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充晚报 | 以爷爷为榜样 三兄妹自立家规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10 09:17:00

 

1ccfe4fbf80f7a08ccf8420bf2176bc0.jpg

 

  “哥哥,倍麟的学习成绩继续领先全班,不久前又入了共青团。你放心!”“弟娃,我一切都好,你也放心。记住:我们一定要将我们家的家规、家训、家风代代相传哈!”这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阆中母宝、母松兄弟俩在电话中的一段对话。母氏三兄妹天各一方:老大母宝在广东珠海、老二母松在老家阆中、老三母晓蓉在广东番隅。

 

  昨(9)日,记者获悉,为了纪念爷爷,去年夏天,兄妹仨以爷爷的优良品质为镜,自立了家规,并还要将家训、家风代代相传。

 

  正直爷爷 是母氏三兄妹的榜样

 

  去年,阆中母宝、母松、母晓蓉三兄妹的爷爷母开兴已去世40年了。为纪念爷爷,三兄妹决定以爷爷为榜样,于这年夏自立了家规:“求是求真求善求美,尽忠尽孝行礼守廉。”并确定要传家训:“植天地心、立报国志、读万卷书、做清白人。”树家风:“简简单单,自自然然。”

 

  1976年夏的一天,阆中市原合丰公社发生了一桩“怪事”:公社党委副书记兼信用社主任母开兴,在下乡途中突然倒在路上,村民发现后报了警。闻讯赶来的民警和救护人员发现,母开兴已经没了呼吸。

 

  母开兴的突然身亡,一时引起当地人种种猜测,有人甚至怀疑系他杀。最终,他的死因被查清,系工作劳累过度、中暑后突发心脏病。

 

  这个母开兴就是母松的爷爷。多年以后,相继出生的母氏三兄妹,才从父亲以及其他长辈们的口中,得知爷爷的故事。

 

  母开兴生前工作兢兢业业,为人处事十分低调。由于对组织十分忠诚,在“文革”那个特殊的年代,他毅然挑起了当地信用社主任这一重任。1967年春的一天,原合丰公社发生武斗。混乱中,有人放出消息“要抢社用社”。母开兴闻讯后,连夜将信用社的所有现金装入麻袋,然后悄悄埋入村民的菜地里。事后,母开兴一度遭人“追杀”。好在他受到组织及当地村民们的保护,才躲过一劫。

 

  爷爷的一身正气,对母氏三兄妹的影响非常大。

 

  为拔穷根 教育孩子勤学苦读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阆中市合丰乡金垭子村曝出新闻:当地一名生产队长动员社员养白猪。

 

  当年,合丰乡交通落后、信息闭塞。长期以来,村民户户养猪成为常态。但是,大家养的猪全是黑色的,并没有见过白色的猪。当时,村民还认为白色不吉利,拒绝接受养白色猪。因此才有了当时的生产队长动员大家一幕。

 

  这个动员村民们养白猪的人名叫母正太,系母开兴的长子。

 

  母正太高小毕业后,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没能继续学业,回生产队干起了农活。当时他连“锄头都拿不起”,队里让他当了记分员。母正太长大后,遇到“顶班”政策,但因母开兴不肯给人下话,“顶班”一事便与母正太失之交臂。在农村扎根的母正太劳动积极,后来当上了生产队长。他自家带头养的白猪,其实就是良种猪,在同等条件下出栏快、且产量高。村民们见状后,一时间纷纷效仿。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初,母正太还带头并动员村民们种沙参。一时间,此致富之举引起外界关注。

 

  母正太带动村民们致富,也依靠勤劳致富才先后让儿女们相继完成学业。大儿子母宝上了大学,二儿子母松中师毕业,女儿母晓蓉完成了中专学业。

 

  践行家规 他把工作越干越好

 

  母正太夫妇靠务农供三个儿女读书,让他们相继完成大学、中师、中专学业,并走上了工作岗位。在当年的合丰乡,此事成为一段佳话。

 

  相比哥哥和妹妹远赴广东工作,母松的境遇似乎不如人意:1992年中师毕业后,他被分到龙泉小学花冠紫村小教书。破败的校舍、远离场镇的寂寞,一度让母松感到失望。但很快,他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今这份工作,远远胜于父亲。况且,当年爷爷也常年在乡下工作。

 

  在村小教书一年,母松就调到乡小。原来,他在村小教的那个班,从全区排名倒数第一跃到了前三名。母松在教学中不断创新,他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2006年阆中市教育局开展“上挂下派”活动,母松被“上挂”到阆中市城北初级中学但任副校长。主管教学和后勤工作仅半年后,由于他具有把控全局的能力和胜人一筹的文字功底,被调入阆中市教育局担任新成立的宣传科副科长。5年后,他再调任局派出机构水观教育督导办主任。

 

  “母主任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他的作文教学方法很独到,考试效果极佳。”时隔多年,曾与母松共事、现任阆中市彭城小学校长的程博,曾在全校教学工作会上拿母松这样举例。

 

  “2000年我就入了党。”昨日,记者采访母松时,他直言,入党是他人生的又一追求,也是他继承爷爷事业的起点。他立志做他爷爷那样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坚守“求是求真求善求美,,尽忠尽孝行礼守廉”的家规。

 

  年轻小伙 立志长大后当科学家

 

  母松的妻子蒲宇化也是一位教师。儿子的出世让小两口欣喜不已,但同时,也带来些许家庭烦恼。随着母松调进城里工作,夫妻两人过起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后来,蒲宇化调入阆中市白塔小学后,虽说进了城,但母松却调远了。为了儿子母倍麟的成长,小两口特地“分工”:妻子照料儿子日常生活,以及辅导作业,母松则主攻儿子的思想品德。与此同时,小两口从小给儿子灌输立志、自立的思想。

 

  读小学的时候,由于父母常常不在身边,母倍麟养成了自立的习惯,自己煮饭、炒菜,整理房间。平时,他很关心时政、喜欢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读初中的时候,母倍麟更是一心放在学习上。在班上,他担任英语课代表和学习委员。对数学尤为喜爱的母倍麟不止一次与父母交心,坦露出“长大后要当科学家”的理想。

 

  “伯伯、爸爸和姑姑立的家规很好,我一定要将我们家的家规、家训、家风代代相传。”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年轻小伙母倍麟还对记者这样说。(记者李波文/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