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管住“小微权力” 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嘉陵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09-20 08:12:17

 

  侵害群众利益的“苍蝇式”腐败怎么防?“小官贪腐”如何避免?为整治“微腐败”,管好用好村级“小微权力”,嘉陵区积极探索,制定出台了《嘉陵区关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管制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细化权力清单、村务流程、群众议事等举措,重点整治村级组织办事不透明、不规范、不廉洁、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使干部用权有规矩、群众办事有指南、民主监督有依据。

 

  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村级行政公务一律“零招待”、每张报销发票都要多方签字并审批……在金宝镇,每名村干部都按照清单要求,按章办事。金宝镇党委书记周涛说,自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后,制度严了、矛盾少了、民心齐了,做事情也就顺了。

 

  在金宝镇纪委书记青智勇看来,最大的变化是接到的咨询电话越来越多。“朋友送了一包烟,能收吗?”“工程快到期了,完不成怎么办?”“要给80岁老母亲祝寿,这些人能请吗?”青智勇说,很多村干部都带着这样的问题来纪委咨询,说明大家心里的那根弦已经“越绷越紧”,“我们干部的作风在转变,从原来的不敢腐到不想腐,权力运用越来越规范。”

 

  如今,金宝镇干部群众都逐渐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通过“小微权力”清单,干部群众都知道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事情怎么干,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改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

 

  “现在村干部作风转变很大,之前我们看病报账找村干部问,他们要么说不晓得,要么让我们找镇上。现在就不一样了,前不久我父亲生病住院,我照他们说的把材料准备齐交给他们,半天就帮我把账报下来了,还主动帮我父亲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胖土地村村民李洪林说。

 

  有制度要求,就要有惩戒措施。为配合“小微权力”监管,嘉陵区还出台了《嘉陵区村(社区)干部违规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为追究村(社区)干部违规违纪责任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文件。

 

  近日,金宝镇文官沟村村主任何太清,借口不参加全镇脱贫攻坚推进会,造成恶劣影响。镇党委依据《办法》,对何太清进行了严肃问责。

 

  自实施《方案》以来,嘉陵区党风廉政建设呈现了新气象,村(社区)干部违纪数量减少。嘉陵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管住“小微权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选择,更是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的现实需要。只要利益得到维护,群众自然有了获得感,农村工作也就容易开展。(王海英)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