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充晚报 | 十六字家训让马氏家族百年兴旺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4-26 08:33:09

 

83dba2f04de2bb30086bdd15e80d5bae.jpg

  马氏族人在马家大院祭奠先祖(马开江供图)

 

  三清乡位于南部县东北面,这里山高林密。深山里有一个桡片村,该乡的马氏族人大部分都在这里繁衍生息、安居乐业。马家大院是马氏家族的一座百年老院,至今依然完好无损地保存着。

 

  三清乡桡片村党支部书记马开江就是马氏家族的后人,他一直以来都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家训,他不但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患病的母亲,更是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

 

  先祖家训 深深影响马氏族人

 

  昨(25)日,天空中下着小雨,记者来到了南部县三清乡桡片村马家大院。尽管这座古老的院子看上去已经有些陈旧了,但是它在历经了百余年风霜雪雨之后,依然保存得非常完整。十分显眼的一副对联悬挂在马家大院正堂屋,上联为“孝悌忠信无外伦纪”,下联为“礼义廉耻莫大纲常”。这副对联就是三清乡桡片村马氏先祖流传下来的十六字家训,它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马氏族人。

 

  今年82岁的马元钊在马家大院里住了一辈子,目前也是唯一一户住在马家大院的人了。马元钊说,这副对联是马氏先祖留下的“家训”,它时时刻刻约束着马氏族人的言行。马元钊和83岁的老伴姚佩珍从未离开过桡片村,说起马家大院的过去,两位老人感慨万千。他们说,曾经,马家大院门庭若市,而现在已经“人去楼空”。谈话间,夫妻俩不禁有些怅惘。尽管马氏家族其他后人都已经离开了马家大院,但这老两口依然守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因为这里才是他们的家。

 

  马开明是马元钊老人的二儿子,1983年11月13日,时任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绵阳地区支队广元县中队班长的马开明在扑救一场大火时,被倒塌的围墙砸中不幸牺牲。马开明牺牲时年仅21岁。

 

  “在救火中,他先被一块木头砸中受伤,当时战友劝他先撤离,他说:‘我是班长,我不能先走”。马元钊老人满头白发,眼含泪水,提起儿子时总会说一句:“马氏家族的家训教育着每一代马氏后人,我的儿子没有给马家丢脸。”

 

  践行家训 儿女双双考上大学

 

  马开江是马元钊的侄子,41岁的马开江现在是南部县三清乡桡片村党支部书记,祖辈传承的家训也深深影响着他。“立学为先,读书为本。人不读书,马牛襟裾。”这句话也写在马氏家族的家训后面,马开江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因此从小他就教导儿子和女儿要多读书,读好书,并将先辈们的教导讲解给儿女们听,时刻让他们谨记马氏家族的家训。对于挂在马家大院正堂屋的那副对联“孝悌忠信无外伦纪,礼义廉耻莫大纲常”,他的儿子和女儿都能倒背如流。

 

  “儿女们都很听话,知道我工作忙并没有让我操很多心,他们读书都非常刻苦。”在马开江夫妇俩的教导下,儿女们双双考上了大学。“目前他们都在成都读大学,对我来说,也算是不辜负先辈们的期望了。”说到这里,马开江欲言又止,想了想,他接着说,“每个人都希望儿女成才,但我也不想给他们太多压力,只要他们尽力就好。虽然他们现在已经考上了大学,但是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努力读书,争取以后到更好的学校深造,给马氏家族争光。”

 

  儿女们读大学后,家里就只剩下马开江和妻子以及母亲了。由于母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长期需要人照顾。马开江平时工作忙,母亲只能由妻子照顾。看着妻子不但要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还要打理家中许多琐碎的事,他体谅到妻子的辛苦,因此只要一有时间,他也会亲自照顾母亲。“我把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以至于陪伴母亲和妻子的时间不多,我对他们感到非常愧疚。”马开江说,小时候母亲就教导他,要爱家、念家,将家摆在第一位,因此他明白,家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马开江平时工作忙,但不管有多忙,他都会坚持每天都回家陪母亲吃晚饭。“陪伴母亲、使母亲开心,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除了照顾母亲的生活,马开江还想尽了办法逗母亲开心。什么事都要跟母亲唠叨唠叨,比如,吃饭的时候,就给母亲讲讲吃的是啥菜,有啥好处;看电视的时候,就给母亲讲讲故事情节。他还请亲戚、邻居们多来家里串串门,因为每次家里来了人,母亲都非常高兴。“他是个孝顺的好儿子。”亲戚、朋友、邻居们都对马开江照顾母亲的做法赞不绝口,都说他对母亲的关心、照顾不是一般的精心、细致。

 

  传承家训 垫钱帮助村民修房

 

  马开江不但是桡片村党支部书记,更是十里八乡的致富能手,他带领着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我代销多个品牌的建筑材料,看到村民们有哪家想修房给不起材料款的,我就让他先修房子,建筑材料钱都是我垫付的。”马开江说,很多村民家中条件有限,但房子又十分破旧,需要修新房,通常他就会采取这种方式帮助他们。“我一般不会找村民们还钱,等他们修好房子了,挣到了钱后慢慢还。我们村200多户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多户在我这里拿了建筑材料欠了款,我并不担心他们会没有能力还我钱,我看到村民们家家户户住上新房,心里很高兴。”马开江说。

 

  去年清明节,马氏家族举行了隆重的祭祖典礼,南部县三清乡举办了以“立家规、晒家训、树家风”为主题的首届孝亲节,居住在北京、香港、上海等地的马氏宗亲自发回到马家大院参加祭祖典礼,深山里的马家大院迎来了从没有过的热闹,上千名马氏宗亲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希望马氏家族代代相传的家训能够发扬光大,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能融入到每一个年轻后辈的心中。因为这是先祖留给后辈的最好的精神财富。”采访即将结束时,马开江还这样说。(记者 杨真)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