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百岁老红军王定国家规: 勤劳 善良 博爱
来源:南充晚报        发布时间:2017-03-30 17:50:31

 

未标题-1.jpg

2010年,老红军王定国(前排右四)回到营山老家与乡亲们在一起

 

  3月28日, 我省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结果公示,南充籍老红军王定国家规和南部县三清乡马氏家族家规榜上有名。在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王国定在全国观众的见证下过105岁生日。
  
  1935年,二十多岁的王国定跟随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之后爬雪山过草地,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她教育子女所形成的家规家风,成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像阳光一般照耀着人们的心田。
  
  长征途中 在雪山上冻掉一根脚趾
  
  105岁的老红军王定国仍能挥笔书写,她坚韧顽强的精神斗志一如她的革命经历。在长征途中,她失去一个大脚趾,但她毅然三过雪山。她是“中共五老”之一谢觉哉的夫人,也是中宣部、中组部等部门评定的全国“双百”人物。
  
  王定国出生在营山县安化乡一个穷苦农民家中。她六七岁时,就到面食馆推磨挣钱;15岁就被送到一户李姓人家当童养媳。但她一接触进步思想后,果敢地放裹脚、剪辫子。1933年, 王定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迎接红四方面军许世友部队进驻营山,先后任县苏维埃政权内务委员会主席、 妇女独立营营长。1934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1937年9月, 与时任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党代表的谢觉哉结婚。
  
  长征途中, 雪山上的严寒曾冻掉她的一根脚趾;河西走廊的血战,敌人弹片击断了她的小腿;72岁时, 一起意外车祸使她脊柱受伤;75岁时,她因患乳腺癌动过大手术……面对这一切, 她都十分淡然, 心里从没有烦心事,“知足常乐”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德馨如山 对家人亲友影响至深
  
  王老家中共有五个儿子、 两个女儿,她家的家规是:勤劳、善良、博爱。在儿女们眼中,母亲是天下最美的母亲:她勤劳善良,严肃慈爱,节俭清廉。长期在王老身边工作的阳琼仙说:“王妈妈对子女更是严格要求,一家人和和睦睦,与邻居、同事也相处得很好。她常对儿女们说,要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偶尔在外面吃顿饭,点菜也很节俭。即便剩下一点,她也要打包带回家。”
  
  王老的儿子谢亚旭说:“我二哥被人们称为影视圈里的儒家,可他从无绯闻,我们家兄弟姊妹也从无绯闻, 这可能就是得益于父母严格的家教。父母亲这辈子的言传身教,就是想引导我们如何平淡生活, 过好普通人的日子。我想父母亲所说的‘好’的概念,就是那句老话,‘平平淡淡才是真’。”
  
  王老常说,活在精神世界的人,最怕没事干。谢老逝世后,王老曾把所有的孩子召集到身边说:“以后你们的事情我一概不管, 你们的下一代我一个不带”。王老所说的“不管”、“不带”,是希望子孙们个个都能自强自立,不给党和国家添任何麻烦;所说的“我要去做我该做的事”,就是要在有生之年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多做有益的事。
  
  家风传世 子女个个出类拔萃
  
  谢觉哉一生对家人的严苛、对群众的热情, 深深影响着王定国。平时,不管谁来到王老家,她都要抽空接待。 阳琼仙说:“家里谁都可以来,老太太也常说,人家来找是信任,不见不合适!”王定国曾自创了一套“群众工作法”———只要家里来人多了, 她就让大家不要动, 她来动, 挨个问情况,高效又不会遗漏。
  
  王老的“热心肠”对大儿子谢飘来说,曾经有些难以理解:母亲虽然为很多人写过推荐信, 却从来没有在他考学、当兵、提干、复员直到退休的任何一个阶段为他说过一句话。“过了很长时间,我才慢慢懂母亲。”谢飘说,“母亲一直教导我们学本事、干实事,做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
  
  谢老逝世后, 按规定遗属可以继续住原来的房子。 王定国却主动找到组织:“我不是遗属,我有自己的工作, 我是什么级别就住什么房子!” 随即遣散了秘书,退掉了司机, 搬出了带院子的大房子。 谢家子女中虽没有当大官做大买卖的, 但都在各自岗位上干得出类拔萃。“所谓家风, 不是写在牌匾上, 而是实实在在地做事情; 所谓传承, 不是挂在口头上, 而是一种自然自觉的行为。”王老的二儿子谢飞这样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