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西充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8-02-07 14:47:45

 

  近年来,西充县持续深入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全县党员干部用良好作风凝聚发展合力,用快捷效能增强发展动力,用优良环境提升发展魅力,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推动西充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制度创新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实行清单纪实制,是西充县纪委监察局2016年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中的自选动作,其目的是为压实各级各部门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制将主体责任按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3种类别细化,列出35个责任事项;将纪委(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细化为定期检查财务、开展专项巡察等10个履责事项,压实了工作责任。

 

  “以前管党治党具体该做什么,也不清晰,自从有了清单制,工作都按照清单要求来办,虽然事情多了,但责任心更强了,同时也提升了我的工作水平。"西充县莲池镇党委书记李齐谈及清单制,由衷的称赞。

 

  对于工作麻木不仁行为,纪实制则是最好的监管手段。该制度要求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印成《履责工作手册》,各级领导干部实时记录落实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县纪委则不定期开展检查核实,作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2017年以来,西充县纪委不定期检查履责清单纪实制度执行情况,对落实不力的25个乡镇党委或纪委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或提醒谈话,在管党治党方面形成强力震慑。

 

  重拳出击专项整治“微腐败”

 

  2009年至2013年期间,复安乡楼房湾村三职干部截留农户粮食直补资金7.8万余元用于抵扣公路集资款、水费粮款以及一事一议款项等。原支部书记何玉孝、原村主任何兴会、原会计何家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要不是县纪委主持公道,这些补贴不知何时才能拿到手。”近日,西充县复安乡楼房湾村村民陈某对县纪委工作人员说道。这只是西充县纪委重拳出击、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案件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西充县纪委紧盯“涉医、涉学、涉农”三大重点领域的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其间,县纪委组成6个督查组,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单位、不定线路、不打招呼的方式,持续开展高频率、不间断、全覆盖的明察暗访,积极发现问题线索。针对医疗行业开单提成、分解收费、索要财物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整治,4个乡镇基层卫生站(所)的负责人被处理;整治教育“三乱”,查处违规推销教辅资料、有偿补课问题9件,追缴违纪资金5.46万元,纪律处分校领导2人;紧盯脱贫工作、惠农领域,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1件26人,惠农领域违纪问题13件36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1件32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利剑出鞘改进作风提效能

 

  近日,在西充县纪信广场政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人进进出出。在大门边的导办咨询台,一直面带微笑的导办员廖X成为办事群众的“百事通”。“老年人高龄津贴在哪里办理、新农合报销找哪个窗口……”约3分钟时间,有五六位群众向她咨询,都得到了明确答复。

 

  近年来,针对政务服务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西充县纪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抽调专门力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深入各乡镇、各县直单位的服务窗口,拓宽发现问题途径,及时受理问题线索。2017年11月以来,西充县纪委开展“中梗阻”专项治理,在一周内先后立案查处4起违纪案,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并公开通报典型案例2起2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西充县即将开展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社会测评活动,每年选择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经济和社会管理职能的重点岗位,进行公开测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测评结果同岗位负责人评先评优挂钩,作为岗位调整重要依据。以此促进关键岗位干部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