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与孝道征文获奖作品】孝在心中,爱在践行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9-02 10:32:31

 

  因为从小对军人有种特殊的深厚感情和深深的崇敬之情,我于2007年8月与武警8740部队军官聂辉登记结婚。婚后,为解决丈夫的后顾之忧,我将他渠县农村老家的父母接来一起生活,代丈夫尽着儿子应尽的孝道。起初,公婆担心我这个城里的媳妇会看不起他们。在一起的生活中,我用孝顺体贴、善解人意渐渐消除了他们的顾虑,大家相处得十分融洽。尤其是2009年6月儿子出生后,我们的家庭更是洋溢着令人羡慕的快乐与和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永远忘不了的是2010年10月11日,那一天,将我们家所有的快乐终结。聂辉在阿坝藏区执行维稳任务开完会议返回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经过十天的紧张抢救,还是带着深深的牵挂和眷恋离开了我们。那一刻,我与公婆痛不欲生,我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但我好像听见丈夫在半空中对我说:“对不起,艳,我走了。请原谅今生我对你那么多的亏欠,我们唯有来生再续缘了!我还有太多太多未了的牵挂,请你坚强地代我活下去,延续我的生命,延续我的责任,延续我的爱!”聂辉的遗言如此清晰,仿佛近在耳边。我相信,亲人之间是心有灵犀的,我知道我不能倒下,我也没有权利倒下,因为从今以后我将是整个家庭的顶梁柱了,我扶起已经倒下的公婆,抱着他们说:“爸,妈,聂辉走了,但你们还有我,以后我就是聂辉了。”
  
  儿子刚刚一岁,刚学会说话,就失去了父亲;公婆白发人送黑发人;我还来不及感受婚姻的甜蜜就永远与最爱的丈夫阴阳相隔了。人间悲剧在我们家体现得淋漓尽致。
  
  丈夫离世后,公婆经受打击太大,相继病倒了。而我为了不影响工作,已回单位上班,将一岁的儿子托给父母照顾。下班后,我就到医院端汤送药陪护。告诉他们,父母是聂辉深深的牵挂,而且我们还有希望,聂辉还有儿子,他是聂辉生命的延续,坚定了公婆活下去的勇气。我与公婆相扶相依,共同度过了那段人生最黑暗的岁月。
  
  如今,聂辉离开我们已经五年多了,公婆的女儿定居云南,她多次劝公婆和她一起生活,他们都回绝了。公婆愿意留在南充,他们在南充无亲无友,我就是他们唯一的亲人,我知道,公婆是舍不得我和儿子。九年多与公婆相处下来,关系十分融洽,有种超越血缘的亲情。很多人都在问我,都说婆媳难于相处,而我却和去世丈夫的父母同住这么多年,是怎么做到的?我觉得,是爱、理解和包容令我们亲如一家。公婆本是农村人,而我从小在城里长大,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差异,我非常尊重公婆,凡事首先考虑公婆的感受,理解他们的想法,从不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们。公婆心情不好发脾气时,我也从不顶嘴,虽然有时也会觉得很委屈,但我知道家和万事兴,老年人一生辛苦,年纪大了有时郁闷心烦,我作为年轻人应该理解、宽容。我认为,孝顺二字中,顺字极其重要,对待长辈,我们晚辈一定要温和谦逊,万不可莽撞无礼,从小父母就教育我“百善孝为先”,孝道是我们中华名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
  
  有句话说的好,“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一把屎一把尿把我们拉扯大。现在父母老了,多陪一下父母,多孝顺一下父母,那是我们做儿女的本分、责任、义务和使命!时间不等人!看着父母公婆正在一天一天变老,这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啊!现在我还有机会陪伴在父母公婆左右,我知道,这是老天赐给我的福报!有句话叫“子欲养而亲不待”,孝敬父母千万不能等!不要到时追悔莫及!我知道,行孝、尽孝与钱多钱少没有关系,与工作忙与闲也没有关系!关键是必须有那份孝心!其实养大儿女,父母从不希望得到什么回报,一个平常的电话、一句温暖的问候、一起吃顿饭!对父母来说,他们就很满足了!但孝道是人道的根本,是做人的第一步,我们当父母的,还应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当好榜样,如果自己都不孝顺父母,那子女也就不会孝顺。父母是儿女最重要的老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孝顺自己的父母,还要像孝顺自己的父母一样孝顺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及其他的老人,既然选择了爱人,我们就是一家人,必须视对方的父母如自己的父母,这也利于家庭的和谐、婚姻的稳固。我们每个人都要老,社会上每一个老人都需要关怀,都需要关爱。今天我们关爱老人,也是在关爱自己,因为再过几年、十几年、几十年,每一个人都会老的。
  
  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肩扛税徽,“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我们的神圣职责。作为国家公务员,我们就是国家公仆,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纳税人不仅是我们政府工作人员的衣食父母,更为我们整个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个人认为,孝道从广义上看,也可以理解为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脚踏实地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杯银杯,不如纳税人的口碑。我牢记“小窗口大形象”,身为一名税务人员,一言一行代表了整个地税局,甚至国家形象。工作中,我把每一位纳税人都视为亲人和朋友,主动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十多年来,我已记不清帮助过多少纳税人解决了难题。十多年来,我以爱心、诚心、贴心与众多纳税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孝在心中,爱在践行。希望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首先关爱自己的父母,对父母心存感恩之心!同时也请关爱身边的其他老人,因为社会需要温暖,拒绝冷漠!希望我们的社会爱满人间!孝行天下!

 

  作者:何  艳       单位:市地税局

  该文在“我与孝道”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