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祖祖辈辈传承家训 马家大院人才辈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16 09:17:37

 

c5c7dc030c9c593389104a8efd809420.jpg

马正平教授挥毫书写马氏家族的家训

 

  “尚文、清慎”,看似简单的4个字,却意义深刻。这是西充县紫岩乡观音庙村马家大院的家训。从唐代到现在,马氏家族出现多位才子,而这一切都跟这个家族良好的家训、家风有重要关系。

 

  马正平教授也是马氏家族的才子之一,只要提及这个名字,附近村民都会肃然起敬。5月15日,记者来到马家大院,见到了现年67岁的马正平。

 

  父子四进士

  被列入乡贤敬重

 

  5月15日上午,记者走进了西充县紫岩乡观音庙村马家大院。大院门房屋前的牌匾、门楣上的对联,呈现出浓烈的书香气息。在马家大院的客厅中,摆放着一张方桌,马正平正在挥毫泼墨。不一会儿,“尚文、清慎”四个大字落在宣纸上。

 

  说到家风,马正平一脸骄傲。很多年前,马氏家族先祖从陕西省扶风县迁入南充。早在唐代,马氏家族的马庸就考取进士,后来官至礼部右侍郎、通判司,在马庸死后,当朝皇帝为了纪念他,用他的名字建造了马庸寺。

 

  据马正平介绍,令马氏家族后辈最为自豪的是明朝成化十四年,马廷用中进士。马廷用以勤谨清白治家,子孙皆成栋梁。其长子马金,在明成化二十年中进士。四子马龠,与五子马仝于1499年(明弘治十二年)双双中进士,成为名播天下的“父子四进士”。马金、马龠、马仝为官清廉,深受百姓拥戴。马金官至浙江布政使,时称“天下清廉第一”。“20年间,‘父子四进士’在全国传为佳话。”马正平说,那时候的马氏家族是最旺盛之时,也是在那个时候,“尚文、清慎”成为马氏家族的家训。

 

  记者看到,《中国人名大词典》载文说:“马金所至有惠政,民庙祀之。”马龠官至参政,廉洁自守,在禁除贪官酷吏的斗争中不避权势,以耿介不苟著称。马仝任开封知府。他们去世后,均被县民列入乡贤敬重。

 

  四字家训

  寓意十分深刻

 

  “马氏家族的家训只有4个字,但它的寓意却十分深刻。”马正平解读家训的意思是:重视教育,尽量培养读书人;如果为官,一定要做到清廉、谨慎。

 

  在西充县紫岩乡,马正平的名字家喻户晓。“由于历史原因,我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但他们却是我人生的领路人。”马正平说,小时候,父亲就给他灌输一些学习方法,并给他讲马氏家族先祖们的成就,这让他从小就喜欢读书。只要与学习有关的要求,即使再困难,父母也会想办法满足他。

 

  在马正平的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1977年,在刚恢复了高考制度后,在当地近600人的参考中,只有马正平和另外一人考上了大学。马正平成为第一批考上西南大学的才子。“那时候,许多人都希望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去改变现状。要考试的那段时间,几乎一连好几天都只睡2至3个小时,几乎全天都在家里看书、做题。”马正平说,母亲为了支持他,将家中准备拿出去卖的鸡蛋,偷偷煮了几个给他补身体。他当时就想,一定要努力考上大学,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含辛茹苦的父母。直到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我的叔叔们也有从事教育、文化研究这些领域的。在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为自己在学习的道路上,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也是马氏家族良好的家风所造就的。”马正平说,在传承家规家训的道路上,马氏后人做得非常好。

 

  代代传承

  教育女儿谨记家训

 

  马正平作为中国当代写作学和写作教学语文教学专家、实践哲学、时空美学及王国维美学研究专家,曾任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美学博士生导师,写作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负责人、导师、文学硕士点导师。退休之后,又成为文学院教学督导、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新创教育研究院院长。

 

  在美学领域,马正平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文论、王国维美学思想研究和时空美学基本原理研究。通过30年的潜心研究,提出了十分独特简洁的“时空美学”的概念、范畴和理论体系,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直观与折射:时空美学原理研究》研究。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校长、文学院博导王国健主编的《世纪之交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问题聚焦》一书认为:“马正平在《生命的空间———(人间词话)当代解读》“突破了通行的‘境界’即‘情景交融’论和‘境界’即‘艺术形象’论,让人耳目一新。如果马正平的这个说法能够成立,其《解读》一书的价值就不仅仅在于《人间词话》研究,而更在于它可能动摇20世纪用西方美学文学理论建构起来的中国现代文学理论体系。”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马正平先后提出了写作文化学、写作哲学、写作美学、写作思维学、写作措辞学的全新概念和理论,从而形成了非构思写作学与写作教学的理论和训练体系,成为当代最前沿的既具有哲学深度,又有思维操作技术的写作学教材,因而先后被誉为“中国当代写作学的一面镜子”。

 

  在教育子女方面,马正平也依然像父母教育他一样去鞭策自己的两个女儿。“必须要让她们时刻谨记家训,不能忘本。”马正平说,自己的两个女儿,一个在南充本地,一个在重庆,生活得也非常好。只要他一有空就会去看望她们,而她们在教育自己的子女时,也是传承了马氏家族的优良传统,这让他倍感欣慰。(记者陈高洁文/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