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家规家训代代传沈家坝人才辈出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6-13 08:34:45

 

9585905853afccee383b9b9770978228.jpg

沈氏族人欢聚一堂(资料图)

 

  “我们的家规家训,实际上是对沈氏家族从湖北麻城迁徙到蓬安以来,300多年绵延不断、繁荣昌盛、融入当地社会的经验总结。”6月11日,蓬安县平头乡沈家坝村民———80岁的沈光许说,2012年春,平头乡沈家坝沈氏家族联会决定编修了《沈氏族谱》。

 

  记者注意到,平头乡沈家坝《沈氏族谱》里面的家规家训内容与《蓬安县睦坝乡沈氏家训》(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家训族规》)的内容有许多相似之处。

 

  族人自豪 因他精通3种外语

 

  按照沈氏家族的辈数排位,沈光许当为沈氏家族自迁徙定居蓬安后的第九代。务了一辈子农的沈光许,可谓目前蓬安县平头乡沈家坝沈氏家族中的“高辈子”。在当地健在的沈姓人中,尽管还能找到比他年龄大的,但论起字辈来,他的“高辈子”地位至今难有人比。

 

  记者见到沈光许时,他正在乡下养蜂。在县城待了些许日子后,沈光许再回到平头乡老家,是因为他难舍家里的几箱蜜蜂,更念及老家的青山绿水和清新空气。没有多少文化的沈光许,提及家族的人和事,首先提到的是沈前广———一位已经逝世32年的老人。

 

  沈前广也系平头乡沈家坝沈氏家族先祖沈宏启的后辈。清康熙四十七年,沈宏启、沈宏恭、沈宏友三兄弟从湖北麻城一带迁至蓬安。在数百年历史岁月的流淌中,他们的后人如今分布于蓬安睦坝、平头、巨龙、金溪、相如、河舒、兴隆、罗家、徐家、锦屏一带。

 

  1985年夏,80多岁的沈前广病逝。后人们在悼念他时,每每忆起的是他生前精通日文、英文、德文的过人之处。年轻时,沈前广从成都一所大学毕业后,被分到税务部门工作。后来因为诸多原因,他于上个世纪50年代回到家乡,先后在蓬安多地担任乡长等职务。后来,他还登上了讲台,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可谓桃李满天下。

 

  退休老人 用好家规教育子女

 

  沈前政退休前系纪委干部,他出生在蓬安县平头乡沈家坝。小时候,他家里很穷,6兄妹中他排行老二。“孝父母以重人伦、追祖考以永孝思、正家法以敦风俗、报国恩以安本分。”这是沈前政在子女面前常提起的家规。

 

  如今,身体健朗,只是听力有点问题的沈前政,与老伴在一起幸福地安度晚年。回首人生,他觉得自己虽然没有读多少书,但沈氏家族“立志向上”的家训、“老实做人”的家规、“勤俭持家”的家风,对他的人生之旅影响很深。

 

  当年参加工作不久,沈前政被组织上送去读书。正是这段难得的经历,成就了他后来的事业。1959年,沈前政受命为“南充地区炼铁办主任”,数年后他被调到商业系统工作,几经风雨之后,他进入纪委系统工作。

 

  当年,纪委部门的案件审查、审理特别忙。沈前政在这个岗位上最为难忘的,是参与了多起重要案件的查处。正是通过这一桩桩案例,让沈前政在特殊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不忘初心。

 

  个人成长 离不开家规家训

 

  “受家规家训的影响,我的人生可谓平平稳稳。”今年82岁的沈光勋告诉记者,他出生在蓬安县睦坝乡。新中国成立后,他进入蓬安中学完成初中学业,只读了半年高中的他被组织安排在机关工作。在机关工作的磨砺下,他写得一手好文章。当年,写文章的人奇缺,沈光勋一度成为机关中的“香饽饽”。

 

  1961年,沈光勋从县委机关调到蓬安中学工作,后来再被调到县供销社、商业局。频繁地更换工作只因他会写文章。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他来到建设中的升钟水库参与办报,从此与新闻结缘。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沈光勋荣获“从事新闻工作35年以上”荣誉证书。而这个证书的背后,则是他发表的大量新闻作品,其中,有近400件作品见诸中、省新闻媒体。“之所以喜欢新闻工作,得益于一篇新闻报道的感染。”沈光勋说,1964年初,蓬安县船工郑培亮舍子救船,其事迹被《人民日报》刊登。他读了这篇报道后,被郑培亮的事迹打动,所以后来从事了新闻工作。

 

  编订《沈氏族谱》时,沈氏族人从《蓬安县睦坝乡沈氏家训》里,看到了自己的精神脉搏。

 

  传承家风 让沈家坝人才辈出

 

  在外界看来,沈家坝“风水好”,因为这里人才辈出。然而,沈氏家族人明白,这并非什么“风水”使然,而是整个家族好的家规家训家风的熏陶。几年前,蓬安县纪委举行了一个“美好家庭评选活动”,沈前政的家庭列入候选。至此,沈家坝沈氏家族的许多事情,才逐渐被外界知晓。

 

  在75岁的沈前光看来,退休后获省委老干局“先进个人”表彰,实在是有点意外,毕竟,退休后自己所做的那些事不足挂齿。

 

  同样为沈氏后人的沈前光,当年虽然因为很多原因没能读成初中。但所幸的是,1964年入伍后,他在部队上学完了初中课程。由于文化垫底,加之自己努力,入伍22年转业时,他已成长为团职干部。转业地方工作直至退休,沈前光在蓬安县多个单位工作过,并在经济领域有着自己的一份荣光———“南充市优秀企业家”称号就是证明。

 

  沈光许的儿子沈雪松,参加工作后与农村畜牧打上交道,在蓬安县金溪片区,只要提到他的名字,大多养殖户都晓得。正是在他及同事们的帮助和指导下,当地养殖业才得以顺利推进。

 

  同样出生于当地的沈益民,作为“70后”并不逊于父辈:初中毕业后外出务工,在福建打拼多年后,如今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在福建省蒲田,他的鞋厂小有名气。在南充书法界,沈琴是个不可或缺的角色:“80后”的她,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作之余刻苦学习书法,终成业界小有名气的书者……(记者  李波)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