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充市纪委监察局向思想政治工作要战斗力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5-09 17:11:27

 

  4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宋朝华到市纪委调研,亲切看望慰问纪检监察干部,并就如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进行互动交流。宋朝华书记在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是“中流砥柱、尖兵利剑、执纪铁军”。

 

  记者了解到,这种评价,是继宋朝华书记在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上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是“中流砥柱、尖兵利剑、执纪铁军”之后的再次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视与关心,对去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高度评价的背后,是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和这支队伍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艰辛付出。近日,记者走进市纪委,就市纪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锻造纪检铁军进行了采访——

 

  党性教育为魂 牢记党员身份

 

  “对比红军的艰险,我们的困难不足挂齿;对比红军的牺牲,我们的得失微不足道……”在市纪委监察局清风法意大讲堂上,一位同志分享了参加“寻访红色足迹,瞻仰革命遗迹”党性教育工作活动时说的一番话,话一出口,就引起了全体干部的共鸣。

 

  这是市纪委加强纪检干部党性教育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纪委按照市委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将加强干部党性教育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作为锻造纪检铁军的关键抓手,探索出了讲堂教学、实地体验、交流分享等多种工作模式,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是谁?”“我该如何与腐败分子作斗争?”等疑问在党性教育过程中得以回答。”这是市纪委机关一位新进的年轻干部参加完赴井冈山参加党教育专题培训之后的心得体会。他说:“深刻的党性教育,让我进一步坚定了献身纪检监察事业的责任,强化了担当,也为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走出去”学习的形式,是市纪委在党性教育教育方面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市纪委先后组织干部到井冈山、重庆红岩村、四渡赤水遗址等地现场接受党性教育,以实地体验的形式锻造党性。

 

  深刻的党性教育为纪检干部注入了强大的思想活力,也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了巨大活力。这种活力,成为源头之水,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

 

  一线淬火 党性在服务中升华

 

  “市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这是市纪委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理念,也是市纪委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淬炼干部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

 

  “工作模式可以概括为一看二听三问四找五报,达到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的目的。”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明凤就如何服务监督重大项目实施的方法做出了这样的概括。具体而言,就是看现场、听介绍、问情况、找问题,最后再上报市优化办。通过实打实的服务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与能力得以明显增强。

 

  这是市纪委点对点服务监督重大项目的工作方式,是全面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推进155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市纪委的每一位机关干部都成为了重大项目建设监督员,负责监督全市73个重大项目的推进实施,目前整个工作有序推进。

 

  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是市纪委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蒋一锋是市纪委一名年轻干部,选派到市纪委定点帮扶的高坪区阙家镇火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他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一年时间,火烽村修通了进山水泥公路,引进业主流转土地2000余亩发展经果林木,打造孝廉主题村貌……。这一段难得的工作经历,成为了蒋一锋职业生涯中难得的一课。

 

  持续开展“纪检干部进村入户”工作,也是在一线淬炼干部的生动实践。市纪委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与群众面对面话家常、寻问题、送政策、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警示教育 夯实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我们建立了警示教育基地,定期不定期组织干部参观学习,听取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用身边违纪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每一位干部走好人生每一步的行动自觉。”市纪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开展常态化的警示教育也是市纪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种形式。

 

  警示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纪委依托川中监狱建立的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成为了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重要场所,每年到此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近万人次,已在川东北、乃至川内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市纪委将此作为了纪检干部接受教育的基地,组织干部参观学习,警醒干部在一幅幅沉重的图片面前、在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前、在一件件违纪的事实中深思,警醒他们远离红线。

 

  执纪审查活动结束之后的重要一课是警示教育。执纪的干部会利用清风法意大讲堂这一平台,讲述违纪的领导干部从满怀理想激情工作到放弃自律走向堕落的过程,在深感痛惜的同时,交流对廉洁从政的心得体会,人人发言,领导点评,感受违纪人员的心路历程,切身感受“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嬗变与危害,在触目惊心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廉洁从政的坚定性。

 

  务实的思想政治教育,极大地增强了纪检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能力,为建设成渝第二城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2016年,市纪委监察局在市委的领导下,紧扣“三个决战全胜”的目标要求,对市委150个“挂图作战”重点项目进行了重点巡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进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牵头组织9个市委换届风气督查组、1个纪律审查组,采取“蹲点督查+暗访巡查+纪律审查”三位一体方式,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脱贫攻坚的督查,督促推进工作全面落实;受理检举控告信访举报2001件,初核问题线索1893件,立案626件,给予党纪处分659人;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典型案例148件,20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件。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