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八旬老人言传身教培育出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6-12 09:28:39

 

fdb095463fe92552b4d7ca99771f5306.jpg

敬洪琳老人带领大家阅读南部记者站张枥摄

 

  5月24日上午,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四川35个家庭当选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南充有两个家庭榜上有名,来自南部县的敬洪琳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昨(11)日,敬洪琳的二儿子敬颖峰告诉记者,父亲退休后,一直在以他自己的方式努力为文化事业作贡献。现在,父亲的子孙后代共有42人,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他立下的20条家规家训,并要将其代代相传。A退休老人亲手打造“世外桃源”

 

  今年4月16日,“家庭无声书院”在南部县保城乡大圆山村挂牌。这个“家庭书院”,是由今年已经84岁的老人敬洪琳辛辛苦苦建成的。

 

  走进敬洪琳老人的家,房前的拱门给人古色古香的感觉,进门后,就能看到一个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的院子,穿过一条幽长的走廊,有一座房屋,这就是敬洪琳老人的住所。

 

  房门口,立着“无声诗苑”的匾额,房门两侧是由敬洪琳老人自创并亲手篆刻的诗碑《故居铭》:“居不在阔,有德则名。室不在华,有书则灵。斯是陋室,惟吾清欣。花木张帷帐,湖光印帘灯。饱腹绿蔬实,香口红果茗。随心常浓墨,览新闻。有盆山之仙石,有树桩之飞云。民风文有色,艺苑诗无声。自叹曰,陋之何有。”

 

  在屋里屋外,随处都能看到挂着木刻的字画,大厅挂满了敬洪琳老人创作的字画,书桌旁整齐地摆放着文房四宝。书桌后面的书柜里,除书籍外,还放着许多根艺作品以及十几支毛笔……

 

  “整座院落一共有14个景点,12道门,每一个景点都有名字,每道门都有门匾题词:盆景天地、卧湖轩、观澜台、长书岩、大休园、八音洞天等等。”敬颖峰介绍说。

 

  敬洪琳出生在南部县保城乡,新中国成立前,他曾经读了八年私塾。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南部县双峰乡、保城乡的党委书记。敬洪琳从小就喜欢书画,爱好读书。1994年,他退休后有了充足的时间博览群书,便走上了创作之路,于是作诗赋、习书画、出专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在文学艺术等方面的造诣也越来越深,而且对根艺、盆景、木刻、书法等也颇有心得。

 

  现在,敬洪琳不仅成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还荣获“特聘书画家”称号、国际荣誉金奖以及国内各种等级的奖项。他个人创作了《奇河锦绣》《土豆》《山乡巨变》《诗词联手稿》《盌博》《隙墨流新》等6本书,曾参加全国、省、市各种文艺协会。之前,他曾担任南部县文联副主席,创建了升钟湖民间文化研究协会并任主席。

 

  “父亲将这里取名为‘家庭无声书院’,‘无声胜有声’就是其寓意之一。”敬颖峰告诉记者,他们兄妹四人,在父亲退休后,都希望父亲能够跟他们一起居住。但是,2008年,父亲还是带着母亲选择回到了“无声诗苑”居住,并最终将这里建成“家庭书院”。经过父亲多次修葺,这里仿佛成了一个极有文化气息的“世外桃源”。B“家庭书院”让村民爱上诗词歌赋

 

  在“无声诗苑”中,每天读书、写字已经成为敬洪琳老人的习惯,这种习惯也影响了他的家人和朋友。敬洪琳的子孙们在他的带领下,也养成了在业余时间舞文弄墨的习惯。当地不少文化界人士也经常来到敬洪琳老人的家中,与他一起讨论诗文书画,感受“无声诗苑”的素雅。就连在当地的村民之间,这个“无声诗苑”也小有名气。

 

  “我们都知道敬洪琳老人的这个‘无声诗苑’,它让我们也受到了感染。”家住保城乡大圆山村的村民———70岁的张中林大爷告诉记者,他年轻的时候读过书,后来外出务工,之后再也没有机会接触过书本知识。现在,在敬洪琳的感染下,他也开始接触诗赋、书画等。

 

  今年年初,当地一名文化人士在和敬洪琳交谈的时候,发现他的周围有不少村民也对诗词歌赋有浓厚的兴趣,这种现象让“无声诗苑”成为当地一道文化景观。此事传出来后,就有人提出建议:将“无声诗苑”创建成一个“家庭书院”。随后,在市、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4月16日,“家庭无声书院”成功挂牌。

 

  “酒香肉香不如翰墨之香,读书作文写诗绘画,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敬洪琳老人告诉记者,当时,他成立这个“家庭书院”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够给周围村民和更多喜欢文化的人感受文化的魅力。这个“家庭书院”建成之后,完全是免费对外开放。C“最美家庭”要把家训家规代代相传

 

  敬洪琳老人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四代后人———共18个小家庭,42人。说起父亲,敬颖峰脸上满是骄傲,他告诉记者,父亲在他心目中一直都是榜样,从他懂事以来,父亲的家训家规就十分严格。父亲要求他们热爱国家、勤操事业、不贪财物、勤俭节约等等。父亲学习文化知识,一直都有一种孜孜不倦的态度。这让他们很受感动,并不断激励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进步。

 

  “家中的兄弟姐妹、儿子女儿、孙子孙女多在教育岗位和金融岗位奋斗。父亲对所有家人的教育,足够大家享用一辈子了。”敬颖峰说,村子里凡有人患重病或做手术,父亲都会都送钱送物解他们的燃眉之急。他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也影响着每一个家人。

 

  敬颖峰还告诉记者,今年,通过家庭会议讨论,父亲决定将自己教育晚辈的话语,制作成“首条训言爱国家,勤操事业不违法。见义勇为立人品,兴德助弱树心花”等家规家训20条,定稿后,做成册子代代传承。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正是因为家中有这样一位弘扬好家风,立下好家规家训的“大家长”,整个家庭的氛围十分和谐美好。

 

  据了解,2016年,敬洪琳家庭先后被市、省评为“最美家庭”。今年5月24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敬洪琳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记者 邓坦妮)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