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对欠进度项目实施“再监督” 确保二季度末实现“双过半”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22 09:44:54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项目年”,是南充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实施“155发展战略”、建设成渝第二城的第一年,经市委市政府目标督查办、市发改委督查,今年1至4月,我市部分重点项目欠进度。为此,市纪委围绕“155发展战略”,对欠进度项目实施“再监督”,要求再增措施、强化督查,确保第二季度末实现时间、目标任务“双过半”。

 

  加快推进11个重点项目超进度

 

  5月18日,记者在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现场看到,总装车间的设备已全面安装到位,工人们在加紧调试设备。还有的工人在冲压、焊装、涂装等车间忙着安装机械设备,机声隆隆,焊花飞溅。

 

  “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一直坚持细化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考核,实现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三量齐增’,创造了‘吉利速度’,助力南充项目攻坚。”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副总指挥刘平说,当前一切工作都围绕7月9日首辆新能源商用车下线这一目标而开展。

 

  2017年,我市共实施222个重点项目,截至4月底,22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9.7亿元,同比增长74.8%,占年度计划的39.4%。其中,超进度的项目有11个,占项目总数的4.9%。但根据督查,今年1月至4月,我市有少部分项目欠进度,未达到计划目标。欠进度的主要原因有:路线选址未统一、路线走向未确定;设计变更方案暂未确定;投资进度不足;正在进行招标准备工作,现场无施工场面和工作;前期工作进度滞后;项目财评时间长、影响项目进度;招商引资工作滞后;前期工作滞后;投资方停止施工等。

 

  启动再监督纪委干部调查欠进度原因

 

  市委提出,今年坚决打赢“三场必胜”攻坚战之一便是项目建设,1至4月,部分项目出现欠进度,市纪委紧紧围绕市委“项目年”要求,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主动参与、主动作为,主动监督,为“155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5月中旬,市纪委安排人员对欠进度的项目逐一进行现场督查和再监督。纪委干部通过查看现场,询问业主、群众、责任领导,了解责任领导、部门的作为情况,并现场提醒。市纪委副书记马文林介绍,派出纪委干部对欠进度的项目进行再监督,主要是查看目标责任是否落实,部门服务是否到位,是否在主动作为,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为“155发展战略”的实施扫清一切障碍。

 

  5月11日,市纪委组织部干部董彦君在对一个欠进度的项目实施“再监督”时,采取了“一看二询三查四提醒”的方式进行。“看”即看项目现场,看是否在施工作业;“询”即询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开展了哪些工作,了解欠进度的原因;“查”即查看责任领导、部门负责人的工作笔记、会议纪要,看项目推进是否有记录。最后就是提醒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要将欠下的进度补上去,二季度末如果继续欠进度,将面临约谈和问责。“项目欠进度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方投资资金未到位,将立即加快工作力度,督促投资方加快投资力度,加快项目的推进。”纪委干部实施再监督后,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现场表态。

 

  问得清查得实帮得到保重大项目超进度

 

  助力“155发展战略”,市纪委机关干部成为重大项目建设监督员,负责监督市委、市政府目督办对重大项目的督查情况;监督重大项目服务经理履职情况;协助所监督项目的项目服务经理做好与相关部门及业主单位的沟通衔接工作;监督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处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情况;收集汇总所监督项目的项目审批及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报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为了确保市委“时间过半、目标任务过半”的要求落到实处,5月18日,市纪委再次召开动员会,对纪委监督项目人员提出要求,严格落实“一看二询三查四提醒”,深入项目现场,为欠进度的项目找根源、找症结,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市纪委常委罗靖介绍,对重点项目实施再监督,要问得清、查得实、帮得到。以一个拆迁项目为例,不仅要看责任领导是否决策、是否召开过协调会,部门是否作为,还要看清楚现场是否真正在拆,到拆迁户中去了解拆迁干部是否来谈过,是如何谈的,以此来倒逼项目加快推进,坚决杜绝重大项目实施“讲得心动、落实不动、年底活动”,确保到二季度末,222个重点项目全部达进度或超进度,圆满完成市委“双过半”要求。(记者 李奎)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