服务项目建设

 

  “场平工程进展怎样?项目推进进程是否有‘吃拿卡要’‘推诿塞责’的情况?”4月18日,负责元规军民融合真空技术应用产业园建设项目跟踪服务的赵利民来到多扶镇工业园区,现场督查该项目的推进情况。将项目形象进度拍成照片,并如实填写《西充县纪检监察干部服务重点项目监督检查表》。

 

  据介绍,该县优化办根据《西充县纪检监察干部服务重点项目监督检查表》进行汇总,形成《督查快报》,重点对该县9大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县电视台开辟专栏进行曝光。

 

  为了强力推进各项重点项目的实施,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了重点项目监督检查问责问效工作。相继出台《西充县重点项目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西充县重点项目“拉练评比”实施办法》,对项目建设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无特殊情况不按时办结或落实的,视其情节轻重,追究部门“一把手”及经办人责任,按规定给予问责。对重点项目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甚至“吃拿卡要”的,及时批评纠正,情节严重的及时提交有关部门予以查处。

 

  截至目前,该县103个重点建设项目,9个“拉练”重点建设项目整体推进达标,;94个“非拉练”重点项目中,19个项目责任单位负责人被通报批评。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