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充晚报 | “凉粉西施”李华好家训教人不走弯路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4-27 08:34:57

 

86e48cc43a7cf284d6a620c936f6abfd.jpg

李华(左三)和家人在一起(本人供图)

 

  依靠挖掘和传承本土小吃而扬名,她不但在不惑之年收获事业的鼎盛局面,而且也收获家庭的和睦与温馨。有人把一切归功于她的精明能干,而她却在公开场合表示:成功固然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但是家文化的熏陶,却是很多成功者的事业之基。坚持和维护好的家训家规,能让人在重要节点不迷茫,不犯傻,不走弯路。 

  她叫李华,被人称为“凉粉西施”,她家的家训是:“德为首、孝为先、耕读为本”。

 

  孝为先 婆媳情深胜似亲生

 

  4月26日上午,一段精彩的手机彩铃之后,一位情绪高亢的老太婆接了记者打去的电话:“哎呀,请问你是哪位?你找李华吗?她把手机落在家里了。今天上午,她说是要去开会,中午也不会回来吃饭。”

 

  “请问,你可不可以给我李华的其他联系方式?”记者追问。

  “哎呀,她只有这一部手机。今天早上,她忙着收拾厨房,不留神超过了时间,才把手机落在家里了。”老太婆自称是李华的婆婆,她告诉记者一时无法联系到李华。

 

  然而,一提到四川川北凉粉集团餐饮管理公司的总经理李华,老太婆表现出来的那种亲切感,就像一个慈祥的母亲面对她的淘气孩子:嗔怪而又心疼。然而,太婆只是李华的婆婆,并非她的亲生母亲。在婆媳关系成为普遍难题的中国家庭,这个事业有成的南充女子,又是采取什么样的办法,将婆媳关系处得如同亲生娘儿俩呢?

 

  原来,李华侍候婆婆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人学习。婆婆80多岁,骨质渐渐疏松,身体有些小疼痛。为了让婆婆感觉舒服一点,她天天回家都要为婆婆做按摩。老公看她十分疲惫和劳累,决定买台按摩器来替代她给母亲按摩。但是李华没同意。她说:“干按摩这活儿,人的手指永远比机器更懂力道。”

 

  “我诚心照顾婆婆,婆婆也用她的方式关爱着我。”记者联系上李华时,她说,每逢自己出门上班,婆婆都会来到阳台上目送她,眼瞅着快到下班时间了,婆婆也会来到阳台上,等待儿媳那熟悉的身影。

 

  李华常说,家庭稳定的基石是一个“情”字,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体谅、付出和善待,这样才能家和万事兴。李华的父亲年过六旬,是一位纯朴的农民。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好转,却一直闲不下来,他主动提出想到公司去当门卫。身边不少人都提出反对的声音,认为公司老总的父亲当门卫,岂不让李华和丈夫任其胜颜面尽失。然而,李华和任其胜却不这样认为。“父亲希望老有所为,这有什么错呢?我们应该鼓励他才对啊!”最后,李华力排众议答应了父亲的要求。

 

  耕读为本 母亲精心培育3个儿子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坚持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行为,不但能实现家庭幸福,还能永葆事业昌盛。”李华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身为公司的总经理。在公司,她是近千名员工的密友;在家里,更是一大家子的知心人。

 

  李华从最初亲历亲为的小老板做起,后来随着小店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川北凉粉店作为一种地方名小吃的表率,在全国各地兴办了数百家连锁店,由于分工和事业发展,李华逐渐脱离店里的实际操作。她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很多店的员工并不能经常看到她。但是,大家对她的印象还是那么亲切,有称她为“李总”的,有称她为“李姨”的,有称她为“李姐”的。平时,她会含笑来到员工中间,和他们简短地交流,问长问短。

 

  “李总管那么多大事,但是她从来不会忽视每一个员工。”该公司一名员工告诉记者,每每遇到节假日,店里的人手就更加紧张了。这时候,如果突然有员工因事需要要请假,就会出现很大的难题———因为,对于一个服务企业而言,生产是第一位的。很少有企业的制度规定这时候会给员工准假。但李华问明情况后,哪怕调派公司总部行政人员临时顶班,也会满足员工的合理要求。

 

  “对企业而言,经营是大事;但对员工而言,家庭也是他们的大事。只有真诚相待,矛盾才会化解。”李华说。

 

  李华有三个儿子,大儿子任浩天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如今在成都开办了一家公司。二儿子在新加坡读书,有志于国际贸易管理。三儿子刚上小学,活泼又机灵,十分讨人喜爱。对于三个孩子的成长,李华并未操太多心。她说:“我对他们的教育原则是:自信、独立,自己的命运自己创造。”

 

  李华告诉记者,二儿子读初中时曾迷恋打游戏,老爱到网吧去打游戏。为了改掉他的这个习惯,她索性在家里装了台电脑,允许他有节制地打游戏。“对孩子的尊重换回了他对我们大人的信任。”李华说,从那之后,二儿子就学会了自律,并最终成为学业上的佼佼者。“说出来很多人会感到惊讶,在亲密的时候,我的儿子们不叫我‘妈’,而是叫我‘李姐’,这当中的乐趣,是旁人的难以体会的。我总是让他们明白,所谓‘耕读为本’,就是只有劳动与读书才是安身立命的本钱。”

 

  德为首 她先后捐款数十万元

 

  去年秋天,公司里一名员工的孩子考上大学,虽然这名员工的家庭并不富裕,但是家里仍然有能力为孩子备齐学杂费。李华知道这一情况后,批评这名员工不向公司申请助学基金。她说,该公司的助学基金目前虽然还比较弱小,需要充实壮大,但是它毕竟是公司对员工子女的一种关爱。

 

  李华告诉记者:“工作中的敬业,容易让人取得收获,而家庭中的敬业,多数时候只是一种默默的奉献。每一个和睦家庭中的任何一个成员,都会在家中找到一个奉献的支点,从而取得持之以恒的动力。而我们家的支点就是‘爱’,我们家中每一名成员都会牢记‘德为首、孝为先、耕读为本’的家训。”

 

  任其胜、李华夫妇同样把这种爱给了公司,将温暖洒在每一位员工身上。李华曾以个人名义为灾区捐款近20万元、为困难员工、患重病员工捐款近10万元,每年还拿出50万元帮助公司优秀员工参与新店投资、成为企业股东。

  去年“5·15”国际家庭日当天,李华家庭获评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记者 张松)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