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部县纪委:脱贫攻坚不用真情也是“微腐败”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8-10 18:19:40

 

  南部县楠木镇村民王某因为自己的失误,在填写贫困户申请书时写错经济收入数据而错失参评资格。这一失误,导致该镇镇长与所在村的“第一书记”挨上了板子,受到南部县纪委约谈,并在全县范围被通报曝光。

 

  村民失误,镇长、“第一书记”被约谈,这看似有些想不通的事情,实则合情合理。事后,南部县纪委以“脱贫攻坚不用真情也是一种‘微腐败’”为题,给其他乡镇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课。

 

  说起通柏村王某一家,全村上下对其贫寒的家境都有所了解。“全家5口人,老汉儿74岁莫法劳作,媳妇又体弱多病,2个娃娃还在读书,就靠王某一个人打短工养家糊口。”村民说,在不少村民眼里,这家人早该评上贫困户,但王某性子倔,不愿麻烦政府,这一拖就拖到了2016年。

 

  “申请贫困户,必须填写一份申请书。”王某说,由于当时自己不在家,父亲和妻子又不识字,于是父亲便请邻居代写了一份申请书,不想邻居在写经济收入时,误将其家人均年收入写成2750元,比贫困户家庭的人均年收入最高标准多出14元。这一失误,使得王家没有获得参评资格而受到群众质疑。后来此事被南部县纪委巡察组获悉,经仔细调查,王家人均年收入低于2736元的最高标准,完全符合贫困户标准。楠木镇镇长、通柏村驻村“第一书记”随后受到南部县纪委约谈,在当地引起一片轰动。

 

  “这件事情,看似王某一家是过错方,可细细品味,却不难看出干部用情不深、不真,归根到底是责任心不够。反观这件事情,如果干部在工作中多一份责任、多一些深入调查、多用真情做事,王某家庭实际情况就应该掌握,也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乌龙’,干部责任远比群众要大。”南部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楠木镇并非是今年来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被南部县纪委约谈的唯一乡镇。南部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脱贫攻坚巡察,我们已对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9个乡镇党政一把手、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而在东坝镇等中心乡镇,从今年2月开始,每月纪委巡察组进村走访时间长达20天,发现问题后,当地乡镇3日内必须向群众给出答复,并加以解决。

 

  一组数据表明,2016年以来,南部县纪委已在脱贫攻坚再监督过程中,累计发出《督促整改通知书》2526份,印发《巡察快讯》166期,通报反馈具体问题24438个,并逐一督促整改落实到位。(记者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