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与孝道征文获奖作品】怀揣感恩之心奋力前行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0-24 11:34:49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感恩是 一种正见、一种修为、一种节操、一种善举,具有普世的价值观,传递的是社会正能量,传承、弘扬这一美德,是每一个炎黄子孙义不容辞之责任。
  
  感恩是力量之源,感恩是爱心之根,感恩是勇气之本。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每个人都是以一无所有的赤子之身来到世间,如果没有外在的施恩者,就绝不会有个人的成长发展。所以,做人首先要明晓和懂得自己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所受的种种恩惠。知父母养育呵护之恩、知老师的传道授业之恩、知好心人的纾困救危之恩、知伯乐的荐贤举能之恩、知伉俪的相濡以沫之恩、知子女的奉养侍疾之恩、知社会的滋生涵蕴之恩、知国家的宏施护佑之恩……
  
  一个懂得感恩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一个懂得感恩的社会是和谐的社会!一个懂得并时刻实践感恩的人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打开历史的长卷,那流传千古的“恣蚊饱血”、“扇枕温衾”、“鹿乳奉亲”、“卧冰求鲤”等敬老爱亲故事,把人性的真善美本质,演绎的是那样淋漓尽致、让人动容。
  
  让我们看到了古时有汉文帝刘恒,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至使仁孝之名,闻于天下,他在位24年,重德治,兴礼仪,注意发展农业,使西汉社会稳定,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他与汉景帝的统治时期被誉为“文景之治”。
  
  让我们看到了张骞怀着对汉武帝的感恩毅然出使西域,两次沦落匈奴,忍辱负重,却始终不忘肩头使命,最终开辟了丝绸之路,名垂青史,用感恩的美德成就了他生命和事业的高度。
  
  让我们看到了一代“抗金名将”的岳飞,他背负着岳母亲刺的“尽忠报国”四字,满怀着一腔报国热忱,在战场上舍生忘死,奋勇杀敌、屡立战功,凭着过人的勇猛和超人的智慧,抗阻住了金军南下的铁蹄。
  
  再翻开现代历史,我们看到了 “振兴中华”的孙中山,看到了“千古功臣”的张学良,看到了“鞠躬尽瘁”的周恩来,看到了“赤诚报国”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他们不为个人谋富贵,殚尽竭虑为民族福祉写春秋。
  
  我们还看到了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他们把“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箴言铭记在心,以人民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人民的需要为第一选择,以人民的满意为第一标准,常思民生之艰难,常查百姓之疾苦,常解群众之难事,为“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添上新的注释 。
  
  然而,当今社会上确有些人,自从来到人世,倍受父母呵护,师长关爱,组织培养,但他们不思感恩,对社会贡献寥寥,却牢骚满腹,抱怨不已,觉亲情如淡水,视恩义如草芥,只知索取,不愿回报。他们对职责使命、名誉节操、法纪规章、良心道德,毫无敬畏之心。
  
  从近年反腐风暴落马的“老虎苍蝇”案例中,件件触目惊心,桩桩发人深省。案例中的主人公,无论是窝案还是个案,虽然所处领域各异,违纪违法手法不同,涉案金额大小不一,但究其共同根源,就是这些贪腐者忘记了党的培养、组织的关怀,无视党纪国法,胆大妄为,最终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人生的杠杆是精神,精神的支点是感恩,人只有心存感恩,就能焕发出无穷的力量,感恩父母“生我之痛、养我之苦、育我之辛”,感恩我们的国家社会如此美好、感恩党的英明领导;感恩我们的单位和团队,搭建事业的平台共组进步的阶梯;感恩同事和朋友以及帮助我们的人,风雨同舟,是你们让我更有勇气奋力前行。
  
  感恩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品质。一个常怀感恩的员工,方能珍惜展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
  
  单位给了我们生存的平台,我们应常怀感恩之心,热爱本职,学会担当,乐于付出;单位给了我们表现的平台,我们应常念律己之要,以“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的职业操守,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单位给了我们发展的平台,我们应常思岗位之责,干一行,爱一行,功夫练到极致,技能成为绝招,连连创佳绩,接力铸辉煌。
  
  高山感恩于土壤,方能成其雄奇;大海感恩于细流,方能就其博大。羔羊能知跪乳之恩,乌鸦尚有反哺之义,作为万物灵长的我们,更应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因为只有感恩,这个世界才会丰富多彩;只有感恩,人与人之间才会充满温情;只有感恩,我们才会领悟到生命的真谛。
  
  来吧,让我们怀揣感恩之心一起奋力前行!

 

  作者:罗雪梅      单位:阆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该文在“我与孝道”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