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系统治理:随意扩大病患治疗检查范围 两名医师被处罚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7-07 17:05:44

 

 

 

因在对病患的治疗中,没有根据病患相适应的病情采取治疗手段,随意扩大对病患的治疗检查范围。日前,南部县某医院医师张某、吴某受到相应处罚。

该问题的发现与查处,是我市开展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的一个“切片”。

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作为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之一,被摆到突出位置。市纪委监委落实主推责任,市卫健委落实主责责任,采取过硬措施,不断深挖细查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5月,南部县卫健局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该县某医院存在扩大检查范围的情况。

经查,今年5月1日,患者高某因“后循环缺血”,在该院老年科入院治疗,医师吴某在对其治疗过程中,无指征做超敏C反应蛋白一次。顺藤摸瓜,专项检查组在深挖细查中另行发现,2020年11月因“颈椎病”入住该院康复医学科接受治疗的患者何某某,也被另一名医师张某在无指征情况下做过脑部CT一次。

“两次无指征检查的费用看似不多,分别是18元和192元,却是造成病患受到滥检查的典型问题,最终,该院被勒令限期整改相关问题,吴某与张某受到严肃的提醒谈话。”市卫健委医政药政科科长杨志鸢说。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持续推进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继续深化“大处方、泛耗材”系统治理,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聚焦高值高频检查,对违反临床技术操作规范、诊疗指南、临床路径等规定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进行监管,重点整治超适应症检查、违规重复检查、不合理组合检查等行为。

“我们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强化市县联动,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联系县(市、区)分工,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全面落实自身主体责任。”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朱胜国说。

图片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入顺庆区卫健局,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督查系统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责任,“对于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我们将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晓林说。

一组数据显示,自今年全市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卫健系统已对28357人次开展调查,建立问题台账915条。截至目前,共核实线索926条,谈话60人次,通报386人次,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处理医疗机构4家,解聘1人。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医疗‘三监管’专家库和市级质控中心专家组,完善问题线索核查研判工作机制,为医疗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法规、专业技术支撑,提高查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确保线索查明、问题查清,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朱胜国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