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与孝道征文获奖作品】行孝不容一时耽——孝伴我成长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8-09 09:05:32

 

  引言: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孝”的佳话不胜枚举,上至君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大都怀着一片孝心。孝是为人之本,古有“二十四”孝,但没有哪一种“孝”的发生能抵得过切肤之痛,钻心之苦,那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在”。
  
  岁岁清明,又近清明,这是父亲走后的第九个清明节,父亲坟头的青草长了一茬又一茬,而我内心的思念和内疚随着时间的流逝未曾减却。
  
  一、孝在儿时承诺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是一个正直、善良、本分、老实的地地道道的农民。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为了承担我和哥哥学费,父亲瘦小的身躯,出现在一家家建新房的场地抬石块、背砖头,用血与肉担起了家庭的经济希望,用脊和骨支撑我和哥哥求学的梦想。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家里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曾一度哥哥考上了大学,“手心手背都是肉”,父亲却毅然决然让哥哥放弃上大学,把机会留给了我。后家庭负担加重,父亲更是远走沿海地区打工挣钱,懵懂的我看着父亲远走的背影,心中默默许诺:“等我以后长大赚钱了,一定要在县城里给爸爸买个房子,让父亲过上好日子。”儿时的我认为能给父亲买房子就是最大的孝。
  
  二、孝在梦想萌芽
  
  那年秋天,正在校园上学的我,见父亲匆匆从外地打工回家,来校看我时,面容憔悴,脚步蹒跚。后来得知,父亲在建筑工地遭人诬告偷了工友手表,被抓到派出所,虽然表被找到,洗清父亲的冤屈,但因为坚持自己的清白和原则,咬口不言,在派出所吃了苦头。老实的父亲没有怨言,而是更加鼓励我,“将来一定要学法、懂法,学会用法,给老汉争口气,为我们这些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讨工资,伸张正义。老汉就是吃再多的苦都是多愿意的。”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毅然的只填报了法学专业,并成功被法学专业录取。
  
  由于长年累月的辛劳,那时的父亲早已身体透支,病痛缠身。“做一天,就有一天的工资。”饱受折磨的父亲却坚持到建筑工地干活,只为让我上大学不为学费所忧所愁。那时的我,所能做的“尽孝”就是勤勉学习、奋发向上,争取拿奖学金和助学金,来减轻父亲的负担。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的一天,远在异地求学的我接到家里电话传来的噩耗,父亲被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听到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从小到大,父亲是我的天,是我前进的动力,是我温暖的港湾。面对父亲的境况,我束手无措,不断地捶自己,问自己:“我能为父亲做点什么”,我急,我悔,我恨,我却什么都做不了,泪水伴着我一路从西北到西南,到父亲的床头。父亲临终时,用尽最后一口气对我说道“老汉没把你养大,对不……”当时的我只能围着父亲急跳,却什么都不能替父亲多做。后来我才明白父亲话里的意思,那是他唯一的遗憾,不能继续供我上大学,不能见证我为父亲争气的那一天。那时的我认为只有站起来,迎接新的人生挑战才是对父亲尽最大的孝。
  
  三、孝在理想实现
  
  大学四年的求学光景一晃而过,因为想在离父亲最近的地方,实现最初的梦想,尽到这一份父亲值得期待的一份孝心。所以毕业后我毅然回到家乡,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后来通过努力,又以笔试成绩和总成绩第一进入西南政法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检察机关工作。从读书到就业,父亲一直是精神指引,路上虽有辛酸,有无奈,有懊恼,但一路坚持,不忘初心,不断前行。这时的我认为只有将对父亲的爱化为替弱势群体和受害者维持公平正义,才是对父亲尽的最大的孝,因为天堂的父亲能看到这一切。
  
  结尾
  
  以前,我以为给父亲买房子就是尽孝;以前,我以为实现父亲的愿望就是尽孝;以前,我以为要挣很多钱才是尽孝;如今,买好了房子,实现了愿望,父亲却没有等到这一天。
  
  等到父亲离我而去,才后悔在父亲的有生之年没有好好的尽孝。孝,可以是父母干完活累的时候我们送上的一杯热茶;孝,可以是父母晚上回家后我们端上的洗脚水;孝,也可以是父母看到我们学业事业上有进步,对于父母来说,这些就已是对他们的孝。“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恩情我们一生都无以为报。有些事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错过了就无法弥补,醒悟的太晚,错过的太多,“尽孝”亦是如此。
  
  岁月殇之,时间涤荡,对父亲的思念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天天增强,多少次梦中的呼唤,多少次泪湿枕席,多少次梦中凝望,父亲的身影一次次清晰,又一次次模糊。
  
  又是四月清明时,飘飞的柳絮,愿拾一束小黄花轻轻置放父亲坟头,安放女儿“子欲养而亲不在”满心的愧疚……

 

  作者:戚海琼     单位:西充县人民检察院
  该文在“我与孝道”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