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与孝道征文获奖作品】沉默的立柜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9-12 09:57:14

 

   父亲早逝,没有陪伴我的人生,但他给了我两样最珍贵的东西,一是生命,二是病终前为我做的一口立柜。这两样东西都流淌着父亲的血脉。
  
   那是一口再普通不过的立柜了,左右两格,左边两扇门,中间一个抽屉,右边一面穿衣镜,下部还有个隐蔽的储物暗格。两米多高的柜身方方正正,严丝合缝,没有上漆,没有雕花,质朴的裸着柏木的纹理,沉默在房间的角落。这口普通的立柜就像父亲一样伴着我成长,从儿时步入中年,从困顿走向安稳。
  
  6岁那年,遭遇两年送养风波的我辗转回到李家岩老家,三叔爱怜的抱着我去看立柜,说这是父亲留给我的唯一的遗产,我伸手关上柜门时不小心被夹得哇哇大哭,怕是父亲在告诉我,凡事要顺势而为,不可急于求成。
  
  小学时最渴慕的是踮起凳子去翻看柜顶的书籍,那是叔父们初中时的课本。似懂非懂的翻看激发了我的学习最初的向往。我是从那个小山村走出的第一位老师。
  
   到了有秘密的年龄,立柜被我上了锁,不再任由养父把它当做碗柜和冰箱。小虎队火爆的那几年,我的中分发型是时常要在立柜前臭美的。房屋时常漏雨,立柜这角落却被我保护得极好,只是该死的耗子在柜子上咬了几个洞。想要修补上漆,却又不忍心破坏了它的初形和质朴。即便是镜子黯淡失去了光泽,照出的人影扭曲变形了,我也不愿拆换,这也许是我对父亲的一种“孝顺”和追思吧。
  
  参工以后,几次搬家,立柜一直伴在左右。我的照片、奖状、证书之类全部珍藏在立柜里,算是向父亲汇报吧。妻儿的漂亮衣物整齐地叠放在里面,柜顶上也满是包裹,立柜就一直这样默默地包容着、承载着,真的就像父亲。城里的新房还没有装修,妻子不愿把这破旧的立柜搬进去,但在我的心里,早就想好了立柜应该摆放的位置。父亲已逝,立柜还在,有年代有温度,立柜不言,却胜过万语千言,它给了我饱满的精神给养,于是我懂得了: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应该记住的东西,都不能丢了应该珍藏的东西。

 

  作者:李朝军      单位:高坪区审计局

  该文在“我与孝道”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