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充 :万人空巷的“蛴蟆节”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嘉陵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02-21 16:43:21

 

  “蛴蟆节”是嘉陵江支流西河流域独特的一种地方民俗文化活动。每年的农历正月十四,南充市顺庆区、嘉陵区、西充县的部分乡镇都会举办大型的“蛴蟆节”民俗文化庆祝活动,以这种方式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祈求河神庇佑,赶走蛴蟆瘟,祝愿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制作“蛴蟆灯”
  正月十四,制作“蛴蟆灯”是三会镇家家户户的大事,一大早,村民们就忙开了,砍竹子、和泥巴、裁纸、糊纸……。

 

18.jpg

 

11.jpg

  

4-1.jpg

  
  村民送瘟神
  当晚7时许,黑夜的大幕悄然落下,上万群众聚集到场镇上,手持点亮的“蛴蟆灯”,有序排成纵队,形成一公里多长的队伍,等待着送“蛴蟆瘟”。
  “起……”一声令下,10来个青壮年男子把场镇上巨大的“蛴蟆灯”扛上肩膀,蓄势待发。
  “咚咚咚……”随着阵阵锣鼓声响起,当天的重头戏——送“蛴蟆瘟”开始了。
  “蛴蟆公,蛴蟆婆,我把蛴蟆送下河……”上万人举起“蛴蟆灯”,唱着当地民谣,沿着场镇的街道,浩浩荡荡向前进发,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健康。

 

7.jpg

 

12.jpg

 

8.jpg

 

9.jpg 

  
  许下美好心愿
  约10多分钟,送“蛴蟆瘟”的队伍抵达目的地——该镇青家嘴村一处荒地。在领队的指挥下,队伍驻足,纷纷将手中的“蛴蟆灯”插入泥土,对着燃烧的火光,人们闭上眼睛,或双手合十,或握拳作揖,纷纷许下美好的心愿。
  “你也长,我也长,我和嫩竹一样长……”灯火燃尽,人群渐渐散去,返回途中,一群小孩一边摇着嫩竹一边唱。伴随着孩童天籁般的歌谣声,“蛴蟆节”在夜幕中落下了帷幕。

 

16.jpg

 

2.jpg

 

5.jpg

  
  溯源与传承
  据传在清朝年间,一场突如其来的"蛴蟆瘟"袭击了当地村民,后来有一位高僧指点,认为是"蛴蟆瘟"在祸害人间。于是当地乡亲就用自制的"蛴蟆灯",挥舞着捆扎的火把,抬着彩龙,敲锣打鼓地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赶走"蛴蟆瘟"。从此每年的正月十四晚,家家户户扎"蛴蟆灯",送"蛴蟆瘟"的风俗延续到了现在。
  如今这一民俗已经被当地的村民代代相传,在2011年时,该民俗活动被列为了南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蛴蟆节已成为南充一张重要的旅游名片,对外展示着南充独特的文化与魅力。

 

17.jpg

 

14.jpg

 

13.jpg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