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摘报
南充纪检监察 | “六廉互动”机制之“学习敬廉”“文化养廉”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05 16:43:49

 


 

 

今年2月,南充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六廉互动”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学习敬廉、文化养廉、监督护廉、警示守廉、家风助廉、宣传促廉“六廉互动”活动,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巩固发展南充良好的政治生态。

本期节目,我们聚焦“六廉互动”活动中的“学习敬廉”和“文化养廉”的推进情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习永无止境。“学习敬廉”就是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领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自觉养成廉洁意识。

4月8日,嘉陵区纪委召开常委会,第一议题就是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并作学习交流发言……

在嘉陵区,“第一议题”制度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成为高度自觉。

c76318da1f873a762aa11b377ee01c1.png

南充市嘉陵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卫思羽:嘉陵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以政治上的坚定深化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深化用权上的清廉。与此同时,党的纪律、国家法律知识的学习同步跟上,成为涵养廉洁意识的好办法。

2.png

南充市嘉陵区纪委监委干部 陈妍伶:我们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梳理成了树状图,帮助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理清思路、找准重点。

为增强学习效果,嘉陵区纪委推出线上学习平台,每天推出一期“廉语天天读”、每周推出一期“纪检干部说纪法”、每月推出一期“领导干部讲党课”,采取图解、短视频等形式,方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

3.png

南充市嘉陵区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 陈韦霖:这种线上学习很方便,能够利用好“碎片”时间,下乡途中拿出手机就可以看一看、学一学。

4.png

南充市嘉陵区纪委常委 段钰秋:通过强化学习,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底线意识、增强敬畏意识。

在深入开展“学习敬廉”的同时,“文化养廉”齐头并进。“文化养廉”就是坚持文化自信,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通过挖掘廉洁文化资源,用好廉洁文化基地,加强廉洁教育,不断涵养党员干部清廉品质。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阆中,廉洁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在南充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阆中市纪委监委打造了省级廉洁文化基地阆中古城政德文化教育基地。这个基地与阆中市检察院廉洁警示教育基地、红军纪念园和李先念陈列馆共同构成“两基地一园一馆”的廉洁文化平台,形成了阆中的“清廉之路”。

5.png

阆中市纪委常委 孙佳:我们把廉政课堂建在“清廉之路”上,授课40余场,教育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让清廉故事火起来、清廉人物亮起来、清廉精神扬起来。

在另一个省级廉洁文化基地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内。仪陇县纪委监委机关第二支部正与结对共建的马鞍镇玉兰村党支部共同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6.png

仪陇县马鞍镇玉兰村党支部书记 刘光寿:我们通过这样的文化浸润活动,让我们农村党员更加了解了朱德的精神和品行,增强自身的廉政意识和党性修养,用清廉的作风为乡村振兴助力。

7.png

仪陇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 陈微:我们充分发挥省级廉洁文化基地的引领带头作用,着力打造“德”文化及“廉洁仪陇”文化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8.png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馆长 陈良平:​我们充分挖掘弘扬朱德同志好家风和朱德精神的“廉元素”,结合新时代特征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以贤为镜、以廉为先。

在蓬安县,一支“学党史、感党恩,廉洁文化进乡村”文艺演出队走进了蓬安县平头乡,丰富多彩的演出把“廉”文化变成了一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视听盛宴”。

9.png

蓬安县纪委常委 宋可进:我们开展“廉政文化进乡村”活动,旨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基础上大力弘扬廉洁文化,让从严治党在基层生根发芽。

“学习敬廉”就是要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学出崇高的党性修养;“文化养廉”就是要涵养廉洁品德,培育高尚的情操。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