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雪域高原纪检情——记九龙县援藏干部罗武海
来源:甘孜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0 17:59:21

 

未标题-1.jpg

图为罗武海向野人寺僧人讲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他热爱纪检事业。在纪检岗位奋战11个春秋,他先后被评为省市纪检系统先进个人。

  他热爱雪域高原。来到高原的600多个日日夜夜,他用忠诚和坚守书写着人生的别样精彩。

  他就是九龙县援藏干部罗武海。
  
  “不到高原非好汉”
  
  2014年夏天,组织发出了第三批援藏动员令。
  
  “不到高原非好汉”。带着这样的信条,凭着干事的激情,罗武海瞒着家人第一个报了名。接到组织的正式通知后,家里人才知道他要去援藏。
  
  “没有经历过风雪的人生,不算完美的人生。”“我一定坚持每天打电话回家。”……在家庭会议上,罗武海采用软磨硬泡的战术,一个一个说服了家人。
  
  临出发前,当过30多年村社干部的老父亲告诫他:“到了藏区要好好干,不能给咱家里人丢脸。”2014年8月,罗武海来到藏彝秘境——九龙县,挂任县纪委副书记,正式开启了援藏生活。
  
  “不做过客,不当看客”
  
  从海拔300多米的南充到海拔3000多米的九龙,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人猝不及防,初上高原的罗武海经受了人生最大的考验。“耳鸣,头晕,胸闷,一步三喘,嘴唇开裂,难以入眠……”,他这样形容当初的感觉。
  
  然而,后面发生的事更让他辗转难眠。刚到九龙不久的一天夜里,县纪委一名同事突然打电话给罗武海,“你们到九龙是来淘金还是镀金的?”
  
  面对质疑和不信任,他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实际行动回答这个问题, 坚决不做过客,坚决不当看客。
  
  上班第二天,还没从高原反应中缓过劲来,组织就安排罗武海牵头查办某乡一起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面对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等诸多困难,他积极沟通协调,制定调查方案,调派办案力量,并带领办案人员走村入户,询问举报者,突审当事人,多方收集证据。仅仅3天,案件就成功突破,当事人受到查处。此后,他牵头组织和参与了4起信访调查。
  
  2014年10月下旬,罗武海被抽调进县委、县政府组建的某砂石厂拆迁专项工作组。面对这一拖了八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难题,面对得罪人的麻烦事,他没有打退堂鼓,在做好县纪委分管工作的同时,他与专项工作组的同志一道,认真研究,四处奔波,多方协调,历尽艰难,差不多用了一年时间,硬是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确保了全州重点工程溪古电站开发顺利进行。
  
  作为援藏工作队的联络员,罗武海主动协助领队开展各项工作。针对藏区民生“欠账多”的问题,他组织队友开展专题调研,并主动向南充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项目援藏、资金帮扶的建议。南充市委、市政府在没有资金援助任务和自身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无偿援助九龙县1000万元爱心资金,在非“7+20”援助市中开创了资金援助之先河。目前,参与援建的九龙高中第二教学楼、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已正式投入使用;投资500万元的县城第三幼儿园正在紧张建设之中。
  
  援藏重在援智。在抓好项目援藏的同时,罗武海积极参与智力援藏工作,先后两次组织带领九龙县的纪检干部、乡村干部近百人到南充市集中“充电”和学习考察。此外,他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开展调查研究,他采写的《纪检人手记》先后被中央纪委、省纪委网站刊用,他撰写的《关于藏区纪检组织推进“三转”的思考》被省级刊物采用。两年来,他先后组织撰写各类文稿、调研报告90余篇20多万字,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上百条,被县委、县纪委采用40多条,充分发挥了智力服务作用。
  
  “有了罗书记的传帮带,我的公文处理能力和文稿写作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县纪委办公室干部张雪丹怀着感激之情说到。利用自身长期在研究室工作的优势,罗武海经常带领单位年轻干部一起参与公文起草,一起交流探讨,帮助他们成长提高。
  
  “在藏区工作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对此,罗武海深有体会。到寺庙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向农牧民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给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组织援藏队员走访群众……他忙得不亦乐乎。很多时候,他白天参与信访初核、案件调查,夜晚加班起草各类文件,基本上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付出就有回报,连续两年年度考核,罗武海都被全票评选为优秀。前不久,当初那位对他抱着质疑态度的同事来到他办公室认错:“罗书记,你经常加班加点,一个人干了这么多的工作,我算是服了。”
  
  “援藏是一个家庭的奉献”
  
  罗武海说他无怨无悔,唯一愧对的就是自己的家,援藏其实是一个家庭的奉献。当初他决定援藏的时候,70多岁的父母双亲体弱多病,上高二的儿子正处于成长关键时期。在他不在家的日子里,妻子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全家的重担。
  
  “没有照顾好母亲是我一生的愧疚。”罗武海低着头说。去年6月24日,罗武海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入院抢救。等他回到母亲身边时,一直昏迷的母亲睁开眼看了看自己的儿子,嘴角不停的抽动,却没能说出一句话来。没过几天,病魔无情地夺走了母亲的生命。处理完母亲后事,他来不及擦干泪水就又回到了高原。
  
  “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他说,这两年很少陪儿子,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恐怕今年的高考也不能陪他一起度过了。对于家人,他总是充满了负疚感。
  
  对于藏区的群众,他总是热情满怀。他募集了50套新衣服,送给困难群众。他还常常抽时间去看望踏卡乡耳朵村的结对认亲户。此外,他主动争取了3万元资金,用于藏区基层纪检干部添置办公设施。
  
  真心付出,换来的是尊重和感动。每逢罗武海走访群众,他们总是斟满酥油茶,热情相待。每次临回家前,县纪委很多同事都会给他送来自制的腊肉,自采的野生菌。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在援藏的岁月里,他用一颗真诚的心,践行着人生的誓言,他所付出的一切,必将在他人生的长河中留下光辉的一页。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