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家风创奇迹 打开自闭症儿心窗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15 09:47:04

 

b720364b3f4b4f2121fb0b58fe88d3b9.jpg

李雪琴(右一)和她的家人图片由本人提供

 

  建设一个美好的家庭需要良好的家风,需要一家人相互关怀、相互温暖。南充市营山县的李雪琴、侯军夫妇就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从小受到“孝老爱亲向善向上”家训的影响,多年来,在大儿子患有自闭症、父亲出车祸患上尿毒症的情况下,一家人互相包容、互相理解,把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天降厄运 儿子患病老父车祸

 

  李雪琴、侯军夫妇分别是营山县供水公司和营山县农商银行的普通职工,结婚多年他们相互支持、相濡以沫,看似简单平凡的生活,他们却过得有滋有味。2003年,天降厄运,年仅3岁的大儿子被查出患有自闭症,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遭受了命运的打击,但夫妻二人并没有被击倒,而是积极面对、共同承担,陪伴儿子走上了漫长的康复之路。

 

  “当时心情很糟糕,觉得这么不幸的事情为什么会降临在我们家,但是看到孩子稚嫩的面孔,我告诉自己,不能倒下。”李雪琴告诉记者,从小父母就教育她孝老爱亲、向善向上,她深受家训的影响,面对儿子的病情,他们一大家人并没有放弃,他们带着孩子先后去成都、北京等地多家医疗机构检查,寻求治疗良方,甚至还在经济条件不够宽裕的情况下,送儿子到特殊学校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家人的支持让李雪琴夫妇增添了面对困难的勇气。2005年,不幸的家庭再次雪上加霜,李雪琴父亲出车祸被压断双腿,在治腿伤的过程中又不幸患上尿毒症,现在每周须透析三次。夫妻两人不仅要照顾自闭症的儿子,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家庭的重担没有压垮他们,反而使他们更乐观,更坚强。他们互相配合,合理安排时间,孝敬好老人,照顾好孩子。

 

  “我在家里扮演了女儿、儿媳、妻子、母亲多个角色,而要把每个角色都扮演好,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李雪琴说,她不会因为儿子生病而在生活中愁眉苦脸,要在生活中把好心情传递给家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的道理。

 

  不远千里 带着儿子四处求医

 

  患自闭症的孩子有许多程序化的东西。比如说,先穿哪件衣裳,再穿哪件衣裳;先洗脸,还是先喝水。这一切,李雪琴只有顺孩子的意,精心地呵护着他。同时,夫妻二人还带着孩子到处参加自闭症康复训练。为了儿子,一家人承受着不为人知的心酸与苦楚。

 

  尽管一家人精心地照料,但是大儿子的病还是加重了。2012年,儿子开始打自己,“他不知道什么叫疼痛,所以不断地打自己,打得鲜血直流,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平息内心的狂躁。”李雪琴说,在最严重的时候,家里人为了保护儿子,只好用约束带将他捆绑起来。提起儿子生病所遭的罪,她流了太多的泪,伤了太多的心。

 

  儿子病情加重后,夫妻二人到处寻医求诊,他们听说西安有一家医院可以做手术。由于害怕孩子病情发作乱打人或是伤害自己,一家人只得包车将孩子送往西安。治疗期间,夫妻二人就像带婴儿一样小心地呵护着他。经过这些年的治疗训练和悉心照顾,大儿子病情有了一定的好转,逐渐让他学会了与人简单交流。这几年来,儿子的病情基本稳定下来,可他偶尔也会用手去敲打门窗、桌子,但他知道用厚厚的衣袖包住自己的手去敲打。“他知道疼了。”李雪琴充满了喜悦。

 

  在家人在支持和帮助下,大儿子的病情稳定,李雪琴夫妇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她坚信,一家人互相理解,互相扶持,明天就会更好。

 

  传递正能量 帮助更困难的学生

 

  “我看到一家人都在为这个家付出,给了我很多正能量,我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每天开朗乐观,我还会经常在家里搞些家庭小活动,融合家里的气氛,让家中不那么沉默,让欢乐始终在家中蔓延。”李雪琴说,她深知父母们为了照顾患病的孩子,舍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是源于对家人的爱。于是,她也会把平时的所见所闻的新鲜事和家人分享,让整个家庭都能感受到快乐。因为大儿子喜欢听歌,她还会学习一些歌曲,经常唱给儿子听,以实际行动把爱带给家人。

 

  李雪琴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孝敬老人,照顾孩子。现在大儿子药物控制病情稳定,小儿子从小具备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以及良好的道德品行。李雪琴觉得自己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因家中的变故,李雪琴夫妇家里并不宽裕,但他们还尽可能帮助他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营山有一名学生家庭困难,该学生幼年丧母,父亲身体不好。他们不但自己送粮送物帮助这个孩子,还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帮助他。“我自己也是母亲,并且儿子又患病,看到其他的孩子有困难,对自己的触动非常大,虽然我条件不好,但是我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李雪琴说。

 

  沉重的家庭负担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工作,李雪琴和侯军夫妇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成绩突出,在单位年年评为““先进工作者”,李雪琴还曾被评为“南充市好母亲”、“三八红旗手”、“政务服务先进个人”等。据李雪琴单位的领导介绍,李雪琴这么多年来,敬业工作从没有因家里有事请耽误过,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李雪琴的家庭在面对困难时所表现出的和睦、包容成了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一家人体谅包容,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的文明家风,他们用看似简单而又平凡的点滴为家庭倾情奉献。(记者 杨真)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