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部县:为破封锁线红军曾频打夺盐战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24 11:27:32

 

  国庆期间,大型红色题材川剧《红盐》亮相南充大剧院。该剧融合川北灯戏与现代影视剧手法,讲述了红四方面军在南充境内筹盐夺盐的感人故事。为真实演绎这段历史,今年6月,剧组45名主创和演职人员赴南部、巴中等地采风。“红军将士与老百姓浴血夺盐,用鲜血撑起了革命的生命线,这段往事令所有人动容。”该剧主演之一何志全感叹。
  
  南部素有“川北盐乡”之称。1932年,红军入川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部队人员骤增。但根据地中心区域处于大巴山区,不产食盐,只能依靠南部。四川军阀又加大了对苏区物资的封锁力度,盐价一路飙升,10块大洋或75公斤大米换不到1公斤盐,“有钱难买咸,有物难换盐”。
  
  为打破封锁,1933年红四方面军发动仪南战役,顺利控制元坝、三合、碑院等产盐地,并组织群众抢修盐井和设备,得到当地群众大力支持。
  
  军民并肩战斗,盐业生产有了安全保障,仅三合盐场就修复好盐井2240口、月产盐7.8万公斤,碑院盐场月产8.8万公斤,保证苏区军民食盐需要。
  
  生产恢复了,如何把盐顺利运出去?红军想方设法组织一支运输队,把100余人的运盐队分为10个班,采取人背、牛驮运输。盐乡人民更是冲到运输第一线。大量盐工走出灶房抢运食盐,各地妇代会组织起妇女儿童在沿途设立招待站,为运盐队备饭备菜,运盐队员大受鼓舞,“人人争着多背,个个抢在前头”。
  
  从1933年8月至1935年4月底,红四方面军九军、三十军、四军一部三进盐乡南部,发动组织数万盐工恢复被敌人破坏的盐井8000余口,月产井盐35余万公斤。组织动员上千人的“背二哥”队伍将所产盐巴和棉花、布匹、粮食源源不断运往通江、南江、巴中、广元等地,有力地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巩固了革命根据地。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