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韩氏家风代代传3代人出了4位“村官”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6-05 08:45:51

 

 

幻灯模板.jpg

韩显淼(前排左二)和家人在一起

 

  明朝兵部尚书韩士英后裔在嘉陵区世阳镇马兰沟村繁衍壮大。第十五代后裔、年逾八旬的韩显淼秉承韩氏家训,他和两个儿子先后担任村主任,服务百姓,成为当地“模范家庭”而备受称道。韩显淼至今仍能朗口背出韩氏300多字的家训,而他始终坚持的两条就是“尊老爱幼”,“好好做人”。

 

  子承父业 大半生在村委会供职

 

  韩显淼是马兰沟村的一个深得群众信任的村干部,虽然离职30余年,他至今在村民当中仍享有威望。可喜的是,年逾八旬的韩显淼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敏捷,能言善辩。

 

  韩显淼只读过小学,很早就出身社会。等到成年,村民将他推选为村文书,他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几十年,后来又当过村主任。晚年从村主任岗位退下,又担任自家所在村民小组的组长。“我这大半生都跟村民打交道,那时候马兰沟村每位村民的家底、外来媳妇娘家情况、上门女婿的亲戚朋友,我都了如指掌。”韩显淼说,整个马兰沟村多数为韩姓,都是韩士英老祖宗一脉相承留下来的。如今,韩士英的坟墓就在世阳镇境内。

 

  年轻时的韩显淼没事就会到村里走走,看看各家农活的进展情况,与村民拉拉家常。那时候,如果有村民家里突遇变故,没有人手顾及田地,让田野空白一块,韩显淼就会动员村里党员和积极分子,义务帮助这些农户插秧。“民以食为天,一旦误时,全家人的口粮就可能没有着落了!”

 

  韩显淼对村民事务尽心尽职,得到家人的一致支持。他的妻子弋玉清并不是村组干部,但是她同样热心解决邻里困难。每年青黄不接的时候,她爱端着面粉或高粱,到一些缺粮村民家里去问候。有一位村民家的孩子多,3个孩子读书回家拿粮,但是家里谷仓空空。村民也不好意思再给村主任添麻烦,只好挨家挨户借粮。弋玉清知道后,主动送粮上门,让孩子们顺利上学。还有一位村民夫妻俩闹矛盾,老婆负气回娘家。韩显淼上门调解过后,让妻子乘车到几十公里外把她接回。“那时候缺钱,来回搭个车,都要买一斗大米了。但是我老伴从不抱怨,看到人家和好如初,她打心里高兴。”韩显淼说。

 

  韩显淼对村民沉稳负责的态度来自于父亲的熏陶。他父亲韩惠生,新中国成立后担任马兰沟村首任农会主席,老人家经常告诫韩显淼,为官不论大小,关键要有益于民,受人拥护。

 

  两个儿子 也先后担任村主任

 

  韩显淼到了退休年龄,离开村委会后,没过几年,村委换届,又将他的大儿子韩国民选为村主任。他后来还当上村党支部书记。村民的说法是,老韩主任是大家信得过的人,他的儿子也八九不离十。大家相信韩国民能带领大伙过上好日子。

 

  高中毕业后,韩国民当过兵。退伍回家,自己也有一番创业的想法。他没有想到,全村数千名村民,硬是把他往村干部的位子上推。韩显淼沉思了半晌,他把大儿子喊到身边,向他交待:一个人做事,不管有多成功,如果没有人信任、拥护,那就算不了什么。他支持儿子接过这个职务,把村里的工作做好。

 

  韩国民在村里干了不久,就被调到镇上治安室担任负责人。他在这个职务上一直干到前几年。韩国民离岗后,进入一家汽车制造厂,现在担任该品牌汽车广州分公司一名车间主任。因为他为人诚恳实在,管理周到细致,即便他超龄,厂里依然没有免他的职务。

 

  韩国民从村委离职后没几年,弟弟韩国平高中毕业回家。村民在换届时又将韩国平选为村干部。当时,镇党委找韩国平谈心时,韩国平诚惶诚恐,坚决不愿接受。最后,父亲韩显淼出面表态后,韩国平才接受。后来,他在村主任的位置上一干就是10多年。

 

  韩显淼对儿子的影响远不至此。他两个儿子结婚生子后,一家10口人吃饭,但是一直没有分家分灶。家里对外大小事务由韩显淼决定,家庭内部的事情由弋玉清决定,两个儿媳妇对老人毕恭毕敬,孙辈相处和睦融洽。一个有趣的细节是,韩国民的儿子从小不吃肥肉,吃饭时他把肉片上的瘦肉咬掉,剩下的肥肉放到喜欢肥肉的韩国平儿子的碗里,这种习惯一直持续至今。如今两人已经各自组建了家庭。 

  韩显淼说,家庭和睦的基础是互敬互爱。如果锱铢必较,那么就会生出是非。

 

  传承家风 每年团年宴上宣读家训

 

  韩显淼如今保留着韩氏族谱,他一再催促儿子韩国平把“国”字辈及以下的字辈补齐,让族谱完整并且传续下去。韩显淼介绍,他本人是韩士英的第十五代孙,他儿子辈为第十六代孙,而目前韩氏族裔已传至第十八代孙。

 

  据史载,韩士英为世阳镇马兰沟人,自小天资聪颖,博览群书,勤习武艺,练就文武全才。明武宗正德九年,韩士英与四川新都人杨慎同中进士,官至兵部尚书,屡建奇功。七十岁告老还乡,享年八十六岁,葬于马兰沟祖墓之侧。

 

  韩士英晚年返乡后,对乡民厚待,同时注重教育韩家子弟。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写下长篇家训。该家训起篇为“家为人根,国乃家藩。家国一体,国泰民安”。其间有“贤良为本,百行孝先”,“子孝媳贤,姑嫂弟侄。如亲待见,睦邻善处”。家训劝人,“格物致知,慎独为然。检身在外,整齐严肃。”对邻里,家训要求,“博施于民,救人危难”。

 

  韩显淼说,虽然自己的两个儿子没上过大学,但是他们都在社会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立稳脚根,养家育子,文明富足。孙辈们也勤学上进,两个孙儿都是从事汽车制造行业工作。每年春节,子孙们都会回家团聚,他都要把韩氏家训在团年宴上宣读一遍。虽然全文区区300多字,但是里面涵盖了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方方面面。有些道理小辈们未必能懂,但是当他们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会豁然开朗。他希望自己的后辈,和韩氏族裔一起,将这些家规家训发扬光大,为国为家增添异彩。(记者张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