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04 08:29:41

 

   开栏语

  传递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信号,集中展示党风廉政建设实践成果。市纪委监察局会同南充日报社在《南充日报》开设“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专栏,自今日起,围绕“落实两个责任”“治理微腐败”“问责曝光”三个专题,每周推出宣传稿件,客观动态及时反映我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强力举措和工作成效。敬请读者关注。

 

  4月11日,市委书记宋朝华到市纪委机关调研,亲切看望慰问纪检监察干部,与纪检监察干部座谈,并就如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进行互动交流。宋朝华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战线要勇担使命、勇挑重担,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练就过硬本领,打造执纪铁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上水平、上档次、上台阶。

 

  早在今年1月23日上午,宋朝华出席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念好“三字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紧盯“三重点”,守好反腐倡廉重点领域;要强化“三举措”,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崭新局面。

 

  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市委书记宋朝华多次就全面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充分体现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的鲜明态度,全面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和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责任压实才能工作落实。市委强调,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让各级领导干部都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市委工作的大事,也是市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大任务。去年3月,市县乡村四级集中换届,市委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刻汲取拉票贿选案沉痛教训,将严肃换届选举纪律列为头等大事,以坚决有力的举措,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截至今年3月底,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面完成,其中市县乡三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人选满票、高票当选,村“两委”成员均高票当选。

 

  严肃的约谈是市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形式。1月12日上午,宋朝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县(市、区)党委书记及市直有关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要求要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要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要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

 

  3月27日,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要铁腕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全面实施“155发展战略”提供保障。通过分层约谈提醒、挂牌跟踪督办等十二项措施,截至目前,市、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和曝光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产生了强烈的警示教育效果。

 

  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在市委坚强领导下,2016年,市纪委监察局受理检举控告信访举报2001件,初核问题线索1893件,立案626件,给予党纪处分659人;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典型案例148件,20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6月21日,市委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驰而不息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要抓铁有痕打造过硬干部队伍,遵循重品行、重公认、重实干用人导向,继续坚持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一线培养锻炼选拔干部。要久久为功推进党风政风净化。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不收心的人和事,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建立完善正面激励、容错纠错、反向约束机制,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不出事。(杜汶颖 本报记者李双早)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