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危房补助金成了办公经费 三名村干部被查处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8-23 09:00:45

 

  农村危房改造是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危房补助金的发放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住房难”村民的深情关怀。但是,在蓬安县天成乡普陀山村,一些村民的危房补助金却被当地村干部以村里没有集体收入为由,收回作为村里办公经费,引起当地村民不满。日前,经蓬安县纪委调查核实,对该村党支部书记姚某在内的3名村干部给予了纪律处分。

 

  李某家住普陀山村7组,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周边又存在地质灾害隐患,他家房屋于2013年被鉴定为D级危房,并获得危房改造资格,以及相应的危房补助金。不过,姚某等人以村上没有集体收入为由,将其一半作为村里集体开支。与李某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该村3组村民张某。今年初,蓬安县纪委牵头深入开展进村入户工作。最终,姚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另两名村干部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了解,今年以来,蓬安电视台开设了从严治党栏目《为民蓬安》,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共播放10期,通报曝光13起“微腐败”典型案例。该县制定出台了《蓬安县党风廉洁信息收集处置办法》,县纪委与信访、公安、财政、国土、农业、审计等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多渠道收集“微腐败”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蓬安县纪委抽调14名特邀监察员,联合县财政局、审计局、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等相关单位组成8个检查组,每月定期深入乡镇和县级各单位,对“三公经费”、上班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县纪委还牵头从22个专项部门抽调干部,组成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对2016年55个出列村的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低保补助、医疗救助等16项国家政策性到户资金落实情况、到村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以到村到户资金为核心,重点督查扶贫项目在分配、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等环节是否存在权钱交易、滥用职权、违规操作、优亲厚友、贪污腐败行为,共收集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线索9条。

 

  今年以来,蓬安县纪委已立案审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47件48人。其中,优亲厚友2人,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4人,克扣截留惠民资金9人,虚报冒领国家补助资金14人,向群众乱收费4人,违规办理五保低保4人,其他类型11人。(记者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