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凝智聚力 崛起于成渝城市群
来源:南充日报        发布时间:2016-08-17 09:13:01

 

  核心提示:———五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审时度势、登高谋远,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着眼南充长远发展,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了“155”发展的战略构想: 围绕实现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一大总体目标”,培育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实施城市建设、交通枢纽、科教文卫、旅游三产、园区发展“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这一战略构想,对于南充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一个地方、 一座城市、 一项事业,从来不是凭空发展起来的,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一届接着一届干,必须在接续奋斗中一步步推进,必须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作出了“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和实施富民强市‘十大行动’、南西蓬一体化发展”的总体部署。 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155”发展的战略构想,与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一脉相承, 是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总体部署的深化、细化、具体化、工程化和项目化。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必须首先在成渝两个超大城市之间强势崛起,在成渝两市之后的三线城市中率先突破、一马当先,因此,建设“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和内涵;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和富民强市, 必须首先夯实产业基础、做强产业支撑,实现产业兴市、项目强市,因此,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实施“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 则更加明确了发展的核心支撑、具体抓手和现实路径。
  
  登高方能望远, 谋定而后行动。一个地方、一座城市、一项事业的发展,必须有明确、科学的战略谋划,这种谋划来自于对大势的准确研判,来自于对机遇的敏锐捕捉。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155”发展的战略构想,是通过对经济发展新形势的科学研判,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入研究,敏锐捕捉发展机遇提出的,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科学性。当前,在经济新常态下,具有后发优势的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从国家层面提出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特别是今年5月正式发布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成渝城市群定位为立足西南、辐射西北、面向欧亚,培育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对于西部地区特别是成渝城市群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西部地区特别是成渝城市群在全国经济发展大格局中的强势崛起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 在区位上与成都、重庆形成“铁三角”的南充,历来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新一轮发展中,南充理应扮演重要“角色”,建设“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 在两个超大城市中强势崛起,是历史赋予南充的重要使命和发展良机。同时,借助两个超大城市之力,主动融入成渝城市群, 实现跨越发展、超常发展,也是南充对国家战略、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的主动回应,是对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西部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美好的构想,源于对自身实际的准确把握。“155”发展的战略构想,本身就是从南充发展实际出发作出的战略规划,是在南充发展内在脉络基础上绘就的宏伟蓝图。首先,建设“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 南充有自己的 “底气”。历史上,南充就是川东北重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年来,四通八达、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不仅大大拉近了南充与世界的距离,也为南充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城市的快速发展、经济的不断升位、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实落地,也为南充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其次,建设“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 是南充实现自身突破、 跳起摸高的必然要求。当前, 南充发展已经到了蓄势待发的阶段,到了必须突破、跳起摸高的时期,只有在成渝城市群中强势崛起,我们才能迎来一个更大更新的发展空间, 才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蓝图是宏伟的, 未来是美好的。但这一切,必须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干。全市上下务必本着对南充发展负责、对南充人民负责、 对南充未来负责的态度,主动思考、主动对接,团结一心、献智聚力,坚定目标、坚定路径,共同谱写南充发展的崭新篇章。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