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系统治理 | 这个系统首次纳入系统治理,105个问题浮出水面~~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16 17:54:25

 

 

 

“2018年拨付了80万,但剩余40万到现在都没有拨付。”“项目早就完成了,一直没有竣工验收。”“项目环评手续不齐。”……这是南充经信系统项目资金专项治理排查出的部分问题。

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项目监管不严等问题不仅损耗财政资金效力,更易滋生作风和腐败问题。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南充在深化发改、住建等4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基础上,将经信等行业纳入治理,力求净化经信系统政风行风,健全项目资金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图片

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顺城盐化有限公司对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实地核查。

 

“经信系统是首次被纳入系统治理,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局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细化了工作举措,明确了任务分工,成立了工作专班,组建了专项督导组,着力推动治理取得实效。”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石全华说。

4月23日,市经信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受理全市经信系统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线索的公告》,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项目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4月26日,该局又组织召开全市经信系统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地治理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进一步传达了责任压力。

会后,各地加力加压,紧盯项目申报、资金拨付、过程监管、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安排的中省市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发现了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项目监管脱节等4大类105个问题,并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相关责任人,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同时,市经信局系统治理5个督导组全部下沉一线,深入各地经信部门及相关企业,通过个别座谈、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督导治理进展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整改到位,并积极探索建立项目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促进政策性资金充分发挥效能,推动南充工业调整升级。”市经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系统治理第五督导组组长鲜永先说。

截至目前,全市经信系统已整改资金拨付企业不及时等问题14个,推动647万元奖补资金及时到企,回收财政资金18万元。

除经信主责部门外,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纪检监察组亦通过发出履职提醒函、集中开展谈心谈话、开展警示教育、参与一线督导等方式,助推系统治理向深里走、实里走。

日前,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还发布了《关于在经信系统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督促党员干部限期主动说清问题,争取组织宽大处理。目前,已摸排问题线索2条,正按程序处理。

同时,“清廉南充微信公众号”权威发布了蓬安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卢彤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消息,释放从严查处项目资金管理方面违纪违法问题的强烈信号。经查,卢彤在担任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项目申报、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

“就是要营造水紧鱼跳的治理氛围,就是要严肃查处项目资金管理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娟表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严监督执纪,积极发挥主推作用,一月一调度,压紧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持续净化经信系统政治生态,坚决推动项目资金更好落地惠企,促进南充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