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与孝道征文获奖作品】陪伴是最动人的报答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0-12 11:39:09

 

  有人说人生短暂,可有谁能记住生命中经历的所有人事过往?有人说人生漫长,可又有谁能一一回报生命的给予和爱的供养?
  
  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是在一座古老的四合院里度过的,伴随着伙伴们的嬉笑打闹并夹杂着外婆呼唤我回家的声音,早已成为我记忆里最美妙的旋律。
  
  外婆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没受过什么教育,把自己的大半生的时间都用在了家人的身上,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妇人,却用尽她所能理解和付出的全部的爱,让我拥有了幸福快乐的童年,学会了淳朴和善良。
  
  随着学业任务的加重,我去到那个四合院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等我大一暑假再次回到那熟悉的小院时,外婆已因患老年痴呆不能与人正常交流。霎时间我发现那记忆中满是鲜花和笑声的小院已经不见了,我眼前只剩下黑灰的墙壁和低垂的房檐,我的童年记忆仿佛变成了一张黑白的老照片,没有了色彩并且残破不堪。
  
  那个暑假我几乎天天都去外婆家,一待就是一整天。我的外婆,那个曾经站在巷口大声呼唤我名字的外婆,如今却只会做一件事情了,每天她颤颤巍巍地拿着小凳坐到小巷的墙角边,从清晨到黄昏,就这样一直坐着,一直望着巷口,嘴里一直自言自语......
  
  我试图和她交流,可每每得到的回复都是冷漠的眼神,在她的眼中我只是一个为她送饭菜的陌生人了,也许在她苍老后的回忆中,早已没有了对我长大后的记忆,那一年年屈指可数的见面和问候,在外婆对我的关爱和呵护下,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母亲对我说,你外婆还清醒的时候常常问起你,总问你什么时候放假?总说在柜子里给你留了好吃的东西。
  
  外婆望着那个巷口是在等待她最疼爱的孙女吗?那个像脱缰野马般奔向她怀抱的孩子,那个接过她手中的美食就变得温顺乖巧的孩子。
  
  看着那样默然又苍老的外婆,我时常想到在我离开小院的十几年间,有多少个周末,外婆也像这样痴痴地站在巷口,手中拿着美味的食物和新奇的玩具,等着我的到来,等着我又一次成为围绕在她身边的小小鸟,结果却只是一次次的失望,我仿佛能看到外婆转身进屋时脸上的失落,听到她口中发出不住的哀伤。
  
  就在那个暑假我望着外婆,外婆望着巷口,我们都用自己的方式来怀念着这段亲情,不同的是,外婆期待着它的到来,而我,却眼见着它的流逝。
  
  那年暑假,那曾经承载了我快乐童年的小巷,印着外婆那被日光缩短又拉长的身影,成为我人生第一道充满愧疚和悔恨的伤痕。
  
  外婆去世已经快十年了,在这十年里我经历了很多人生改变,我有了自己的工作成为了一名教师,我有了自己的家庭成为了别人的妻子,也当了母亲。每当我经历这些大事时,我总会在一个人安静下来的时候想到我的外婆,那种思索并不只是对外婆的怀念,更是对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和愧疚。
  
  前几天,父亲在网上选购新床单,问我喜欢哪种样式,我说,选你和妈喜欢的就好了啊!父亲高兴地说,我买两套,你选一套你喜欢的,周末回家你也在这里睡。
  
  我望着父亲的脸,不知怎的,又想到在巷口独自等候孙女的外婆。在我的印象中,父亲还是那样年轻强壮,随时充满活力,可此刻我凝望着父亲的脸,两鬓微白,皱纹也不知什么时候爬上了他的额头和眼角,原本明亮清澈的眼神也因为岁月的侵蚀变得有些疲惫,父亲也望着我,因为等待我的回答双眼满含着期待和喜悦。
  
  我鼻子一酸,赶紧指着印了小黄人图案的床单说,我喜欢这套。本想着父亲要笑我幼稚,没想到他却得意地说,就知道你要选这个。
  
  我忍着一口气,冲进卫生间,眼泪像断了线珠子不停地往下掉,我惊讶于时间流逝的飞速,更恐惧于生命的短暂,如果说时间没有给我报答外婆的机会,那我对父母又回报了什么呢?想到每次晚归,父母房中都亮着灯,等听到我回家的声音才关灯睡觉,想到每次出门,父母都像照顾小孩子一般帮我把东西分类放好......而如今他们对我的期望仅仅是陪伴。
  
  当天晚上在抱儿子去睡觉前,我习惯性地亲吻了儿子的额头,并对他说,我爱你。不经意间瞥见父母亲望着我们微微地笑,我抱起儿子走向他们,对儿子说,跟外公外婆说晚安。
  
  儿子乖巧地搂着外公外婆的脖子,使劲地亲了亲他们,我顺势也抱着父母亲,轻声地说,我也爱你们。
  
  抱着儿子离开时,我忍不住偷偷地看了看父母脸上的表情,他们诧异地望着我,可嘴角却忍不住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夜深了,我闭上眼睛,外婆在夕阳下被拉长的身影又出现在我眼前,可这一次,我的记忆中不再是灰黑的墙壁和寂寞的小巷,落日的余晖洒满整个世界,外婆也不再是一脸默然,她轻闭双眼,嘴角微微上扬,在等待了那么多年以后,她的小小鸟终于回到了她的身旁。
  
  我们不能停滞时光,不能防止衰老,更不能避免死亡,血脉亲情如同河流奔流不息,繁衍生命,唯有爱才能让家人彼此珍惜,给彼此依靠,而对于这一切,陪伴才是最动人的报答。

 

  作者:周  舒      单位:阆中市二龙镇小学
  该文在“我与孝道”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