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与孝道征文选登15】校外小屋
来源:仪陇县国土资源局  莫汉会        发布时间:2016-05-04 10:47:47

 

  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处出租房里,住着一家祖孙三代4人,主人吴孟嵘,是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系学生。
  
  每天放学,吴孟嵘就一手捧着书,一边风尘仆仆赶回小屋,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做理疗,这位老人是吴孟嵘的父亲。


  家中变故


  2012年,家住仪陇县炬光乡红花村的吴孟嵘,当时正在读高三。有一天,邻居突然来到学校,告诉他说:“你父亲生病了,非常严重,得赶快送医院”。
  
  吴孟嵘急忙向老师请了假,一路小跑赶回家中,看到父亲正躺在床上,面色苍白,不醒人事,站在一旁的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急得六神无主,吴孟嵘走到床,喊了几声:“爸爸,爸爸,你怎么了?”看到父亲没有反映,他急忙请来邻居大叔大伯,一起将父亲送到了仪陇县马鞍镇人民医院。经检查,父亲吴全民患有严重的结核性急性脑脊膜炎、败血症等多种疾病,生命垂危。医生告诉他说,需立即住院抢救治疗。
  
  听到这一噩号,吴孟嵘心一下懞了:自己正于高考前冲刺学习最关键时刻,父亲突然染病,家中又没有其他人来照顾,怎么办?
  
  原来,在吴孟嵘两岁的时候,父母就离了婚,爷爷、奶奶、父亲和他,一家4人相依为命,将他抚养长大。现在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生活起来都不方便,更无力照看生病的父亲,本来不幸的家庭,又雪上加霜。
  
  “百事孝为先”他想,“我必须想办法照看好我的父亲,治好父亲的病”。于是他选择了休学,每天一边照看父亲,端茶送水,一边抽时间自学,就这样,在医院一呆就是三个月┅┅


  校外租屋


  几个月的住院治疗,父亲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却落下了半身瘫痪。
  
  2013年6月,休学半年后的吴孟嵘参加了全国高考。在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学医,想通过自己所学,更好地照料父亲,让父亲的病情再有所好转。
  
  当年8月吴孟嵘被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录取。接到录取通知书,吴孟嵘和父亲高兴了好几天,可是一想到要到异地求学,谁来照顾父亲,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吴孟嵘几夜没有合眼,思来想去,他毅然决定背着瘫痪的父亲,带上爷爷奶奶一起到达州求学,这样就可以忠孝两全。
  
  去达州学校报名后,吴孟嵘首先想到的就是把三位老人安顿下来,于是他四处奔波,到处打听,寻找地方租房子,几经周折,终于在学校不远处租了一间很简陋的民房。他把从家里带来的病人专用床、“拔火罐”、做理疗所用的器械以及炊食用具搬到了小屋,一家四口人就在这达州“新居”住了下来。


  食堂打工
 

  一年四季,吴孟嵘像上紧的 “发条”,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给三位老人做早饭,给父亲洗脸、擦身子,等收拾好一切家务后,已经是晨曦初露。吴孟嵘急忙捧着书本赶到学校,开始一天紧张的学习。
  
  下午放学,吴孟嵘在学校食堂寻得了一份零工—给厨房师傅淘菜、洗碗,做一些勤工俭学的活儿。他说,他虽然向学校申请了助学贷款,生活勉强能够维持,但是他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挣点钱,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吴孟嵘拖着一天的疲惫回到了家中,一边做饭,一边给父亲拨火罐、做理疗。看见儿子整天这样劳累,父亲吴全民心中不仅一阵阵酸楚,认为欠儿子太多,几次提出把他送回仪陇老家,但都被儿子拒绝了:“爸爸,你把我从小养大成人,我有义务尽孝道,赡养你和爷爷奶奶,你就安心在这里住下吧。”
  
  吃了晚饭,他又给三位老人热了水,洗了脚,等老人们上床睡觉时,已经是晚上11点钟了,这时,吴孟嵘才拿出课本,温习白天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


  回声嘹亮

 

  生活的磨砺,让吴孟嵘更懂得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深刻道理,他要将心中的“孝义”传递于社会。在他的倡导下,学校成立了“蓝天医学社”,加入这个社团的学生达到一千多人。周末空闲的时候,吴孟嵘带着同学下社区、到乡镇,给养老院、福利院老人义诊,免费为他们检查身体。家住达州通川区西外镇的李秀芝老人,年过九十,儿女常年不在家,老人独自一人生活,吴孟嵘时常利用周末时间,带着“蓝天医学社”的同学,往返几十里山路,为老人和住在那里的村民测血压、量体温,检查身体,当的群众一说起吴孟嵘,无不赞不绝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个19岁小伙子,一边照顾瘫痪的父亲、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边上大学,他的孝举在家乡仪陇、在达州职业技术学院传为佳话,也被众多的新闻媒体所关注,2015年, 他被中国文明网评为“孝老爱亲的中国好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