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学教师传承家训 弘扬川北家风文化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6-01 09:56:27

 

幻灯模板.jpg

刘辉志(后排左一)与家人合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拥有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职称的刘辉志是嘉陵区李渡镇远近闻名的老师。他在教育晚辈、孝敬长辈、修身养性方面取得的成绩,为乡邻所称道。作为刘氏族裔的一个普通家庭,刘辉志遵循家训,带领家人励己克难、团结向上、自强不息,他的家庭和主要成员绘就的人生轨迹,反映了新时代川北农村普通居民“家风文化”的鲜明一面。

 

  孝老敬亲 视妻子养母如生母

 

  刘辉志是嘉陵区李渡镇汉塘中学语文教师。他大半辈子人生轨迹都没有离开李渡镇辖区范围,因此当地居民对他都很熟悉,这也让他孝亲敬友的故事流传甚广。刘辉志的妻子蒋秀娟从小过继给叔父母作养女,养育之恩让刘辉志全家感恩,他们倍加珍视这份情缘。

 

  叔母邱淑华今年已满80岁。为了给老人过一个难忘的生日,让不擅长张罗家务事的刘辉志很犯愁。这时,女儿从上海打来电话说,她已向公司申请了假期,想带着养外婆去海南旅游度假。这让刘辉志非常高兴,他自己要上课不能随便请假,于是就安排妻子带着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叔母,从南充直接飞往三亚,与从上海飞来的女儿相会。在三亚短短一周时间里,三代人一起住海景宾馆,吃海鲜,到海边玩耍。邱淑华喜不自胜,她悄悄告诉养女蒋秀娟,与亲人一起欣赏美景,就是饿着肚子也是享受!

 

  邱淑华平日跟刘辉志家一起生活。过去一家人挤住在学校的一个小宿舍内,加铺过日子。尽管日子艰难,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刘辉志在心里暗暗发誓,等家里条件好转,一定要换一个敞亮的屋子,让老人家晚年享清福。刘辉志说到做到,他在几年前,用自己辛苦积赞的一笔钱,在嘉陵城区按揭了一套住房。把邱淑华接进城里的新居。新的环境又有许多新邻居,邱淑华爱跟小区里的人闲聊,她每每聊到家事,都称蒋秀娟是自己的亲闺女,刘辉志是亲儿子。

 

  “叔父母待人和蔼厚道,我妻子从小在他们家享受了万般宠爱。”刘辉志说,妻子大约几岁时过继至叔父母家,二老将蒋秀娟视若珍宝。那时候叔父在南充一家集体性质的机械厂上班,后来为了让蒋秀娟就业,他提前退休,蒋秀娟进厂当了一名工人,为她的人生铺就了新路。因此,在刘辉志的眼中,他们对待叔父母,只有侍老报恩。而他唯一的女儿,也完全接受父亲的看法,她对年过八旬的养外婆,也分外牵挂和敬重。

 

  传承家训 教育后人成才

 

  在刘辉志小时候,家里受历史原因的影响,他很难有正常的学习机会。父亲曾告诉他,刘家祖训就是崇尚读书学习,孩子长大不管干啥,不能没有文化。为了让刘辉志不受影响好好学习,担任过小学老师的母亲,将刘辉志送到一个闺蜜工作的学校就读。

 

  刘辉志一直刻苦学习,成为同学中的姣姣者。但因为同样的原因,他只能就读民办高中。但刘辉志没有放弃,依旧珍惜每个学习机会。后来,国家落实政策,他成为李渡片区4名招工录用人员之一,被分配至教育系统,担任了一名小学教师。

 

  刘辉志常说,他是刘家崇尚读书学习这条家训的受益者,后来他对自己唯一的女儿也信守这种教育观念。在女儿刘一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机会可以选择提前就业,为并不富裕的家庭分忧,但刘辉志每次都坚持让女儿继续深造。

 

  刘一学习成绩优异,后来考入四川农大,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刘一长相甜美,读书时追求她的男孩不少。刘辉志告诉女儿,刘氏家训有一条,刘氏后裔不管男女,不得过早涉及感情。因此,刘一直到毕业后参加工作,才与同乡一位小伙恋爱,并组建家庭。婚后,小两口在上海就职,两人感情稳定,生育小女儿后,就送到刘辉志身边代养。“爸爸是一个有原则的人,由他教育外孙女,我非常放心。”刘一说。

 

  刘辉志生性耿直坚韧,他在家里排行老三,有两个哥哥。两个哥哥同样秉承刘氏家训,各自组建了家庭,过着幸福生活。两个哥哥都不在身边,父母年迈后就主要依靠刘辉志。起初家里住宿紧张,学校同意他在小宿舍后面建小棚安置双亲。他父母晚年均有重病,起居饮食,端汤熬药,刘辉志一旦有空,事必躬亲,尽人子之孝。虽然刘辉志家过去只有三口人,但是最多的时候,曾有9双碗筷吃饭,包括妻子的生父母、养父母,自己的父母,学校很多老师都不禁由衷赞叹,并笑称他家都成一个小型养老院。

 

  刘氏族谱 诠释川北家风文化

 

  今年59岁的刘辉志是土生土长的李渡人。刘姓是旺姓,历史上经历过多次南北民族大迁移、融合,刘氏族裔入川后遍布全境。然而其祖先带来的文化影响,却依然或深或浅地植根于不同的刘氏族裔心中。

 

  刘辉志从教40余年,很快就要退休。他深耕于讲坛,辗转就职于李渡片区各中小学。学校领导为照顾老同志,曾同意他退居二线。但学校很多班主任不同意,他们愿意选择与刘辉志搭班上课,“他专业素养深厚,工作认真负责,家长和学生都乐于接受。”

 

  刘辉志坚守严谨家风,与刘氏族裔传统极为相近。阆中市解元乡发现的《刘氏合族自治规章十六条》,其中很多祖训,都能从刘辉志身上看到痕迹。比如祖训要求“同胞现当建设新政策,历为奉行,勿怀意见,勿挟私仇,勿倚权势,勿坏公益……”又比如,“族中无论富贵贫贱,所有伶俐子女皆须劝返学校”,严厉的族规显示了川北家风文化。

 

  刘辉志已是含饴弄孙的年龄,他将年幼的外孙女带在身边教育,让她多识字,学规矩,知长幼。刘辉志说,女儿女婿虽然在外地工作,但为人处事的出发点都深受家风家规家训的影响,她女儿至今不打牌,善持家,没有任何不良习惯。作为普通百姓,这种言传身教的良好家风,代代相传,培养了无尽的刘氏后人长大成才,报效国家。(记者 张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