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照顾4位老人照管侄儿侄女 夫妇俩成小区模范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17 10:24:04

 

dae77fb4e05523ff7b9397d1f0d820d2.jpg

戚华玲(右)李建全(左)和女儿照片由本人提供

 

  “他们两口子结婚以来相濡以沫,尤其是孝敬双方父母任劳任怨,成为小区的模范夫妻……”14日上午,记者在阆中市沙溪街道办神门关社区居委会见到李建全戚华玲夫妇时,社区居委会干部们异口同声的夸奖他们。

 

  戚华玲嫁到婆家20多年来,与丈夫李建全一道,以家训“百善孝为先”约束家人行为,以“亲不亲,一家人”的家风,“老老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家规教育后人,在平凡生活中筑起一道靓丽的人生风景。

 

  将双方父母接到一起居住、照顾;为在外务工的兄弟姐妹分忧,将4个侄儿侄女先后接来家中照管……戚华玲夫妇的故事平凡而感人。

 

  4位老人一个“家”

 

  戚华玲家住阆中二龙镇乡下,哥姐弟妹们纷纷外出务工并安家他乡,她的父母成为了留守老人。由于母亲身体不好戚华玲常常回家照顾。见妻子每周往返城乡多次探望父母,李建全心里很是过意不去。2010年,在丈夫的安排下,戚华玲将父母接到城里,安顿在自家刚新建的楼房住下。

 

  2011年秋,李建全的父亲在工地上不慎摔倒,当即造成右手骨折。消息传来,戚华玲十分着急。丈夫外出办事不在家,自己的母亲因病离不开人。没办法,她将母亲哄了几句后,急忙赶去医院安顿公公。在戚华玲的精心照顾下,公公右手恢复得很快,几个月后就痊愈了。

 

  父亲痊愈后,李建全萌发了将父母接到身边一起生活的念头。戚华玲看出了丈夫的心思,主动提出将公婆接过来。李建全父母与儿媳一道生活后,了却了生活中的诸多麻烦,身体和精神面貌明显改变。

 

  从此,阆中市蟠龙西街李建全夫妇的家,在当地居民眼中成为一道风景———4位亲家老人住在二楼,李建全夫妇住在一楼。一家人和睦相处,所有家务及照顾老人,全靠戚华玲里里外外一把手。

 

  夫妻同心黄土变成“金”

 

  戚华玲在家里排行老四,上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下面还有弟妹。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为养活一家人,几十年来不知吃了多少苦。

 

  婚后的戚华玲进了城,虽然日子过得也较苦,但比起乡下来就好多了。随着日子安稳下来,她眼前始终挥之不去的,依旧是父母起早贪黑劳作的身影,以及一心希望儿女们长大成人有个好归宿的眼神。

 

  李建全的家原为阆中城郊结合部,随着近些年当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里很快被纳入城市。然而,从村民转身为居民的李建全夫妇,面临离开土地后的第二次创业。为甩掉贫困的帽子,夫妻二人白手起家,抓住阆中城市拓展的契机,筹资购回一台挖掘机,终于淘得第一桶金。

 

  十多年时间过去,李建全夫妇已拥有挖掘机、工程车数十台,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李建全夫妇致富不忘帮助他人,哪家有劳力需要务工,他总是主动安排其到他手下做事。当地的敬老院里,时常出现李建全夫妇的身影,每次到敬老院,二人除了送上慰问品、慰问金,还坐下来与老人们拉家常。为老人们解闷。

 

  乐于助人的李建全受到社区居民们点赞,几年前,神门关社区居委会改选,他被大家选进居委会,当上监委会主任。

 

  她是孝顺的媳妇和女儿

 

  数年前,阆中市在东风路上开建下穿隧道。右手骨折痊愈不久的戚华玲的公公,趁自己年龄不太大,托人在工地上找了个活干。虽然出门时儿子媳妇一再提醒:注意安全!然而,厄运还是降到他头上。

 

  一天上午,戚华玲的公公在安放一块条石时,左手还未来得及抽出,就被条石压住。他的4个指头全被压在石下,待人抬起石头取出时,4个指头全骨折了。

 

  公公再次住进医院。李建全搞工程脱不开身,戚华玲只好再次家里、医院两头跑。与上次公公骨折住院不同的是,此时戚华玲母亲的病情加重了,时时需要人陪伴。戚华玲的父亲已是81岁的老人,平时也需要人照顾。没办法,戚华玲只好把母亲带上一起到医院。在最初几天中,戚华玲住在医院里,而她的母亲也跟着一起住在医院。

 

  公公出院后,生活多有不便,戚华玲尽到媳妇的本分,无微不至的关照。

 

  “孝敬双亲任劳任怨,从工地上回来做完家务,夫妻二人就要到几位老人身边伺候,还经常把老人们带到室外晒太阳,陪他们聊天,看似平常,但数十年如一日却是不易。”今年4月,神门关社区居委会在戚华玲夫妇孝敬老人事迹表上如是写道。

 

  侄儿侄女眼中的“妈妈”

 

  戚华玲兄妹的婚姻坎坷。哥哥、大姐、三姐、妹妹相续离异,他们的子女全部寄养到戚华玲夫妇名下。

 

  1999年,戚华玲的妹妹离异时,女儿只有1岁半。妹妹为了生活要外出务工,女儿太小无法带在身边,于是只好向姐姐戚华玲求助。戚华玲二话不说将侄女接来家中悉心照料。这一照顾就17年。17年间,她这个侄女从小学读到高中,早已视戚华玲为妈妈。

 

  去年,戚华玲三姐的女儿从广东转学,回到阆中借住在戚华玲家。“姨妈,还是住你家好,在广东这几年,妈妈太忙,根本没时间陪我,多少时候,我总感到寂寞。”转学回来第一天,戚华玲的这位侄女直言道。原来,戚华玲这位侄女进入初中阶段学习时,曾到她家生活过两年半时间,后来她三姐感到妹妹家务事多,又要照顾4位老人,实在过意不去,便将女儿转学到广东。

 

  转学回来后,戚华玲像亲生女儿一样照管侄女,让侄女再次有了家的温暖。

 

  当年,戚华玲大姐的女儿进入初中学习,因无人管,只好投奔到戚华玲家,这一住就4年时间。她哥哥的儿子读小学一年级时,也将其送来戚华玲家,一晃多年过去了,昔日背着书包进学堂的小侄儿,也长成了阳光帅气的大小伙。

 

  “妈妈,这些年您太辛苦了,真让人难以想象,您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今年“五一”小长假,戚华玲在成都工作的女儿回家看望父母,提及这些年来的不易,女儿含着泪花对母亲这样说。(记者 李波文/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