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本级行权清单第二轮优化调整工作完成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7 08:56:53

 

  近日,记者从市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办获悉,为规范部门权力运行,优化政务环境,服务和保障“155发展战略”,今年以来,我市对市级部门权力清单进行了优化调整,市级部门仅保留行政权力5453项。依法规范行权平台运行,全市行政权力办理案件录入量由2016年的14万件上升到2017年1至8月的58.9万件,预警报警率由21%下降为“0”。

 

  取消下放整合 优化调整市级部门行政权力

 

  9月5日上午,市民陈曦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一进入大厅,醒目的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市级各部门的权力清单,住建窗口墙上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子,各项权力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切公开、透明、阳光,工作人员依规行权、依法行权。”陈曦感慨。

 

  “推行权力清单、时限清单、材料清单、流程清单、样本清单‘五张清单’制度,减权瘦身,依法阳光行权。”市监察局局长王荣秀介绍,从今年5月起,我市在去年权力清单调整的基础上,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原则,以“取消、下放、整合”为标准,启动了市本级行权清单第二轮优化调整工作。在取消方面,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国务院、省政府陆续公布取消的权力事项,市政府各部门主动对标,一律予以取消到位。例如取消了市安监局的“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防性卫生审查许可”,取消了市盐政稽查处的“食盐运输许可”等。

 

  “下放”是指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且由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如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给付以及备案、年检等行政权力,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由市级部门行使外,原则上下放至县(市、区)政府主管部门。如质监局的“特种设备使用许可”、城管执法局的“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等。“整合”则是将确需保留的权力,工作内容相同或相似,前后环节反复核准、审查、确认的,按照简化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提高管理效率的要求进行合并整合,如市林业局的“种子生产许可”、“种子经营许可”整合成“种子生产经营许可”一项许可。

 

  精减行政权力888项 清单外无权力

 

  记者从市监察局获悉,市本级行权清单第二轮优化调整后,市本级行政权力按照性质归类,共分为十大类,即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含行政许可与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权力,共涉及40个部门,(紧转2版)(紧接1版)权力共计5453项,与优化调整前相比减少了888项。其中,各行权主体承担的权力事项排名最多的为市公安局,为944项;其次是市住建局577项;最少的是市政府办,仅为1项。

 

  本轮行政权力优化调整后,对依法审核确认保留下来的权力事项,我市及时通过市政府网站、市电子政务大厅、市政务服务中心、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确保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促进各行权主体依法规范行权,也为各部门持续优化、完善本行业权力清单提供直接的依据,为市政务服务中心精减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前置条件、同步更新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提供了直接依据。

 

  盯紧看牢用权行为 严肃问责行权工作推进不力者

 

  今年3月,因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不力,顺庆区监察局对一政府部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作出行政警告处分;对另一政府部门党组成员、副局长作出行政警告处分。4月,营山县监察局对一部门行权平台工作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人进行立案审查;对另一部门行权平台两名直接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对分管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

 

  今年以来,南充市纪委监察局着力破解权力任性、责任镂空、效能瓶颈问题,加强行权运行风险防控,督促行权部门逐岗查找行权运行廉政风险点位6584个,制定防控措施5186条;围绕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财物管理权等,查找和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列出廉洁风险迹象管理清单160项进行公示,自筑“防火墙”、自戴“紧箍咒”、自设“高压线”。同时,整合专项巡察资源,加强与巡察、组织、司法、审计、税务、信访等部门协调联动,扎实开展工程建设、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34个部门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发现问题线索50余个;推进城管、车管、交管、食品药品监管等9个领域执法专项清理,收集问题线索21个,给予组织处理15人;坚持每半月开办一期《阳光问政》全媒体直播节目,直击权力运行的“痛点”和“盲点”,约谈提醒33人,诫勉谈话8人,党纪政纪处分18人。

 

  为了充分发挥“探照灯”作用,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通过开展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监察督导,创新开展了项目审批四联合踏勘制度、建筑施工许可“五证合一”制度,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监管,探索建立权力运行监督开放平台。对112个单位行权平台运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273个,督促30个市级行权部门和8个县(市、区)政府限期整改;及时通报行权工作推进不力、预报警偏高、事后录入等典型案例33件,对16个市级行权部门、5个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提醒,对83个单位行权平台经办人进行了现场提醒,对5个单位分管领导给予警告处分。(记者 李奎)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