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一位老党员的红色记忆
来源:南充市高坪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6-10-18 17:09:16

 

  早上,在南充市高坪区新东豪园小区门口碰见谢连山的时候,他刚买菜回来,虽然年过九旬,但是他依然身材高大,思维清晰,声音洪亮。经他的小女儿谢碧介绍,谢连山满脸谦逊的不住摇头,“我有啥子好写的哟,又没有为国家和人民做好多的贡献”。
  
  从这位建国前老党员的身上,我们还是为他整理出了很多红色的印记。
  
  身世凄凉,他在风雨飘摇中艰难生存
  
  谢连山的整过青少年时期都写满了无尽的悲伤与凄凉。1926年4月,谢连山生于原四川省南充县万家乡谢家寨,他9岁丧母,10岁丧父,11岁时9岁的二弟死于狂犬病,为生计所迫,不久后7岁多的三弟离家出走,被南充市一户好心的铁匠家收留,直到解放后才骨肉团聚。
  
  为了生存,谢连山长期四处流浪,小时给大户人家割草放牛,年级稍长一点就给别人扛长工,然而无论怎样拼命干活,他都衣不蔽体、食不果腹。
  
  然而生活的艰辛却并不是他人生中最大的苦难,怎样躲过国民党政府“抓壮丁”,才是对他生存最大的威胁,为了躲过“抓壮丁”,他曾多次逃进深山,过着茹毛饮血的原始人生活,为怕别人发现,他连火都不敢生,有的青壮年被抓去之后中途逃脱,就被抓住捆绑起来施“吊鸭儿浮水”、“灌白开水”等酷刑,许多人都被活活折磨至死。
  
  为求生存,他义无反顾的加入了地下党
  
  南充解放前夕,浸水、黄溪、青居、小佛等乡,先后发展党员200多名,建立了十多个支部。在东路的万家乡建立了一个区委,所属党员50多名。当地兽医彭朝习就是一位地下党,彭朝习常常以医猪看牛作掩护,积极给他宣传共产党思想,让他迅速成长起来。
  
  1947年,经彭朝习、袁钊、岳小平介绍,他开始从事党的地下活动,白天在家务农,晚上联系群众。1949年2月12日,他终于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入党的情景,90岁高龄的谢连山至今都历历在目,宣誓前夕,彭朝习曾严肃的问他:“老谢,现在加入地下党是要冒生命危险的哟,要是被国名党抓住了是要掉脑壳的哟,你怕不怕。”“怕啥,我谢连山加入共产党既是救自己,也是救穷苦百姓,就是被砍了脑壳我也绝不后悔”。
  
  请缨杀敌,没能入朝参战成为他一生最大的遗憾
  
  入了党,谢连山就觉得自己的一切都有奔头了,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义的。南充解放前夕,谢连山所在的党小组被秘密武装起来,编入了浸水武装队,以策应解放军解放南充。1949年12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九十四团进驻南充,南充正式解放了。
  
  1950年二月至三月他经组织安排协助征收公粮,1950年组织农会工作,同年11月到川北行署(南充莲花池)党校学习20天,同年12月参军入伍,编入南充地方武装部队-南充县警卫营,部队驻青居,后该营整编为川北军区基干五团,团部驻东观。
  
  抗美援朝爆发后,谢连山主动要求入朝参战,但是部队领导考虑到当时南充地方匪患还未完全消除,支援抗美援朝的征粮及后勤保障工作也需要一些素质过硬的革命骨干来完成,因此谢连山被留了下来,负责警卫营的养猪种菜等后勤事务,任副班长。“没有真刀真枪的参加抗美援朝,为国家和人民立功较少”。成了他一生最大的遗憾。
  
  党纪严明,他的入党介绍人因一罐猪油被开除党籍
  
  “毛主席说过,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那个时候我们的党员干部是基本上做到了的。”“对于违反党纪的党员,处理也是很严格的。”
  
  从1950年到1952年的2年多时间里,通过全国性的“三反”“五反”运动召开,南充进行了两次整党,一些作风不严、贪污腐化、投机倒把的党员干部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有的被枪毙,有的被判刑,有的被开除党籍。
  
  “我的入党介绍人就是在这个时候被开除党籍的”。谈起这事,谢连山有些惋惜。
  
  解放之后,谢连山的入党介绍人彭朝习在浸水乡任乡干部,在剿匪期间,因为他是本地人,熟悉地方情况,又因为他头脑灵活能说会道,所以上级就派他去做临乡万家乡廖家坝盐老鼠湾土匪王明凯一伙的劝降工作。要说这个彭朝习,硬是真的有胆略,有本领,他去了之后真的把这伙土匪给劝降了,按理来说这应该是大功一件,但是后来却在整党过程中受到了开除党籍的处分,原来是他在劝说土匪投降过程当中受到了土匪款待,并且私下收受了土匪赠送的一罐猪油。
  
  不贪不占,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靠借一袋米保住全家
  
  1952年5月,全军实行精兵简政,谢连山所在的地方部队被就地裁军。他的战友有的安排转为公安干警,有的进了工厂当工人,然而谢连山却主动要求回乡务农。“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没有技术,转到那些单位工作干不好怎么办?服从党的安排就是要让党的利益高于自己的一切利益。”这就是这位老党员数十年来始终保持的最朴素的革命情怀。
  
  回到地方,他先后当过小队长(小组长)、大队长(村长)大队书记(村支书),做大队书记的时间最长,从1965年到1985年,年龄大了,他决定退下来把机会留给年轻人。
  
  从入党到成为村里权力最大的书记,谢连山管钱管物管人管事几十年,却从没有想到动过公家的一丝一毫。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身为大队长的谢连山全家都被饿起了水肿病,谢连山四处向别人借粮,整过大队都借遍了也找不到一粒粮食。最后终于在弟弟的养母家里借来20斤粮票,换来了20斤大米,总算救了全家一命。
  
  家风纯正,全家27口人8人晚辈参军10人入党
  
  当了村支书几十年,谢连山在当地享受极高的威望,在南充地方党政系统中也有较高的人脉,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正是儿女们干事创业的时候,很多乡邻们都劝谢连山想办法给自己儿女们的工作解决好,然而他却丝毫不为所动,如今他的四个儿女都年过五六十了,有的在农村,有的考学上了班,丝毫没有沾上他一点光。
  
  对于党和军队的热爱,是他一生的不变的情怀,在他的影响下,如今全家27口人8名晚辈参军10人是共产党员,其中还有部队现役副团职领导。
  
  谢连山对现在的生活非常知足,他高兴的对我们说:“解放前我们过的是啥生活?现在我们过的是啥生活?这是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共产党领导我们打下的红色江山,让我这个流浪儿能够活到今天,我这一辈子知足了。”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