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营山县:坚持“三化” 突出“三性”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7-05-26 08:53:40

 

  编者按:从今年3月份开始,各县(市、区)陆续启动首轮巡察工作,并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探索出了一条条各具特色的巡察新路径。

 

  3月3日至4月9日,中共营山县委对县教育局开展了首轮集中巡察。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聚焦“三大问题”,紧扣“六大纪律”,紧盯“三个重点”,累计个别谈话125人(次),延伸巡察县教育局下属单位15个,开展暗访活动5次,发放问卷调查表1500份,专项检查工程项目63个,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7件(次),发现问题线索49件,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2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工作建议5条,采用5条。

 

  统筹谋划精准化,突出针对性。一是巡察定位突出“准”。始终坚持政治巡察这一定位,聚焦县教育局党委班子强化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等6个重点方面开展巡察工作。二是人员选配突出“精”。强化精兵意识,按照“1+3”(由第一巡察组牵头,第二、三、四组共同参与)的人员配备模式,精选财政、审计、项目等方面的工作人员,组成精干的6个小组,统筹高效开展工作。同时,采取到周边市、县学习取经,邀请专家授课,编印巡察工作手册等方式,迅速提升参巡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信息收集突出“广”。广泛收集纪委、组织、人社、信访、审计、财政、政法、住建、发改等相关部门掌握的涉及教育系统方面的问题和信息;多渠道收集党的教育方针、涉及教育系统的惠民政策、资金拔付、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反复研判,梳理疑点30余条,做到心中有数,提高巡察的针对性。

 

  方式方法灵活化,突出实效性。一是下沉一级“看”。坚持上下联动、“以下看上”,在对县教育局进行总体“把脉会诊”后,把巡察力量迅速延伸到基层,通过对县教育局重点下属单位和重点中小学校的巡察,迅速发现县教育局在落实“两个责任”、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定、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典型问题13个。二是问卷调查“访”。根据教育局职能特点,重点围绕师德师风、惠民资金发放、教辅资料征订等方面,量身定做问卷调查表,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等方式,随机向学生进行调查,巧妙搜集到违规征订教辅资料、乱办班、乱补课等方面问题线索4条。三是统计分析“筛”。针对教育系统近年来实施项目较多这一特点,建立项目数据库,对项目名称、合同金额、业主单位、承包单位等进行分类汇总和梳理,精准发现违规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等方面的典型问题。同时,运用大数据思维,对全县营养餐补助发放情况进行分析比对,筛选出问题线索4条。四是聚集重点“查”。坚持“点上开花”,重点突出,在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把两个责任落实、项目建设、惠民资金实施4个领域和存在问题较明显的5个单位作为巡察的重点。

 

  问题整改台账化,突出权威性。一是建账列清单。坚持巡察报告只报问题,不报成绩,聚焦重点问题和典型事例,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督促县教育局针对反馈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制订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二是转账核线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在报经巡察领导小组同意后,第一时间转交县纪委机关、组织部门等相关单位核实处理,推动巡察成果转换。三是查账促整改。由巡察办牵头,组建专门督查组,按时间节点,对反馈的问题一件件跟踪、督办。四是销账见实效。对反馈的问题,坚持做到县教育局整改一条,向巡察办反馈一条,巡察办销号一条,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升整改实效,固化巡察成果,彰显巡察权威性。

  目前,首轮巡察已进入督促整改阶段,第二轮巡察于5月22日正式启动。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