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朱文公传下的家训我一定要铭记在心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6-14 08:32:59

 

b3369569409fcb94acb58f093cb14eed.jpg

高坪区残联工作人员给朱春梅送去慰问金和轮椅(资料图)

 

  “南宋思想家、教育家朱熹,曾为朱氏族人传下了《晦庵公家训》,读了这些家训,让我受益匪浅,我一定要铭记在心。”昨(13)日,家住高坪区白塔街道梨树街社区的朱春梅告诉记者,尽管她的父母并不知道《晦庵公家训》,但他们为子女立下的“做人要重情重义”家规,与《晦庵公家训》体现出的家风文化是一致的。

 

  言传身教 父母立下好家规

 

  家住高坪区白塔街道梨树街社区仙鹤巷7号的朱春梅出生于一个工人家庭。

  朱春梅告诉记者,小时候,父母就为她和弟弟妹妹立下了“做人要重情重义”的家规。不久前,一个朋友通过微信将南宋思想家、教育家朱熹传下的《晦庵公家训》发给了她。她发现,父母立下的家规与《晦庵公家训》体现出的家风文化是一致的,所以,她要将朱氏家规家训代代相传。

 

  记者在南充民间传统文化资料《家训族规》(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里,查到一篇《朱氏家训与格言》,其中《晦庵公家训》有如下内容:“事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文下注释: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晚称晦翁、谥文,世称朱文公。其“家训”“格言”以名言警句的形式表达出来,既可以口头传训,也可以写成对联条幅挂在厅堂和居室,故自问世以来流传甚广。该家训在南充朱氏家族中一直流传至今,南充境内历代的“绅士之家,一切俱遵朱文公家礼”。

 

  朱春梅说,尽管她的父母没有读过《晦庵公家训》,但他们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践行这些家训。父母结婚40多年,感情非常好,也非常幸福,他们孝敬老人,十分重视亲情和友情,遇到什么事情都是共进退。

 

  家规家训 让她扛起家庭重担

 

  “我的父亲曾在原南充县五金公司工作,母亲在制衣厂订扣子、锁扣眼。”朱春梅说,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她心里种下了“孝老敬亲”的种子。1994年11月,她和丈夫覃勇结婚。不久,他们有了儿子。后来,“祸事”却接二连三地砸在他们头上:1996年,公公覃邦坤在晨练时被一辆的士撞倒,头部受伤、手臂骨折,接着又患上了脑萎缩、前列腺炎、痛风等疾病,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由于婆婆也体弱多病,丈夫要开公交车挣钱养家,照顾老人的重担便落在了她的头上。

 

  曾有要好的女友劝她不要这么累,称嫁入这样的家庭,负担这么重,简直是自讨苦吃。其言下之意很明显。但是,朱春梅不为所动,称丈夫覃勇不仅忠厚老实,也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他们彼此相亲相爱。她相信用勤劳的双手,是可以改变家庭困境的。同时朱春梅还说,她从小接受的家规家训,使她无法放弃自己深受的亲人们,而她的父母和其他娘家人也十分支持她的决定。

 

  因此,后来尽管由于操劳过度,朱春梅自己也患了严重的腿疾,她仍坚持为丈夫分忧,长期悉心照顾公公婆婆和家庭,其事迹得到了邻里的称赞。

 

  事迹感人 获评“四川好人”

 

  朱春梅的事迹流传开后,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赏,大家都称她为“最美女儿”和“最美儿媳”。也因此,她曾先后获评高坪区“好儿女”、“感动南充2016·十大新闻人物”、“四川好人”等称号。

 

  据了解,高坪区相关部门曾多次到朱春梅家中了解情况,并纷纷向她伸出援手。政府在给予她慰问金、临时生活救助金的同时,按规定将她纳入城镇低保。此外,还与省民政干部学校联系,给她的儿子争取到上学名额,学杂费全免,并将其家庭纳入重点帮扶对象。

 

  2016年7月,朱春梅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前往省内一家医院检查治疗。该院在了解到朱春梅的感人事迹后,免去近万元检查费、就诊费。该院院长、全国著名骨科专家赖志刚为朱春梅进行了诊断。

 

  “只要进行科学地治疗,你下半生能自由行走,不会在轮椅上度过……你今后可以继续照顾你家里的老人。”当朱春梅从骨科专家口中听到这个消息时,十分欣喜。但是,她同时也告诉记者,由于家中老人需要照顾,目前她还要安置好老人后,才能放心去做手术。

 

  无怨无悔 家规家训铭记在心

 

  朱春梅告诉记者,她从心底感谢党和政府及所有爱心部门、爱心人士的关怀。她认为,对家庭尽责、对长辈尽孝是她应尽的责任,她没有其他奢求,只盼望家人平平安安。对于自己的行为能够得到社会的赞赏,并有不少人向她伸出援手,她十分感激。

 

  “虽然我的父母都是普通人,没有多高的文化,但是,他们从我们小时候就教育我和弟弟妹妹,一定要讲孝道、一定要善良勤劳,这些东西也成为了我做人的准则。”朱春梅说,进入不惑之年后,人生的许多经历更让她体会到父母立下的“做人要重情重义”家规的深刻含义。现在和将来,她对自己的付出都会无怨无悔。

 

  “君之所以贵者,仁也;臣之所以贵者,忠也;父之所以贵者,慈也;子之所以贵者,孝也;兄之所以贵者,友也;弟之所以贵者,恭也;夫之所以贵者,和也;妇之所以贵者,柔也……”采访即将结束时,朱春梅说,南充民间传统文化资料《家训族规》里的《晦庵公家训》还记载了这样一段话。她要用朱文公传下的《晦庵公家训》教育自己的儿子,并让儿子将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代代相传。多年来,她的一言一行,对自己的儿子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现在,她的儿子还在念书,他平时十分懂事和孝顺,一有空总要帮着她做家务、帮助她照顾家中的老人,这让她和丈夫感到十分欣慰,对人生也有了期待和向往。接下来,她将努力治好自己的腿疾,更加勇敢地面对人生,和丈夫一起开创出属于他们一家人的幸福生活。(记者张驰)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