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充晚报 | 传承七字家训谭氏家族评“孝星”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04 09:01:30

 

1e0a889501e80e727da9fbf7cccd6399.jpg

冠子沟谭氏家族表彰“十大孝星”现场

 

  在高坪区永安镇冠子沟(原为“罐子沟”)村,有一个很大的人文亮点:当地80%以上的村民姓谭。10多年来,围绕谭氏家族的新闻不时从这里曝出:当地人自费修谱,厘清谭氏家族前世今生;为弘扬孝道文化,开展评选“十大孝星”活动……

  近日,记者获悉,从当地谭氏家族走出来的一位八旬老人,还利用博客撰写大量传递正能量的文章。因此,新华网还专门为其开设了专栏。此事成为了冠子沟谭氏家族引以为豪的一段佳话。

  七字家训 教育着谭氏后人

  4月28日,高坪区永安镇冠子沟村谭氏后人谭国宝八十大寿。谭国宝没有想到,他的生日之际会收到两件特别的礼物:一是原南充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彭书送他一书法作品;二是冠子沟村委会为他送来一块匾:“美好家风”。

  今年清明节前夕,当地谭氏清明会上,谭氏族人为谭国宝也献上一块匾,上书“谭姓明白人”几个大字,以此表示对谭国宝的敬重。

  “矢心育人青壮坎坷迎冷月,潜心修谱古稀开怀写彩天。”这是彭书送给谭国宝的书法作品内容。八十高龄的彭书与谭国宝无工作交集,也没有私交。他之所以要为谭国宝留下此墨宝,缘于此前他拜读了其编著的《拥抱今天》一书。彭书认为,谭国宝通过撰写博文,宣传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真可谓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我们谭氏家族的家训就七个字:世子永必善正文。”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见到谭国宝时,提及谭氏家训,他作了这样的解读:世世代代子子孙孙永远必须善良、正直、文明。

  “冠子沟谭氏家族没有一个做大官的,近万后人分布在市辖三区的城乡之间,他们虽然大都为普通劳动者,但个个奋发向上,都是对社会有用之人。”

  谭氏家族 评选出“十大孝星”

  在冠子沟村,71岁的谭明贵孝敬老人的故事家喻户晓。

  谭明贵早年参军入伍,在部队大熔炉的锻炼下,成长为团职干部,转业后,他一度在南充石油经销战线工作,后调到绵阳任职。谭明贵工作成绩显著的背后,却有着一个外界不知的孝敬老人的动人故事:

  谭明贵的父母与他生活在一起,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每每出门上下楼梯成为问题,特别是上楼。母亲80岁那年,脚上的毛病增多,上楼十分吃力,于是准备放弃出门的习惯。谭明贵知晓后,劝说母亲打消此念头。“您放心,您上楼不方便,我来背您!”一句话,成为谭明贵孝敬母亲的诺言,一晃十多年,谭明贵背母亲上楼成为左邻右舍的美谈。

  2011年,冠子沟谭氏家族恢复“清明会”。决定以谭明贵为楷模,在谭氏家族开展评选“十大孝星”活动,消息传开,谭氏后人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正能量在涌动和传递。如今,谭朝明、谭朝敏、谭茂才、谭俊忠等一批孝星,已成为冠子沟谭氏家族文明新风的一道风景。

  高坪白塔中学教工谭朝阳,之所以被冠子沟谭氏家族评为“孝星”,缘于他对父亲的爱。他父亲退休后身体一度极差,几次大病下来,几乎与死神擦肩而过。然而,正是由于他及妻子对父亲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料,才使他的父亲大病数场后,身体日渐好了起来,并成为冠子沟谭氏家族公益活动的热心者。

  八旬老人 常在网上发博文

  《溯寻谭源认祖归宗》,这是谭国宝2012年国庆假期撰写的一篇博文。此文在新华网上发表后,引起冠子沟谭氏家族的关注。谭国宝说,这篇博文缘于谭姓两位长者的争执。10多年前,谭国宝为编修《谭澄房谱》收集素材时,遇到一件奇事:一位六旬老人说,“我这个谭源于赢”。另一位七旬老者说,“我这个谭源于姬。”争执的结果,是两人互相指责其为“歪”的,声称自己才是正宗的谭姓。谭国宝在博文中以史为据,溯寻谭源。在2012年9月举行的谭氏文化研讨会交流发言中,抛出此文。希望大家“勿需扬鞭自奋蹄,敬孝祖宗族心齐,续谱园祠弘文化,留片丹心照后裔。”他的发言得到与会者认同。

  《学习班里的噩梦》、《二次生命的得来》、《抚今追昔思人生忘不了的同窗情》、《冠子沟是个好地方》……新华网曾为谭国宝开设了专栏,他发表的这些博文篇篇接地气,都有满满的正能量。

  高坪白塔中学老校长张明仲为《拥护今天》一书作序称:谭国宝是白塔中学退休教师,教书育人41年,由于海外关系,他蹲过“牛棚”,遭过批斗,但他始终心系教育、心系民生。

  勤奋好学 晚辈出了个博士后

  去年在美国完成博士后学业的曾梅,是谭国宝姐姐的外孙女。说起她赴美留学一事,谭家人至今仍津津乐道:当年曾梅考初中时,还差了半分。后来她专升本毕业后,进入川北医学院工作期间,再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12年夏天,曾梅在成都参加一项科研工作时,被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看好,并推荐她赴美深造。曾梅在美国取得博士后学历后,不少人希望她留在美国工作,然而,曾梅却决定回来报效祖国。

  谭朝阳的女儿谭杰丹从小刻苦学习,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今年在四川大学完成博士学位后,已确定在成都发展。

  谭国应的孙女在美国留学后,回国进入一家中外合资公司,从事新产品研发工作;他还有一个外孙在北京当厨师,年收入15万元以上。

  “得益于家训的熏陶,我把孝敬父母视为先。”46岁的谭朝敏如今在高坪区开家具厂。10多年前,谭朝敏的哥哥病逝,照顾父母的责任都落在了他的身上。因为他和妻子孝敬父母的故事感动了谭氏家族所有人,他曾获得这个家族“十大孝星”的称号。他说,他要把谭氏家族的七字家训一代一代传下去。(记者李波文/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