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与孝道征文获奖作品】孝绳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7-28 08:58:28

 

  白天他要下地干活,还要兼打一些零工,很累。晚上回到家,倒头就能睡着,而且,总是睡得很沉;她晚上经常起夜,但是自己的眼睛却因为岁月的风霜早已近乎失明。
  
  不知是由于不忍叫醒他,还是因他太累、睡得太深沉而没能叫醒,她夜里常常自己爬起来,摸索着去厕所。这让他的心既担心,又内疚。
  
  于是他想了一个土办法。
  
  那是一根细细的红绳。从他的手腕,连着她的床头。
  
  每晚,当她安然睡去后,他就将绳子牵到她的身边。这样,她每次起夜时只要拉一拉手边的绳子,他就能醒来,照顾她起夜,然后又照顾她就寝。
  
  夜复一夜,他的睡眠总是断断续续的。但是他没有丝毫怨言,哪怕她最后一次上厕所时天都快亮了,只要自己还躺上床,还合上眼,眯一会儿,他就一定不忘,把绳子的另一头系在自己的手腕上。直到早晨起床后,才把手腕上的绳子松开。
  
  每天早晨,他的手腕上,总是会勒出一道浅浅的血痕。
  
  后来记者听说了他们的故事,专程赶往这个贫困的山村,为他拍摄了一张照片。
  
  而那张新闻照片,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当年的奖项。
  
  因为他,是个典型的农村老汉,已经是古稀之年;她,已然是101岁高龄,是他的母亲。
  
  而那条连着母子的细细的红绳,被当地村民亲切地唤成:
  
  “孝绳”。

 

    作者:叶荣昭      单位:嘉陵区经信商务和科技局

    该文在“我与孝道”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