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
基层治理看监督 | “七公开一曝光” 群众监督发力了~~
来源:南充市纪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10 09:10:43

 

 

近日,在高坪区会龙镇石门楼村举行村民大会上,村干部将新一季度该村村级财务、民生资金、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举报方式等进行公布,并接受村民质询。

图片

高坪区会龙镇石门楼村答疑会现场。

 

“8组的蒋光才最近家里出了事,经济生活比较困难,为啥他没在临时救助名单里啊?”村民蒋友福的发言,得到了在场不少村民的呼应。大会一结束,参会的镇纪委书记唐珊就带着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蒋光才家了解详情。原来,蒋光才前不久在务工时突遇事故,造成腿部严重受伤,治疗花了不少钱,加之其本人受伤后短时间无法工作,家里陷入暂时经济困境,村民们反映的内容完全属实。情况清楚了,很快蒋光才被纳入村里临时救助名单。

“感谢镇纪委、村委会对我们家的关心和帮助。”握住唐珊的手,蒋光才感谢道。这一立行立改的举动,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六公开一曝光”,是高坪区纪委监委根据基层群众普遍对村级信息没公开或公开不到位的问题,因地制宜建立的基层监督制度。通过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张贴栏,对村级财务、民生资金、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举报方式每季度进行公开,同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曝光,促使基层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据介绍,如今的“六公开一曝光”,增添群众监督元素,即“六公开一曝光”所有内容要通过村民大会、院坝会公开宣布,接受群众质询评议;并及时将“六公开一曝光”内容发布到各村微信群、QQ群,方便群众知晓和全程监督。

图片

高坪区阙家镇玛瑙村答疑会现场。

 

“自从有了村干部在村民大会上主动就公开内容接受群众评议,我们的监督就主动了,有疑问就当面提出,既公平公正公开,干群关系也越来越和谐,群众满意度还越来越高。”高坪区阙家镇玛瑙村村民周大明说。

为进一步让群众参与监督,高坪区纪委监委还同步收集群众对“六公开一曝光”内容的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主动处理、限期办理、及时反馈。原斑竹乡麻柳山村村民通过“六公开一曝光”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杨能勇违规为自己亲属申请并领取危房改造补助,经区纪委监委查实,杨能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全部收缴。群众监督的效果得到有力彰显。

 

图片

资料图片:阙家镇红光村“六公开一曝光”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公开栏。

 

2021年5月,南充市纪委监委在总结“六公开一曝光”的经验做法后,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了“七公开一曝光”,进一步细化规范了村(居)务公开事项,强化了“小微”权力监督,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成效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市各村(社区)公开各类事项90余类8000余个,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838件处理4551人。

 

 

友情链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廉洁四川
廉洁顺庆 | 廉洁高坪 | 廉洁嘉陵 | 廉洁阆中 | 廉洁南部 | 廉洁西充 | 廉洁仪陇 | 廉洁营山 | 廉洁蓬安 | 南充新闻网
ICP备案号:蜀ICP备16033899号- 1