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与孝道征文征文获奖作品】在秋天里—我的爸爸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0-20 10:15:31

 

  一切的时光似乎被拉扯的很漫长,我不知道是自己真的没有时间来整理图片和文字,还是在舍不得那时的快乐时光。似乎我一直在整理,一直在假装忙碌,那么那时的时光就会走的很缓慢,慢到我还在那里快乐无边。或许是怕面对,怕用文字将这些情感拼凑起来,那些被称之为支离破碎的空洞竟承载不了如此繁盛的告别。
  
  车在雨中徐徐而进,玻璃窗上湿朦朦一片,早已看不见窗外景色,感受着座位传来阵阵动感,心又不由自主紧张起来。虽然口头上从来都是以“爸爸”来称呼,但是从心里头,始终觉得“父亲”这个称呼更带有一股特别的情怀,只是我无法解释的,也许是“父亲”这词相当于“爸爸”来说,由来更为久远一些,更有一股厚重感吧。而我自己,还是偏向于传统多一些。
  
  似乎从不曾有过等待与期盼,却在那一刻内心汹涌澎湃。依然是一个孩子,在见到家人的时刻,欢喜。
  
  说许多话,只是不提思恋。然而我对你的想念,远多余这些无谓的言谈。那是在地铁里,在路边的小卖部,在睡床前,在台灯下,在眼眶里,在手掌心,在心底下、、、、、
  
  忽然发现父母老了,有时会忽然模糊了父母年轻时的模样。时光像是被拉扯的很久远,在那里有着许多疼爱的人,他们都还年轻,有着乌黑的发,而我还是一个孩子,肆无忌惮的笑着。没有别离,一家人快乐的生活在一起,面朝黄土,背朝天也是一种快乐、、、、有着晶莹的汗水,有着疲惫的面容,有着夕阳下暖暖的影子,在回家的路上,是欢声笑语。
  
  记忆不断在重叠。不一样的是这份陌生的土地,这个城市,一层又一层的面具,令人笑容都是僵硬。不一样的是你和我。这一片天空没有儿时的记忆,唯有父亲为了我们的生活而背井离乡,一层一层筑起的别人家的灯火通明,别人家的团团圆圆,的别人的家。
  
  很多时候,爸爸是安静的。在这不足100平米的农家小房子里,那一份安静如此的令人感觉孤单。听力大不如从前,他虽然安静的听别人的语言,但很多时候却是答非所问。这里一切都太过温柔。爸爸显得如此的格格不入。对面坐着的爸爸令人心疼,心目中的他应该不是这样的,至少我认为我爸爸还很年轻,他不应该有白发,这白发来得过于的早了点,我看着异常单薄的身影,那个童年里伟岸的男子,越走越远。岁月的沧桑将一切鲜活而明媚的记忆冲洗苍白。
  
  2014年的暑假,从新疆飞到阆中的团聚,是快乐的,是热闹的。但对于爸爸,一切只是过眼云烟。他喜欢的,他熟悉的,这里都没有。陌生的环境并没有使他不安,只是那一份拘谨令他无所适从吧。夜晚的风很大,他和妈妈的对话,他说家乡,说田野,说的那般生动而有趣。于他和我却变得如此的陌生。
  
  酒。爸爸在晚上会小饮两杯。而我,因为陪伴爸妈而无畏酒的辛辣与苦涩。每一次妈妈总是陪他喝几杯。每晚都要小饮一番,似乎唯有此,饭菜才会飘香。
  
  我问爸爸,菜如何。爸爸说,很好。
  
  年轻时的爸爸脾气不好,对饭菜很是挑剔。他不吃红辣椒,但吃青辣椒,那时每次都没有好脾气的问,都是辣椒不一样的辣吗?他吃饭时总是有讲不完的话,也是我们大家都不喜欢听的话,吃饭时就是他安排大家做事的时间,即使他也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真的想我们做,但那时总是觉得他讨厌,他烦。而如今坐在对面的爸爸只是小饮几杯,不多言,不多语。他是真的老了。
  
  其实,我的内心所向往的如爸爸般,我们都有着自己的固执。知道爸爸的近况都是从妈妈那里听来的。
  
  平时和爸爸联系的甚少,每次的问候都一样,每次的回答也都一样。只有妈妈会说,给你爸爸打个电话问哈,他最近腰疼,他最近感冒了,他最近坐部神经有疼了、、、、而每次电话打去,他都会说很好,身体很好。
  
  常听妈妈说,家乡的人一个一个的离去了。我听出了无赖,也听出了她的不安。我也没有放心上,只是说上次看到的时候不是挺好的嘛。现在想想上一次离现在已经很久了。
  
  成长。似乎唯有离开父母才懂得。
  
  呵护,每时每刻。
  
  与爸爸并肩而行,每每停下脚步,惊觉岁月偷走的一切如此明显。
  
  小时候,小跑着才能跟上爸爸的脚步。如今,站在前面等待的是那个长大的孩子、、、、、
  
  小时候和爸爸的关系不好。他的脾气总是很坏。他总是对妈妈拳脚相加。但对我们几姊妹很好。即使这样我们也很不喜欢他,因为老实看到妈妈受委屈。这也是没有文化所造成的坏脾气吧。
  
  现在看看,老了,脾气倒好了不少,对妈妈也是呵护有加。看着她们也是幸福的。我们小时候留下的阴影也就散了。
  
  前晚我家属来电话说,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不?不要忘记给我爸爸打电话,今天是他生日。我久久不语,其实我是知道的,我知道她爸爸的生日给他相隔很近。我想的是我爸爸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呢?我爸爸的生日是无人知道的,身份证上的日期也无从考证。爸爸出生的那年,大概爷爷还在外地上班,婆婆一个人,没有文化的婆婆再加为了生计的婆婆,以至于大家都记不得爸爸出生那一年的具体日月。以前问过妈妈,妈妈说既然大家都不知道,那你爸爸的生就按照他身份证上的日期给他过吧。可到现在从未给爸爸过过生,也从未在这一天打电话问候过,或许是潜意识里大家都知道反正不是真的生日也就无人问津。
  
  我慢慢地、慢慢的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
  
  多年后,我们确都离开了故乡。在漂泊,偶有无依感。孤寂时,望着曾经想要逃离的方向,有着辛酸,却从不去诉说。
  
  以前不知从什么地方看到这样一句话,孩子在父母眼中胜于自己的生命,父母在孩子的心里,到头来,终也成了爱的负担。
  
  只希望以后的日子踏踏实实的,不再让他们操心。守身即孝亲。

 

  作者:邓  端      单位:阆中市天宫中心学校
  该文在“我与孝道”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