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69岁大爷建网站传承家训家规家风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23 10:03:25

 

bdd0d8759426665b226c91ba92f2ef56.jpg

唐建新(后排右二)和家人在一起

 

  家训、家规、家风对每个家庭而言都有自己不同的体现。营山县唐建新的家庭,以“诚实守信,礼义廉耻,勤俭持家,和睦共处”这16字为家训,将此作为对后世子孙的一种训导。5月21日,记者获悉,唐建新患有重病,但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建了“魅力营山”和“家谱”两个网站,对营山县的外宣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使相关家族成员清楚地明白:“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道理。

 

  修身为先 谨记16字家训

 

  5月21日,记者见到了唐建新,此时的他正坐在电脑前浏览自己建的“魅力营山”网站。1948年出生的唐建新今年已经69岁了。他是一位肝癌患者,并且前前后后一共做了17次手术,但他看上去比同龄人更加硬朗、更加精神抖擞。“身体状况可能会根据自己的心理状态而变化,人应该有坚定的信念,不向年龄低头。另外,经常锻炼的人,身体自然也会跟着好起来。”唐建新说,多年来他一直坚守的信念就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就是要忠实地面对党、面对组织;说老实话,就是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尊重事实,做到言行一致;办老实事就是对岗位尽责,对事业尽心。八年来,他一直患病,但他不愿意给家人增添负担,也想让自己今后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因此他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地进步,充实自己的生活。

 

  唐建新是具有45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从政30余年,担任乡镇党委书记12年,在从政路上使他认识到:“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金钱固然重要,但金钱不是万能、品德必须高尚。”一直以来,唐建新谨记16字家训,以身作则,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家人,将好家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唐建新说:“家风建设首先要修身为先,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必须完善个人修养,这是社会道德规范的延续,也是对家训、家规、家风的一种传承。”唐建新在从政期间,先后担任营山县福源乡、蓼叶镇、渌井镇党委书记,在工作上,他一直尽心尽力,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家训、家风使唐建新清楚地认识到品德的重要性。他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县上的先进个人、南充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在渌井镇工作期间,他带头建场镇,为渌井镇的小城镇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扩大了场镇建设规模,提高了城镇品位。他以工作实绩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至今,当地的干部群众仍对他交口称赞。

 

  自建网站 倡导尊老爱老敬老

 

  唐建新虽是一位肝癌患者,但他也是一个家族文化的传承者。唐建新退休后从事过字画、牌匾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雕刻石狮等工作。但最让他值得骄傲的是在他退休以后,建了“魅力营山”和“家谱”两个网站,申请了注册,每天网站的点击率达到上千人次。唐建新说:“因为此事,我在对外宣传方面还得到了营山县委的表彰,我还给二十余个姓氏编撰了家谱,在每个姓氏家谱的《家族文化》栏目中,我都收录了相关家族的家训、家规、家风等。家风家规连着党风党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立好家规,树好家风是我应该做到的。”

 

  “我在退休后感到无所事事,不甘心让自己就此闲下来,为了学习更多的东西,跟上年轻人的步伐,我就买了一部电脑在家里敲打。”唐建新告诉记者,在年轻后辈的帮助下,他学习了很多电脑知识。

 

  “我曾游览了不少网站,受到了不少启发,于是自己动手建立网站。最初,把它命名为‘营山夕阳红’,后来改名为‘魅力营山。’”唐建新说,既然要新建网站,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带个人色彩,最初建这个网站的目的就是宣传营山,展示营山,倡导老年人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号召大家为人民,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有趣、有乐。

 

  最初建“魅力营山”这个网站是为了打发时间,但渐渐地,唐建新发现了其中的乐趣。“这个网站传老人之声,言老人之事,解老人之忧,做老人之友,希望通过网站的宣传,能做到使全社会形成一种‘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以大量篇幅宣传营山,展示营山,让营山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营山。”提到他建的网站,唐建新自豪地对记者这样说。

 

  教育儿女 家训家规家风代代相传

 

  在唐建新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全家养成了诚实守信、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家人都坚持明明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从小我就教育三个子女,对16字家训要烂熟于心,为人处事一定要遵照家训的内容,做到诚实守信。”唐建新说,在他的教育和引导下,家中三个子女都非常懂事。“我儿子是个小包工头,在承揽工程中,总是坚持按合同办事,从来没有违约事件发生,从未拖欠工人工资;我大女儿在经营家用电器,二女儿在经营餐馆,他们都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诚实守信,童叟无欺,多次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评为诚信守法经营户。”看到儿女们在他的教导下如此能干,唐建新由衷地高兴,“他们没有忘记我们的家训,我对他们从小的教导没有白费,他们都做到了。”唐建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自家的家风、家训。他还努力让大家都明白“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道理。

 

  当记者问及他接下来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安排时,唐建新摇了摇头说:“这不能称为安排,而是我应该怎么做。既然我辛辛苦苦建了这两个网站,就不能建成功就不管了,兴办起来容易,而要做到怎样把它办得更好就很不容易了。接下来的生活,我不仅要尽力将自己的身体照顾好,并且还要尽全力办好这两个网站,把它们管理好,维护好,为宣传营山、展示营山做出更多的贡献。”

 

  “家风的形成,是靠家庭世代沿袭,靠一代代人的言传身教才能形成,良好的家风、家训、家规需要家里的每个人共同努力。不好的方面要及时改正,好的方面要一直传承下去。长期以来的坚持,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这证明我的做法是正确的。我会一直坚守我的信念,把好家风、家训家规世代传承。”采访结束时,唐建新这样说。(记者 杨真文/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