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与孝道征文获奖作品】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0-11 09:53:17

 

  “小时候,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高大魁梧的爸爸为整个家遮风挡雨。温柔贤惠的妈妈相夫教子,渐渐地,我长大了。少不更事的我早已想挣脱爸爸妈妈的拘束,再次顶撞了唠叨的妈妈。渐渐长大的我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这时我发现,爸爸的背早已驼的不成样子。妈妈的身体也早已臃肿。是时候来尽一个子女的责任了,用一双手来保护整个家。做父亲的拐杖,让他有一个肩膀可以依靠。给母亲撑一把爱心伞,为她遮蔽夏日的骄阳。爸爸妈妈我爱你!家,有爱就有责任。”央视一则《family》公益广告感动了很多人。
  
  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诗经·蓼莪》中“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哀哀父母,生我劳瘁”中流露出 “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感伤,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历2-3千年不衰的儒家思想、儒家文化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思想体系、伦理道德观念和基本的规范。中国传统孝文化主张敬亲、奉养、侍疾、立身、谏诤、善终。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孝道文化也是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关爱父母长辈、尊老敬老就是一种文化传统。“人之行,莫大于孝”。中国传统孝文化,是铸造和善至诚至纯人性的重要方面,是社会仁爱和谐道德的中心。一个人不守孝道,绝无善德,必无仁爱可言。因此,孝与不孝在中国是衡量人格的尺子,是人品教养的招牌。
  
  从前总是在抱怨妈妈的唠叨,爸爸的严苛,总觉得自己和他们不是一个世代的人。我的圈子他们不懂,他们的生活我们也不能理解。直到离乡背井去往异乡上大学,妈妈开始学着聊QQ,学着打字,就为了能和我多说几句话。而彼时的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好像已经是和家完全隔离开来的个体,有了新的朋友圈,新的世界,新的生活,好像自己是个大人一样,可以完全照顾自己。也是从那个时候,妈妈的唠叨越来越多:记得吃饭,记得早睡觉,天冷了注意加衣服。而我却显得不耐烦,久而久之,我们的电话越来越少,逢年过节回家的陪伴超不过两个月,又匆匆离开总是忙着所谓的自己的生活,很不耐烦的应付着这样的唠叨。回头想想,这一切所谓的唠叨,可以是一件烦心事,也可以是一件幸福的事。这世上,恐怕没人会如此真诚地关心我。
  
  曾经年少轻狂的时候,总是想要成为和父母不一样的人,努力的反叛着,拒绝他们为我规划的人生。总觉得有些路需要自己去走,有些苦需要自己去体验,即使头破血流。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时间尚早,觉得他们还很年轻,自己能够周全地照顾好自己的所有,不需要我担心。而我还有大把的时间去挥霍,去满足我所有的心愿和不顾一切地实现自己那些缥缈不现实的梦。婚礼前夜,难得的和妈妈躺在床上聊天。妈妈说起了很多我小时候的事情,有很多我都记不得了。说到我曾经反叛过的那些时光,说到那些时光里她对我担心,妈妈有些哽咽。我看着妈妈鬓角的白发,只能沉默,想要安慰,却不知从何说起。
  
  养儿方知父母恩。真正学着去理解父母,是从自己为人母之后。当自己开始亲身体验为人父母的艰辛。才突然有些明白那天晚上妈妈的眼泪。想着30年来,他们累并快乐的一路陪着我成长,看着我牙牙学语,蹒跚学步,从喊第一声“爸爸”、“妈妈”的惊喜到现在相对沉默的心酸,看着我和他们从亲近到陌生。未来的某一天,我可能也会经历他们曾经和现在经历的一切。
  
  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感觉到父母的老去,或许是第一次在他们身上看见白发,或许是当爷爷奶奶过世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有一天我的父母也会这样猝不及防的离我而去,或许是看着他们不再年轻的容颜。父母用他们的青春护我周全,衣食无忧。用他们三十年的青春,换来了我二三十年的无忧无虑。即使我嫁作他人妇,初为人母,他们也未曾停止过对我的护佑。他们一生都在为我操持,而我,却总是听不懂那一句句埋在“没事”之后的弦外之音。
  
  曾经做过一道亲情计算题,本来以为还有漫长的几十年能够回报父母,算下来能和他们相处的时日已然屈指可数。他们在我年幼无知的时候一路陪伴,亲眼看着我长大成人,可是在这样尴尬而又无奈的年纪里,我却没有办法看着他们一天天变老,没有陪伴他们从强大变得脆弱。最残忍的事,莫过于我眼睁睁地看着你老去,却无力阻止这一切,那些时光,到底是在何时就悄无声息的溜走了。
  
  你陪我成长,我却只能陪着你慢慢变老,这或许就是最无奈的事情。

 

  作者:吕  菁      单位:嘉陵区法院

  该文在“我与孝道”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