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仪陇县: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09 11:02:20

 

  办一份盖章证明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过在仪陇县观紫镇正兴社区,曾几何时,当地人的每份盖章证明却要被居委会收取一份10元的证明费,引起居民强烈愤慨。2016年,仪陇县纪委信访室接到群众举报后,及时对这起典型的“微腐败”展开严肃整治,居委会两名原负责人因违纪受到查处,并移交司法机关。老百姓说:“清理了基层‘微腐败’,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所带来的变化。”

 

  今年69岁的房某某是正兴社区的低保户,由于年事已高,夫妻俩体弱多病,难以从事体力劳动,生计大多靠在外打工的女儿寄回的生活费。几年前,房某某没有银行卡,镇上也没有邮局,女儿寄回的“生活费”只能通过居委会转交。房某某说,每次自己去居委会领取汇款,居委会负责人都要求自己必须先办理两份证明,一份证明房某某本人的确为该社区居民,一份证明汇款人确为其女儿,不然就不给汇款。“一份证明收费10元,两份证明就是20元。”房某某说,当时他每月的低保补贴也不过120元,居委会每次都收取他20元的证明费让他既心疼又无奈,为此他没少跟居委会负责人争执,但也于事无补。

 

  “平时居委会办公室几乎没人上班,要办事只有去工作人员家或者麻将馆里找,给钱才办事,不给钱就办不成。”居民江某某在社区范围内申请建房,除了要承担依法缴纳的资金外,又被要求向居委会再交一笔数额等同的费用。

 

  随着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推进,正兴社区居民看到了仪陇县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坚定态度,有的居民向仪陇县纪委举报。仪陇县纪委果断出手,困扰居民多年的居委会负责人“吃拿卡要”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被侵占的财物也被追回到老百姓手中。

 

  房某某高兴地说,如今的居委会服务大厅,不但工作日随时能找到人,周末也有人值班,居民办事不再难。盖章证明乱收费的问题,更是得到彻底解决。

 

  观紫镇党委书记李佳告诉记者,新一届镇领导班子用3个月时间正风肃纪,从严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观紫镇从严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行为,是仪陇县持续以高压态势整治“微腐败”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仪陇县共查处基层干部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微腐败”问题52件67人;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存在干部作风问题的4个乡镇、8个县级部门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对在脱贫攻坚中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2个乡镇进行通报批评,1名党委书记被免职。(记者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